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L-15高教机 > 正文

L15首先要成为一种成功的教练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27 千龙新闻网

  高级教练机的需求毫无疑问是最明显最迫切的需求。

  L15飞机设备先进,数字式电传系统使其具备了较为完整的模拟第三代战斗机飞行特性的能力(如起降性能、操纵感觉等,并可通过变稳技术模拟不同型号的三代战斗机),其良好的座舱设备甚至使飞机能够满足第四代战斗机的训练改装要求。由于现代空战更多会在超音速范围内进行,因此超音速飞行的训练也逐渐成为高级教练机的性能需求之一,这或许也是
L15坚持超音速性能的原因之一。从另一个角度看,韩国的T-50和欧洲的MAKO都有可能成为L15在国际上的竞争对手,而这两种飞机都是超音速飞机,因此L15飞机具备超音速性能也是商业竞争的需要。

  强5退役后留下的空白则可能是洪都公司的另一个目的。

  从现代爆发的一些战争看,虽然强击机作为一个独立机种而存在的必要性在降低,但是对地攻击的重要性却在增加。现代联合作战对近距离空中支援、战场遮断等战术空袭的需求增加,最明显的例子就是

伊拉克战争中,正是得益于高效的空中支援,美国地面部队才能够实施成功的“不接触作战”。从美国来看这种任务由空军所有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飞机来担任,主角则是A-10攻击机和F-16战斗机(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空军现在更多地将F-16作为攻击机来使用,因为F-15足以保证他们的制空权)。而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显然不具备这种实力,大部分第三代战斗机将主要用于空中作战和对重要目标的精确打击。此时强5飞机退役留下的空白就显得急需填补了。

  强5飞机是一种低空性能优秀、突防能力突出的攻击机,其特点是能超音速飞行。L15在保留了强5大部分特点的同时,性能远比强5更出色,用于取代强5问题不大。

  第三种可能性就是轻型战斗机。

  我们可以从展出的模型上看到,L15飞机可在翼尖携带PL-8型格斗空空导弹。我们知道PL-8导弹的重量大于PL-5、响尾蛇、魔术等常见的空空导弹,L15能在翼尖挟带PL-8,足见其机翼强度够大,负载能力也不容小视。假设将L15飞机改成单座构型,那么经过减重减阻的L15飞机配以良好的气动外形和高达1.2的最大推重比,可能会具备较好的近距离空战性能,这对于一些小国来说颇具诱惑力。当然,L15飞机的气动特点不适合超音速飞行,因此在超视距空战和全空域争夺制空权的战斗中并无优势,这也不是它所强调的。

  需要指出的是,轻型战斗机和攻击机实际上可在一个机体上实现,二者是一回事,仅在电子设备上要求有所不同。

  此外,还有更多的侦察机、舰载教练机等方案,是值得我们可以发挥想象力去想象的。但对洪都而言,我们可以认为现在最关键的在于:L15首先要成为一种成功的教练机,否则一切想象都是空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L-15高教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