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师用实战标准衡量演练得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0:46 中国国防报

  本报烟台1月14日电 逄守江、汪建武、特约通讯员王庆伟报道:隆冬时节,山东某预备役师所属某团一场近似实战条件下的对抗演练正激烈进行。笔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演练的深入,一个个“意外”接连不断。

  一“红军”战士在穿越炮火时,衣服被引燃;“蓝军”袭扰分队绕到“红军”后方,对一辆战斗物资保障车实施攻击,保障车反击时撞上一棵大树;“红军”穿插分队突然从指挥所“视线”中消失,约半个小时才联系上。

  面对暴露出的一个个问题,演练结束后,师长谢玉乐召集参演指挥员就演练情况进行讨论。有的同志说:“训练首先要确保安全,此次演练让人提心吊胆,是一次不成功的演练。”多数同志认为,保安全决不能以降低训练难度、牺牲战斗力为代价。师党委统一认识:演练如同打仗,只有把环境设真、条件设险、课目设难,紧贴实战搞演练,才能使官兵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锤炼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技能,增强实战能力。

  这场演练尽管有多处“失手”,但多数官兵认为从难从严组织演练做得对。该师总结经验教训,着眼现代战争的特点,建立完善了各类战备预案。为强化官兵心理素质,他们在建起的野战化训练基地增设多种战场环境模拟器材,坚持把“战场气息”贯穿到平时训练之中。他们加强外军研究,请驻地现役部队扮演“蓝军”,让官兵在与之对抗中提高实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