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师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年度工作规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8:31 中国国防报

  多算质量效益账——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年度工作规划

  尤兆兴 本报特约通讯员 罗晓

  如何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筹划指导新年度工作,促进战斗力的快速提升?2005年12月26日至28日,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通过网上交流的形式,组织全体官兵揭丑摆短,结合部队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原因、查找对策,理清新年度工作思路。

  问题:“常委炮班”能起多大作用?

  启示:偏离中心抓不出质量效益

  “牢固树立质量和效益观念”是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体现到部队工作中,最根本的就是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质量,这是部队一切工作的中心。网上交流中,师领导请官兵们共同查找并列举出训练中偏离中心的现象,可没想到,有人竟然将师党委引以为荣的“常委炮班”归于此类。

  原来,为了做好表率、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去年该师首次成立了“常委炮班”,并在实弹考核中打下拖靶一具。可在网上交流时,部分官兵提出,虽然师首长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做法不宜提倡。理由是现代战争官和兵各有各的岗位,师首长的岗位就在指挥所,师首长应该将精力集中在战法研究和组织指挥上。脱离本职就是偏离中心,就是不讲质量效益!

  遭遇“冷水”后,师党委“一班人”认真反思。他们肯定了官兵们的意见,并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还有无类似问题,切实把“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真抓实干观念带到新年度工作中去。

  问题:“高起点”是否等于“大而全”?

  启示:短期行为建不出质量效益

  该师所属某团在组建之初盲目追求营区建设的“高起点”和“一步到位”,同步开工兴建了好几栋大楼。结果,由于经费有限,所盖车炮场和战备医疗队室质量一般,软件设施也未能配套完善。网上讨论中,该团官兵将“炮火”集中于此。官兵们认为,这是一则典型的只看眼前,不重长远的例子。部队经费有限,必须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上级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督,保证每一分经费都能发挥出最大效益。

  师党委虚心接受官兵批评,决定在尊重基层工作自主权的基础上,落实督导和论证机制。年初,该师新组建的某团上报了一份“高档次”的营建计划,师党委在进行了实地调研后,对他们的计划进行了修订,要求该团先把库室建设放在第一位,多做打基础和对部队长远发展有利的事。

  问题:高技术装备为啥受冷落?

  启示:迎难而上才能训出质量效益

  这个师过去在组织高炮训练时曾出现过这样的现象:不少官兵放着新装备的高炮指挥仪不用,而对传统的人工瞄准具情有独钟。原因是,他们感到新仪器操作程序复杂,不如人工瞄准具用起来顺手。

  为改变这一状况,师党委费了不少力气:他们组织师团两级专业集训,请来院校和生产厂家的专家解难释疑,选派技术骨干到兄弟单位跟训跟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使新装备融入了训练场。不久,官兵们尝到了使用新装备的甜头——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该师成建制开进阵地实施对空射击,优秀弹迹率达到75%以上,比使用普通瞄准具射击平均有效弹迹高出36%。

  网上讨论中,师领导再次翻开这本陈年旧账,引导官兵们认识到:未来

信息化战争,科技创新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面对新装备、新知识,必须迎难而上。如果遇到一点困难就浅尝辄止,满足于原地踏步,不可能提高质量效益。同时,师里把立足本职岗位学习高科技知识作为新年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在新年度依托现有装备组织开展争当“岗位专家”、“技术能手”活动,激发官兵立足本职岗位钻研信息化知识的热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