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歌手陈红:《常回家看看》前后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8:23 中国国防报
歌手陈红:《常回家看看》前后的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歌手陈红:《常回家看看》前后的故事

  陈红最喜欢为战友唱歌

  今年10月27日,在南京河海大学的校庆演出中,国家一级演员、海政歌舞团歌手陈红突然从近两米高的舞台上摔下来,但她不顾伤痛,仍坚持重新走上舞台面带微笑为观众演
唱。全场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很多朋友是从《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开始熟悉陈红的。有人说她是一夜成名,其实她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一起来听听陈红这一路上的故事吧。

  “试”进文工团

  陈红生于哈尔滨的一个军人家庭。父亲陈永才多才多艺,一入伍便参加了战士演出队,到处慰问演出,后转业到公安系统工作。母亲李善荣是黑龙江省评剧团的一位较有名气的演员。也许是陈红自“人之初”便浸润在艺术的空气和阳光之中,具备了先天的悟性,也许是爸爸妈妈的遗传基因起了作用,3岁那年,小陈红的一句奶声奶气的唱腔让爸爸妈妈发现了女儿的文艺天赋。

  当时,妈妈所在的剧团正在排练评剧《红灯记》,妈妈扮演剧中主人公李玉和邻居的一位老奶奶。李玉和家中无米,李奶奶去向邻居家老奶奶借米。这时候老奶奶有一句唱词:“穷不帮穷谁照应。”妈妈在练习时,被正在一边玩耍的女儿听到了。小陈红一本正经地清了清嗓子,然后模仿着妈妈的手势,唱道:“……穷不帮穷谁照应……”虽然女儿吐字还不很清楚,可是那十足的韵味和腔调却着实让妈妈吃了一惊。爸爸听说后,高兴得不得了:“太好了,我女儿有艺术天赋!”自那以后,他便有意识地教女儿一些简单的唱词,让女儿注意收听收音机里的歌曲。

  小陈红悟性很高。一支新歌,只要她从收音机里听几遍,便会有滋有味地唱出来。上小学后,陈红对唱歌达到了痴迷的程度。那时,尽管爸爸每月的工资才50多元,可当看见女儿因买不起钢琴而在饭桌上画了一个钢琴键盘练习时,他硬是从嘴里省出钱,为女儿买了一架师范学校淘汰的旧钢琴。陈红说,为练习唱歌,她先后用坏了6台收录机。高中时,陈红开始崭露头角,并夺得了黑龙江省青年歌手大奖赛的金牌。恰在这时,黑龙江省公安消防队成立了文工团,要在全市招考演员。陈红决定去试一试。已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局长的爸爸何尝不想让女儿去应考呢?但又怕别人说三道四,就没让女儿报考。过了两天,趁爸爸到外地开会的机会,陈红告诉妈妈说:“我谁也不找,就想凭自己的实力去试试。”谁知这一试,她愣是以优异成绩“试”了进去。

  “快乐”在军营

  文工团是专业团体,训练也正规,陈红又非常刻苦,因此进步很快。1987年,陈红考取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系。进入艺术殿堂的陈红如同放在水中的海绵一般,拼命吸取着艺术的养分,演唱技巧和情感的把握日趋成熟。一次,在北京演出时,陈红偶然得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当时称海政文工团)正在招收歌唱演员,她就偷偷参加了考试。考完试后,招考的老师让她回去等通知,说一个星期通知就到。回到哈尔滨的陈红眼巴巴地盼着通知,可一个星期过去了却毫无消息。这下陈红以为不会“有戏”了,还暗自庆幸亏了没有告诉领导和家人,要不就丢人丢大了!谁知有一天,海政歌舞团的吴崇生团长突然风尘仆仆地出现在陈红面前,告诉她已被录取,连调令都带来了。这时,领导和父母方知她报考了海政歌舞团。

  陈红到了团里才知道,这次海政歌舞团在全国范围内只招了一南一北两名歌唱演员。南边是民族歌手宋祖英,北边就是通俗歌手陈红。这一消息让她得意了好长时间,可很快她就感到了不适应。远离家乡使本就内向的她感到异常的孤独,工作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虽然表面文静与世无争,但在骨子里陈红却是个要强的人。她不甘心永远跟在别人的后边,但又不知怎样改变。她的细微变化很快就被吴团长发觉了。吴团长主动找她谈心,鼓励她:“你一定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席话让这个倔强的北方姑娘重新找回了自信。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更多的观众认识她、喜欢她的歌。

  于是,她开始了漫长的两年艰苦的“磨剑”。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数九寒天,她就像长在了工作室一般,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练声唱歌、研究音乐风格。说来可能有人不信,两年中她连北京的故宫、长城都没有去过。1991年,陈红代表海军参加了“五洲杯”全国青年通俗歌手大奖赛,并凭借实力夺得了专业组通俗唱法第二名。1993年后,沉寂的陈红爆发了,一连串唱红了《古老的故事》、《这一次我是真的留下来陪你》、《岁月飞花》、《梦里水乡》、《小桃红》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她的名字也同甜美的歌声一道红遍了大江南北。

  如今,已成名的陈红依然还是最喜欢下部队演出,有时一天要演三四场,常常很累。可她却快乐地说:“能给战友们的生活增添一点欢乐,是我最大的心愿!”最让陈红感动的一次演出是她随团到一座人迹罕至的深山为常年驻扎在那里的官兵演出。没想到官兵们知道陈红要来,一早就爬上山顶摘了一束鲜红的映山红,编成一个美丽的花环。演出结束后,这花环戴在了陈红的头上。回忆当时的情景,陈红仍是泪光盈盈:“我真的好感动。那束映山红是我所见到的最美的花。”正是这浓浓的军人情让她没有像其他歌手那样签约唱片公司,而是继续坚守在军旅阵地。对此,陈红说:“是军队培养了我,用歌声为战友们带去欢乐是我最快乐的事。这种快乐是名和利所不能替代的。”

  “美丽”在心灵

  1999年,陈红携一首《常回家看看》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并荣获春节晚会节目一等奖。提起这首歌,陈红仍充满深情地说:“它之所以能打动人,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自己真正用心在歌唱。”陈红告诉记者,她离开父母10年而忙于事业,这首歌其实也表达了她自己对父母的歉疚和祝福。

  鲜为人知的是,心地善良的陈红多年来始终默默地资助一个贫困学生。1996年,陈红到武汉演出,在乘出租车的时候,无意中听到电台的一个节目,说一个农村的女孩子因家中贫困,父母又都是盲人,虽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大学,却上不起学。听者有心的陈红第二天真的跑到那个女孩的家。令她感慨的是,女孩的家尽管异常简陋却一尘不染。陈红心想:“屋子打扫得那么干净,这家人肯定是人穷志不短。”她当即给了女孩子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说起这件事,陈红说:“资助她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可对那个女孩来说却很关键,因为这个女孩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回家种地,二是读大学,这简单的两种选择却意味着两种大相径庭的人生。我希望她好好读书,工作后治好她父母的病。”

  今年10月27日,位于南京的河海大学举办校庆。海政歌舞团派出了吕继宏、陈红、吕薇、范琳琳、霍勇等明星阵容。上午11时左右,轮到压轴节目陈红的成名作《常回家看看》时,音乐前奏响起。站在延伸台上的陈红刚迈出一只脚,另一只脚还未离开时,延伸台突然移开。毫无准备的陈红一下从近两米的高处摔了下来。意外突然发生,令现场观众大吃一惊。这时音乐过门还在响,趴在地上手中还紧握着话筒的陈红在围过来的观众帮助下,迅速站起来,开口演唱,并边唱边再度登上舞台。虽然此时的陈红身上到处是泥土,头上沾满草,胳膊也有擦伤,但观众回报她的却是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观众发自内心感动的掌声。受伤的陈红不顾伤痛坚持把歌唱完,才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离开。正如《扬子晚报》在当天的消息中评说的那样:她体现了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良好素质。这样的品质出现在年轻演员身上尤为可贵。事后,观看演出的观众纷纷在网上评论说那天的陈红最美丽,歌声最动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