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用网络游戏训练“战争狂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39 青年时讯

  军队服务的网络高手

  第一眼望去,Mike Zyda一点都不像制作网络游戏的高手。他45岁,挺着啤酒肚,嘴边一圈灰白色的胡子,体态臃肿。Zyda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南部,说话有点像美国影星西恩·潘在《开放的美国学府》中演的主人公Jeff Spicoli。在记者面前,他夸张地讲起自己制作游戏的经历。起先,你或许认为他这样夸张的态度很逗。然而,交谈一段时间后,你会发
现,Zyda的工作确实有点像科幻小说里那些拯救世界的超人。在相继获得神经控制论、生物工程和西班牙文学的学位后,Zyda开始为美国虚拟实境研究协会服务,目前,他主要研究“娱乐和防务的关系”课题,试图将电子游戏应用于军队训练。

  Zyda1997年到南加州大学海军研究院任教,当时,美军正全力研制一种高性能的训练系统,以便使士兵在模拟实战环境中提升作战技巧,这项工作的主要承担方是美国高级研究计划局。由于具有高超的软件设计能力,Zyda被美国高级研究计划局招入设计团队。他们一起开发了SIMNET坦克训练系统,这是世界上首部虚拟现实模拟作战系统。

  随后,Zyda将这个系统应用于海军研究院的教学,同时,美国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军工程计量中心也在海军研究院校建立了SIMNET坦克训练器网络。从这些训练网络中,学员们能使用各种作战武器与敌人交战。由于训练效果非常好,美军决定将Zyda的

电子游戏教学在全军推广。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一直到现在,国防部都是新技术的最大推动者。”Zyda说,“如果你想说‘这个虚拟世界做得太棒了’,那一定是国防部制作的。特别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电脑上的地图绘制更加精细后更是如此。”由于美国国防部普遍推行电子游戏训练,商业化的电子游戏公司开始面向军队推出专门的训练游戏。

  游戏公司趋之若鹜

  电子游戏业从诞生至今不过30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产业。但是这个行业发展速度令全世界的人为之震惊。现在,游戏产业对于很多国家乃至世界经济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是,电子游戏被用于训练士兵却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情况。随着商业公司的投入越来越大,军队训练游戏的发展超出了国防部当初设计时的想象。

  当初,SIMNET作战模拟系统投资高达1.4亿美元,用去了上百名设计人员长达十年的时间。但是,现在一款相似的游戏《DOOM启示录》只需用八个研究人员,研制时间也缩短到只有6个月,投入只用2.5万美元。但是效果却和SIMNET作战模拟系统一样。更叫绝的是,《DOOM启示录》不仅可以联网,而且画面逼真,节奏快,不仅受到军队喜欢,在青少年颇为流行。

  阿富汗和

伊拉克战争,使美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巷战。根据战时情况,美国游戏公司很快推出相关训练游戏。最近,退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少校伊恩·霍尔德里奇开发了一款商业战争模拟游戏TacOps。这款游戏已经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陆军参谋和指挥学院及很多国家的军事院校采用,并且衍生出各种不同的版本。实战表明,经过这套游戏训练的士兵能更好地适应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环境。

  加强训练游戏研发

  为了进一步加强电子训练游戏的开发,1999年美国陆军投资4500万美元在南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建立了创意技术研究所,研发尖端的模拟和仿真技术,供军事和教育使用。目前,创意技术研究所正在研发的项目,包括“指挥官”项目和“模拟战场”项目。前者是一个研究计划,目的在于为美国陆军提高指挥和领导能力开发下一代训练应用软件。“模拟战场”计划则是同派拉蒙影片公司合作,目标是“为帮助美国陆军开发新一代改进决策和指挥能力的工具,设计沉浸式互动实时训练模拟器”。

  当美国国防部正在各方面模拟实战环境时,商业公司也在全力开发游戏。客观地讲,与目前军用的模拟器相比,商业开发的战争模拟游戏有很大的优势。首先,商用模拟游戏的硬件非常便宜。与价值2000万美元的模拟器相比,电子游戏只需要花上175美元就可以把包括显示器在内的所有硬件置办齐全。因为游戏产业是以追逐利润为目的,所以能很快适应潮流发展,而军队则更注重遵守规章制度。用起来方便,是商业开发产品的另一大优势。

  另外,美国本土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开设与游戏相关的数字媒体课程,其中就包括为军队设计专门游戏软件的课程。2003年,美国纽约伦斯勒理工学院开设了一系列动画、游戏、电脑音乐辅修课程,目前,该学院通过游戏辅修课程的毕业生已经多达27人,这个数字在今年将会得以提高,并且今年学院计划提供有关游戏技术的主修专业课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