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日军恶魔中将酒井直次这样毙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7:38 中国国防报

  在抗日战争中,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命丧黄土岭的故事众所周知。但日军第15师团师团长酒井直次中将毙命地雷阵的史实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酒井直次1911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23期,1920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第32期,1937年来华参加作战。他多次率部对我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极力推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犯下桩桩滔天罪行。

  有一次,他兽性大发,让部下进行奸淫比赛,评出“老虎”、“豹子”和“豺狼”,即一、二、三等奖,并分别给予物质奖励。于是日军官兵就在光天化日之下,成群结伙地奸淫中国妇女。酒井直次所犯罪行真可谓罄竹难书。

  1941年,酒井直次晋升为陆军中将,并被任命为第15师团师团长。1942年5月15日,浙赣会战开始。酒井率部队从萧山出发,向衢州方向进攻,以“摧毁中国东南地区供美军使用的航空基地”。5月27日晨,酒井率部向兰溪进军。

  为阻止日军的进攻,中国守军第21军第146师派遣独立工兵第8营,在步兵的掩护下,强行军赶至兰溪江东岸,在日军酒井师团的前进道路上,设置了数十个地雷群。

  5月28日凌晨,日军在进攻中,不断踏响地雷,损失惨重,被迫停止了前进。7时左右,酒井命令工兵第15联队长河野中佐派出一个工兵分队,搜寻行进道路上的地雷。日军工兵在遭到惨重伤亡后,向酒井报告地雷已被全部清除。酒井听了报告,仍不放心,命令工兵小队在前边开道,尖兵分队跟进,其后是师团本部。行进中,骑马的酒井被日军官佐们簇拥在中间。此时机关算尽的酒井以为自己如同进了保险箱一样,非常安全,所以把师团所有军医都打发到各野战包扎所去了。

  10时45分,行至兰溪以北1500米处的三叉路口时,走在前面的工兵小队安全拐弯通过,而酒井的坐骑却不偏不倚,正好踏在一颗地雷上。只听“轰”的一声巨响,酒井连人带马腾空而起,接着又被重重地摔到地上。“师团长挨炸了!”日军顿时一片混乱。

  酒井的战马当场被炸死。再看酒井本人,左脚被地雷炸烂,左腿皮肉绽裂,血流不止。日军官佐们急忙四处找军医,但军医都被打发到野战包扎所去了,方圆几公里内哪里找得到。过了几十分钟后,军医部长才匆匆赶到。他赶紧为酒井检查、处理伤口和包扎。这时,酒井脸色苍白,已完全昏迷。军医部长连续给酒井注射抢救药剂,并做人工呼吸,都没有任何效果,准备为酒井输血,但为时已晚。酒井因失血过多,于14时13分毙命。日军哀叹:“现任师团长阵亡在作战第一线,自陆军创建以来还是首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