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印度空军第6中队之第14集团军的眼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0:18 《国际展望》杂志
印度空军第6中队之第14集团军的眼睛(组图)

第六中队使用的喷火战斗机在缅甸上空创造了新的辉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空军第6中队之第14集团军的眼睛(组图)

英国元帅奥金莱克欢迎班师凯旋的第六中队飞行员。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回忆第6中队的历史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必须认识到第6中队并不是一支战斗机(或者截击机)中队。人们都很喜欢阅读在若开上空发生的空战故事,但第6中队的成功不能以他们击落的敌机数量来判断。他们所分配的任务是侦察-实际上,他们是第224大队中唯
一的一支特种侦察中队。印度空军总部早在1943年7月就下发了第9号作战指示,里面详细规定了侦察机中队的任务和使用。第9号作战指令写道:

  “人们总是认为战斗机中队执行侦察任务。实际上,它们是战术侦察中队,隶属于战术空军部队”,“虽然,战术侦察中队装备的是战斗机这样它们可以在有敌军空中抵抗力量的地区执行他们的任务...但这并不能说明中队的任务发生了任何改变。空战并不是战术侦察机飞行员的一部分职责。他们都接受过有关军事科目和与地面部队协同的专门训练,因此他们和战斗机飞行员的角色是不可以互换的。”

  整个12月,中队继续着自己分配的任务,长机和僚机组成的双机组频繁地实施战术侦察行动。到月底时,第6中队在不到25天的时间内完成了350个小时的作战飞行。他们的工作包括战术侦察、信息反馈、技术侦察和扫射。中队的活动范围包括了若开的孟都-拉扎比尔-印度沿海地区、梅宇河流域的布迪当-拉代当地区以及加拉丹流域的达列密-百力瓦-加拉丹地区。根据计划,中队的主要任务是在盟军三支各自推进的部队前方执行侦察行动——在加拉丹河和梅宇河流域东西两岸。中队每次都会飞到前方,对部队进入的地区实施侦照,然后返回基地,冲洗胶卷,将照片送到前方的部队手中。但偶而他们的机炮也会发挥用武之地,有时候是对感兴趣目标——12月12日,布迪当附近的一艘日军蒸汽船就遭到了中队的攻击。

  第6中队在战役的开始阶段还被赋予了火炮观察的任务,但1944年初,陆军第656(观察机)中队泰勒飞机公司奥斯特通用侦察机来到战场,第6中队的这一任务也就取消了。

  第6中队的飞机,通常是双机出动,很快成为了第14集团军及其组成部队每天熟悉的一道风景。据说,每一支地面部队都给这些飞机取了一个绰号:第5师称他们是“孟都孪生子”,第7师称他们“布迪当孪生子”。在加拉丹河流域推进的西非师也有一个绰号送给第6中队——“加拉丹孪生子”。第14集团军则称第6中队是“若开孪生子”。后来第6中队被称作“第14集团军的眼睛”,可见他们的角色得到了部队的认同。部队经常可以看到中队的飞机在被敌人围困的若开流域穿梭的身影,有时紧贴树梢飞行,有时在公路上空盘旋打转。飞行员看起来对于能够低空飞行感觉非常兴奋,毫无疑问他们的经历对于印度空军的战术素养贡献良多,直到未来若干年后,印度空军还保留有低飞的传统。

  开始阶段,盟军的推进相对比较容易,12月9日,第14集团军占领了孟都这个战役目标。然后他们又向左挥师朝内陆的布迪当,另外一个战役目标挺进。12月底时,盟军已经抵达了日军的主要防御阵地——位于孟都-布迪当公路的“金色要塞”。

  到第二年的1月时,仍然从科克斯巴扎尔出动执行照相和战术侦察任务的第6中队开始出现伤亡情况。G·丹尼尔中尉于1943年12月不幸阵亡,新年的那一天,中队又损失了P·雷鲍特中尉。(注:该中队的另外一名老兵认为,雷鲍特中尉为了夸耀自己的飞行技能,在河面上表演超低空飞行时不慎坠机。不管官方对这种飞行的立场如何,这种向自己发起的挑战都是当时前线中队的一种重要精神!)

  1944年1月15日,布勒中尉驾驶1架编号HL881的飓风在对拉扎比尔和布迪当的侦察任务中被敌军击落。在这次事件中,布勒居然大难不死地活了下来并且最终返回到中队。然而不幸的是,1月27日,他出击时再次被敌军击落,这一次他的运气没有那么好,不幸被日军俘虏。战后作为释俘,布勒回到了印度空军。

  第14集团军司令斯利姆上将在这段期间对于印度空军这支侦察中队的工作印象非常深刻。1月中旬,他亲自赴若开前线进行几天视察,期间专门抽出一个晚上赶赴第6中队驻地。在他的回忆录中,他谈到日军战斗轰炸机当时在战区集结的数量已达100多架,并写下了这段以后经常为印度空军侦察单位引用的话语:

  “我们的喷火式飞机,虽然数量明显不如日军,但还在顽强地与日军零式拼杀,他们有决心将日机赶出天空。当天空激战正酣的时候,我们的飓风侦察机仍在不间断地执行巡逻任务。我对于印度空军的这支侦察中队印象深刻。他们总是双机出动,印度飞行员驾驶着过时的飓风一次又一次地出击,他们面对的是敌人压倒性的战斗机优势。我视察这个中队的时候,刚刚听到这样一个消息,该中队的一名飞行员遭遇到十余架零式战机不幸被击落。中队的一名少校,他也是我的老朋友,马上自告奋勇亲自执行第二次巡逻并且完成了任务。据流言,这名少校训练方法有一点极端,据说如果任何一名年青的军官驾机着陆时不稳定,少校都会把他们带到一所茅顶竹舍后面进行打骂。不论他做了什么,总之产生了效果就行。他们是一个快乐、高效和勇敢的中队。”

  斯利姆上将虽然没有指名道姓地讲出这个中队的番号,但绝大多数历史学家都认为它就是第6中队。(注:还应当补充的是,即使至今第6中队的一些老兵对于这个故事的某些细节方面还存有争议!)

  1月底时,第224飞行大队所属的大部分中队都已经部署到前沿的简易机场,这样他们可以在更短的距离上支援盟军第14集团军的推进。2月4日,第6中队向南转场到拉特纳普机场,该机场位于纳夫半岛的最前端,是在第6中队飞行员J.D.阿昆诺中尉(后升至准将)的监督下建立起来的。

  盟军原计划在2月4日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战,但2月1日,日军先发制人地自己先实施了一次反进攻作战,这也是日军在那个季节向印度发起的第一次进攻,行动代号“Ha-Go”。日军打算通过反进攻作战击垮他们面对的两个盟军师,收复吉大港,吸引第14集团军在孟加拉的预备队,这样当日军在一个月后在中央前线发动另外一场大规模进攻时(就是后来的“进军德里”战役),盟军就无法有效地组织支援兵力。斯利姆上将实际上早已觉察到日军很有可能在若开展开反攻,因为根据第6中队的报告最近日军的空中行动急剧增加。

  从2月3日起,日本帝国陆军航空队(IJAFF)第5航空师团几乎所有的兵力都用于为“Ha-Go”行动提供空中支援。在战役的这个阶段,盟军并没有任何空中优势,侦察的飓风特别容易受到日机的攻击。对于战术侦察和巡逻侦察任务的指示是尽量避免空中交战,因为将胶卷或战术信息带回基地要比击落敌机更为重要。但第6中队的任务,特别是当携带照相设备时,要求飞机按直接可预测的航线飞行,因此很容易遭到敌机的伏击。

  无论在爬升或机动能力上,飓风都无法与它在战场的主要对手川崎-43隼式战机(盟军称之为“奥斯卡”,是日本海军装备的三菱零式战机的陆航型号)相抗衡。除此之外,根据航空历史学家杰弗里·托马斯的说法,战区的日本帝国陆军航空队机组人员“可能是……世界上作战最丰富的机组人员,许多人自从1937年初中日战争开始后就一直在作战”。第6中队面对的是一群能力超强的对手,像

二战中的其它侦察中队一样,为了他们搜集到的宝贵信息而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特别是在日军进攻的开始阶段,在不断支援第14集团军的过程中,第6中队伤亡惨重。2月4日中队转移至拉特纳普的当天,M·F·格莱舍斯少尉出击经过当巴扎尔上空时被日军战斗机击落不幸阵亡。2月7日,中队在布迪当地区发现了日军的一处防空阵地,不久后招唤而来的喷火机对敌军阵地进行了扫射。第二天2月8日,据报道有12架日军陆航奥斯坦战斗机在中队的行动区内活动,但不久后被盟军的喷火式战机赶走。这只是暂时性的:当天的晚些时候,中队的4架飓风编队在当巴扎尔上空再次遭遇到奥斯卡的伏击。编队的第二组,由J·C·利马和D·R·莱迪中尉驾驶的AP892和BG868号飞机,被日机击落。(据参与此次任务的其中一名飞行员未经证实的说法称,莱迪中尉在被击落前可能也击落了1架日军的战斗机。)由于损失过大,第二天第6中队B小队被紧急调至拉特纳普机场支援,但一周后这个小队又返回了英帕尔。

  在另外一次令人高兴的行动中,E·D·马斯拉马尼中尉(后来升至上校)从炊烟中发现了日军一处精心伪装的前沿指挥所。另外,第6中队一名飞行员还及时阻止了一支盟军部队进入日本人的埋伏圈。当时在对当巴扎尔地区进行侦察时,飞行员发现了盟军部队正在接近一片小树林,而他此前不久还注意到有一支日军就躲藏在这片树林中。盟军部队根本没有注意到附近敌人的存在,他们的武器还都斜垮在肩膀上。由于这个地区非常靠近盟军的阵地,所以在这里的部队有“不准开火”的条件限制。没有办法的飞行员赶快飞到印度第7步兵师师部,通知他们自己要求得到射击的准许。还没有等到同意的命令,飞行员又返回了现场,冒着不遵守军令被军事法庭审判的危险,飞行员对准敌军部队就是一通猛烈射击,大约10名日军被击毙。而正在向这边进发的盟军部队及时发现了情况,避免了被伏击的危险。

  ★ 击落敌机!

  2月15日,第6中队的另外一次战术侦察出击遭到了日本战斗机的拦截,上演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战斗。长机J·C·沃马中尉(后升至空军准将)和僚机巴特查加少尉正在当巴扎尔上空执行进攻侦察任务。没多久他们就发现了约200名日军正在建造一座桥梁,于是两机拉起机头爬升准备攻击。正当两机集合的时候,长机沃马中尉突然发现1架日军战斗机正向僚机俯冲过来。他的报道这样写道:

  “我放弃了对地面目标的攻击,与此同时立刻通知2号机,然后就朝着这架奥斯卡开火,但我马上发现情况不妙-另外2架奥斯卡正向我冲过来!于是我只能赶紧刹车,侧滑,尽可能的压低高度向北驶去,但是敌机一直紧咬不放,我根本没有机会穿过左边的山区返回基地。敌机已经整整追了我5分钟,感觉时间是这么漫长,我再次拉起机头爬升,测滑,不停地急转弯躲避奥斯卡,但敌机仍然在无情地追逐。最后,我变成直飞然后突然收油门,身后紧追不舍的2架奥斯卡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冲到了我的前方,其中在我机右侧20码处的1架敌机正好位于瞄准器范围内,机不可失!我对着这架敌机就是一通猛烈地开火,然后我注意到敌机机翼和机身直接被命中,然后就翻转着不见踪迹了。但是我根本没有时间再去想它,因为另外一架奥斯卡又扑了过来,追逐又进行了10分钟。”

  巴特查加少尉驾驶的HW428号机被击落,但沃马最终胜利返航。他知道在这场耗时15分钟不平等的低空树丛中间的竞赛中,他至少击伤了1架日军战斗机。在开火的时候他曾经看到过敌机机翼的碎片。几天后,陆军观察人员证实确实看到过1架日军战斗机坠毁过。最近的一个日本历史学家著书认为沃马的受害者很可能是日本陆航第204中队的锅田常雄(Tsuneo Nabeta)军曹长(然而,他的论点很难得到确认,因为日本帝国陆军航空队单位在战区的记录在战争的后期基本上被全部毁灭了)。

  沃马中尉因其这次胜利而被授予飞行优异十字奖章(DFC)。在二战期间,印度空军共有20多名机组人员接受过飞行优异十字奖章,但沃马是一战以来因在空战中取得公认战果而被授予DFC的第一人。

  如果杰弗里·托马斯的记录是准确的,当时沃马中尉驾驶的是BG852号飓风,那么这架飞机与中队刚进驻缅甸时巴布拉中尉执行中队第一次侦察任务时的座机就是同1架飞机,当时巴布拉驾驶BG852号飞机发现了日军的一处兵力集结点。很明显,这是一架幸运机!

  当天听取沃马中尉汇报的帕特尔中校回忆道,巴特查加少尉被印度陆军的一支前沿单位的巡逻队发现于他坠毁的飓风中。这个前沿单位的指挥官马上修建了一个简易跑道,1架小型的医疗机将昏迷边缘的巴查特加少尉运到了一个大型机场(很可能是拉姆机场)。然后他被1架英国皇家空军的达科他运输机撤运到后方。这架运输机返航的过程中却遭到了日本陆航奥斯卡战斗机的拦截,在运输机急转逃避进攻的时候,巴特查加突然清醒了一回-对他来讲肯定是噩梦不断!好在他马上又失去了知觉。最后达科他逃过了日机的追杀,巴特查加被安置在焦尔哈特市内的一所军队医院接受精心的治疗。经过长达数月的悉心照顾,巴特查加令人惊讶地幸存了下来,尽管此后他再也无法飞行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