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思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70天战争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52 中国国防报
反思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70天战争论(图)

资料图片: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报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对美军下达了向“10-30-30”军事战略构想过渡的任务。其核心内容是,一旦美国政府决定在全球任何地区动用武力,美军要能在10天内部署到该地区,在30天之内打败敌人,此后30天内,美军要能完成重组并作好到另一地区进行下一次军事任务的准备。

  初看拉氏的“10-30-30”战略,颇让人有危言耸听之感。因为按照这一模式进行推算的话,美军70天就能打赢一场战争,一年可打赢5场战争。不过,笔者这里并不想评价拉氏这一战略的是与非,只是想说拉氏的大胆设想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一方面,从近期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看,美军总是以让人难以预料的作战方式和理论指导着每一场战争。海湾战争,美军实践了以空中打击为主的“非线式机动战”作战理论;科索沃战争,美军突出了以空中打击为主的“非对称、非接触”作战理论;阿富汗战争,美军则突出了“全频谱”作战理论;

伊拉克战争,美军在“快速决定性作战”、“基于效果作战”的联合作战构想之下,又成功演绎了“网络中心战”理论。实践证明,今天的美军是“物质形态”的,处于能战状态;明天的美军是“计划状态”的,处于采购状态;后天的美军是“观念状态”的,处于实验状态。其理论研究的重点也一直是下一场战争如何打。而我们之所以会对拉氏的“战略”感到“危言耸听”,在于我们研究的是美军上几场战争是怎么打的。

  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给军事理论领域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随着“网络中心战”、“瘫痪战”、“计算机空间战”、“全维作战”、“快速决定性作战”、“基于效果作战”等各种

信息化作战理论的涌现,美军利用这些作战理论的优势,一是拉大了与其潜在对手的理论差距,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二是对其他国家的军队建设产生了一定的诱导作用,让其他国家始终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既学不到他的真经,又丢了自己的本钱,甚至会出现盲目投资,越追越远的情况。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革命大潮方兴未艾,不仅发达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谋划未来10-20年的建军和作战构想,力图通过创新作战理论等来抢占未来军事的制高点。对处于机械化甚至半机械化状态的我军来说,要想完成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就要确立“着眼未来设计未来”的创新思路,“追着明天的战争研究”,“瞄着明天的战争练兵”,针对信息化战争的可能趋势,以超前的眼光和思维来研究我们的作战理论,探索我们的未来战法,努力做时代的弄潮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