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L-15高教机 > 正文

洪都精神能否创造飞狮辉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27 千龙新闻网

  洪都精神能否创造“飞狮”辉煌?

  在中国军机的研制方面,洪都公司是个值得书写一笔的企业。洪都公司地处江西南昌,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中国最早的一批航空企业。新中国成立后在南昌旧飞机工厂的基础上成立了洪都飞机公司(或者叫南昌飞机厂),隶属于七机部(主管航空航天)。此后洪都先后制造了初教5、初教6等教练机以及上游、海鹰系列反舰导弹,初步成为我国教练机和反
舰导弹的生产基地。

  值得称赞的是,多年来洪都公司秉承一种强调独立自主的洪都精神,在中国航空史上不断刻下性格鲜明的痕迹:独立研制完成了世界上最轻最小的喷气式战斗机歼12、在文革中顶住压力最终搞出了强5、在可能缺乏空军订货的情况下瞄准国际市场,成功推出K-8系列教练机,成为国际舞台上中国航空的象征……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L15,会发现洪都再次面临一场赌局:市场前景不明朗、大胆采用了前卫的方案、原型机上天后后继飞机还需要技术攻关……

  那么,洪都公司在多种场合所宣称的“洪都精神”是否能促成L15明天的辉煌呢?抛去精神因素,我们可以从市场和技术两个角度着眼来看看L15的定位。

  从洪都公司得知,L15计划最早始于1998年。从这个时间来看,洪都公司可谓“早有所图”。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洪都公司对国内用户(海空军、各航校)和国际用户(巴基斯坦、埃及、斯里兰卡等K-8飞机用户)有充分的了解,那么从98年至今洪都公司应该已经完成了全面的市场调研和预测工作,想必双发、

超音速的技术方案就应该出自潜在的市场需求。

  从用户的角度看,中国海空军已经迎来三代作战飞机的换装高潮。以

歼10、歼11飞机为主要代表的新一代作战飞机,其特点是飞行性能好,采用了数字电传技术。但目前我军所用的教练机体系(初教6-歼教6/歼教7)无法为这些三代机提供合适的飞行员,飞行员必须在三代战斗机的双座型上消耗大量的飞行时数以完成最后的训练,这是一种浪费的做法。先期试飞的贵航高教9飞机从性能上也无法全部满足三代飞机的培训要求,因此,在不久的将来装备一种廉价的、能够满足航院-部队训练基地培训三代机飞行员的高级教练机已是势在必行,这是国内需求;国际上来看,目前K-8的用户还没有换飞机的需求,但在可预计的时间内,早期的K-8都将要准备挑选换代机种,而这个时间应该是L15能够实现大批量生产的时间;此外,虽然现在战斗机市场基本为美、俄所垄断,但大多数国家将会更需要一些廉价的、可执行多种任务的轻型战斗机,这些是国外需求。我们可以看到,L15飞机具备相当的灵活性和技术的前瞻性以满足来自国内外的需求。如果我们能把“洪都精神”理解为一种远见的话,那么洪都过去的历史证明“洪都精神”确实有其合理的一面。

  不出意外的话,L15飞机将会在高教9飞机完成了过渡使命后先肩负起中国教练机的换代任务,然后在国际上闯荡出一番天下。

  既然写在首飞之前,那么,最后我们祝愿L15“飞狮”首飞成功,日后能一飞冲天。(文:木刀)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L-15高教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