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目睹将军下连当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21:03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目睹将军下连当兵(附图)

下连当兵时的杨得志(中)、李耀文(右)、陈美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睹将军下连当兵——济南警备区干休所离休干部于崇奥一段难忘的经历

  吕魁周 苑德平 丁建军

  济南警备区离休干部于崇奥家里,有一张上个世纪50年代杨得志、李耀文、陈美藻三位将军下连当兵时的合影,弥足珍贵。1958年9月,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的杨得志上将,政治
部主任李耀文少将、干部部长陈美藻少将,脱下将军服,换上士兵装,身背绿背包,佩带列兵衔,来到驻徐州市某团6连当兵。时任济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干事的于崇奥是首长的文电秘书,也随同将军一起下连,目睹了将军以普通一兵姿态,与连队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课、同娱乐的感人情景。

  下连的当天,正赶上连队夜间训练,将军与战士们一起趴在训练场地上,练夜间射击。杨司令员亲自任教员,认真地为战士纠正动作,做示范演练。第二天清晨,起床号一响,将军们翻身整装下床,快步到门外站队。那天是5公里长跑,3位将军跑速不减,一直坚持到终点。将军们在连队坚持与战士们同吃一锅饭。一天中午,杨司令员担任食堂小值日,发现他们饭桌上多了一盘辣椒炒肉丝,找到司务长,耐心说明领导下连当兵不能搞特殊的道理,然后把那盘炒肉丝倒在大菜盆里。这件事虽小,却深深地印在连队官兵的脑海里。

  将军视士兵如亲兄弟。战士小牛和小王生病卧床,杨司令员、李主任端水送饭,询问病情,还买来水果、

月饼。他们病情刚好转,就回到了练兵场上。星期天,陈部长同战士们一起洗衣服。杨司令员请了半天假,约本班战友同行10多公里攀登云龙山。在顶峰休息时,杨司令员兴致勃勃地讲述当年淮海战役的战斗故事。李主任有一手理发技术,自搬方凳,边理发边与战士们拉家常。

  连队召开国庆节文艺晚会。杨司令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唱了一段家乡的湖南花鼓戏,接着讲了长征时期他指挥17勇士强渡大渡河的动人故事,博得阵阵掌声。陈部长唱了两首红军歌曲,李主任来了两段胡琴独奏。整台晚会充满了欢声笑语。

  3位将军下连当兵一个月的日子很快过去了。在欢送将军离开连队那天,战士们眼含泪花,拉着将军的手,依依不舍,送了很远很远。将军动情地说:“同志们停下吧!我们相处时间虽短,友情很深,人走心在。”3位将军的名字,作为光荣连史的一页,一直留在连队花名册上。

  于崇奥动情地说道:如今,40多年过去了,但他们那慈祥的音容笑貌,普通一兵的风采,永远印在我的心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