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理论创新何以出现“井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07 中国国防报

  李瑞景 李忠

  纵观当今世界军事舞台,人们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美军的军事理论创新如火如荼,成果叠出,从“网络中心战”、“基于效果作战”到“快速决定性作战”等等,仿佛进入了一个“井喷”时期。那么美军的军事理论创新为何能保持如此强劲的势头,产出如此多的成果呢?笔者以为,以下几个方面不能不提及。

  危机意识

  欧美文化圈的许多学者有一种传统的根深蒂固的意识——做社会发展的“乌鸦”。他们从不唱赞歌,也绝不歌颂太平盛世。他们眼里只有问题。他们的研究只有一个目的——找出下一个危险在哪里,预测谁将是他们的下一个对手。工业化时代的到来让他们大喊环境危机,全球气温的上升让他们疾呼“海平面升高”,“多利”出生时他们则担心人类伦理的破坏,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后,他们则放眼寻找下一个危险的对手。不可否认的是,这群“乌鸦”让全世界都提高了警惕。

  在这些“乌鸦”的大声疾呼之下,美军也成了一支充满“危机意识”的军队。在美军中就流行这样一种观念:美军没有“和平时期”,有的只是“战争时期”和“准备战争时期”。在很多时候,美军把世界上任何地方的风吹草动都会看作是(或找出)对美国的威胁。虽然如此太过神经,但这也成了推动他们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包括军事理论创新)的精神动力。

  战争需要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战争逐渐成为贯穿美军建设和行动的主旋律。即便是冷战结束后,美军仍深感“天下并不太平”,时刻处于战争准备或进行当中。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及随后对

伊拉克的“空中禁飞”,“沙漠之狐”等,到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可以说马不停蹄,征伐不断。而这些战争的需求和随后的检讨,则成为美军军事理论创新的最大源泉。比如入侵格林纳达后,根据行动中三军通信不畅、协同不力的情况,美军发展了联合作战理论;海湾战争中,美军不仅检验和实践了“空地一体”作战理论,战后还提出了“非接触作战”、“信息战”、“精确战”等诸多全新的作战理论和概念;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美军更是将“网络中心战”、“基于效果作战”、“快速决定性作战”全面落到实处并开始了军队的全面转型。

  技术牵引

  上世纪末以来,美国防部先后制订了《国防科技战略》、《基础研究计划》、《国防技术领域计划》和《联合作战科技计划》等诸多关于军事科技开发和发展的规划,在军费投入上,也加大了向这方面的倾斜。1981至1990财年,美国军事科技研究与发展经费由166亿增至395亿美元;1991至2000财年,美国国防预算中用于军事科技研究与发展项目的拨款,平均每年占整个国防预算的23%。为了保持美军在21世纪的技术领先优势,在原先国防经费的基础上,2001至2005年间,又追加1100亿美元用于美军向新世纪的技术转型。正因为如此,美军在军事技术方面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以精确打击技术为例,1943年,美国空军在整整一年的行动中仅打击了50个战略目标。在海湾战争最初24小时内,盟军空中力量打击了150个战略目标,与1943年相比提高了100倍。到2020年,在战争头一分钟内美军拟打击的重要战略目标将达500个之多,将是海湾战争时的5000倍。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原有的军事理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从而引发其军事理论不断变革创新。同时,由于军事理论具有超前性、指导性,先进的军事理论又用于对技术发展的指导,从而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

  作战模拟

  如果说战争经验与教训是对理论创新的“历史推动力”,那么作战模拟则可以称之为“未来推动力”。过去,人们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而现在将“从实验室中学习战争”;过去,人们是“从历史中学习战争”,而现在将“从未来中学习战争”。而这个“未来”,就是在作战实验室中创造出来的。美国有一位将军就曾直言,我们就是要在实验室创造出未来的战争,使得我们的将军和士兵在真正的战争中所遇到的,都是他们曾经在实验室中演练过的、似曾相识的东西。

  目前,美国许多军事院校和部队都建立了相应的作战实验室,主要从事战术、战役、战略层次的研究、教学和训练,包括对抗模拟演习、政治军事对抗、危机反应与分析等。这些实验室的设立,创造了一种鼓励进行创造性思考的教学和训练环境,可以使官兵在模拟的未来战场上探索和研究各种新的战术和战法等。

  借鉴外军

  美军在军事理论创新方面并不固步自封,而是强调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关起门来搞建设、谋发展是不行的,必须紧跟世界军事发展与变革的潮流,积极向外军学习。这在历史上表现得虽尤为明显,但今天也没有丢掉此点。

  美国在从独立战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长时间内,除了马汉的《海权论》外,没有什么独创性的东西,基本上是沿袭欧洲传统的军事理论。即使是对美国军事理论有重要贡献的马汉和米切尔两人,也主要是受了克劳塞维茨、约米尼、杜黑和鲁登道夫等人的影响。而今天,美军的许多军事理论都带有别的国家军事理论的痕迹。如美军在发展其指挥理论时,吸收和采纳了德军的“委托式指挥法”;其“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全纵深作战”理论也是在借鉴前苏军“大纵深作战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军在启动新军事革命时,再次借鉴了苏联的“军事技术革命”理论;美军目前信息战八大原则之一的“斩首原则”,则深洛着英国军事家富勒的印迹。

  当然,美军的军事理论创新毕竟是他们的,其活动和动力也带有其自己的印迹和需要,对我军有多少借鉴意义要依我们的国情军情而定。但美军在军事理论创新上的活力,却是值得我们研究和思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