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L-15高教机 > 正文

L15飞机定位:低成本高技术的多用途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27 千龙新闻网

  总体评价

  总体而言,洪都公司对L15飞机的定位是:低成本、高技术的多用途平台。这看上去似乎有些矛盾,但实际上这正是国际先进战斗机的发展趋势,即低成本并不意味着低技术。

  1, 买得起的高技术

  美国空军从发展F-16战斗机开始就秉承了这一原则,F-16战斗机采用了电传操纵、翼身融合+边条技术、高推重比发动机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其气动设计的技术层面比高档战斗机F-15更加优秀。但是F-16确实是一种廉价而又高效的战斗机,它不但成为美国空军在战后装备最多的轻型战斗机,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击败了性能不错的F-20“虎鲨”成为新一代的军援出口战斗机。

  一架技术先进、设计优良的飞机将会更加强调设计的合理性和良好的维护性,例如L15飞机采用整体铸造的机身框架,虽然因为工艺复杂而增加了生产成本,但对比普通的焊接、铆接工艺生产出来的框架,其重量更轻、强度更大、发生故障的几率更低,这不但提高了飞机的性能,也降低了因对其维护而产生的费用。从这个角度看,采购价便宜的飞机其使用费用并不一定也便宜,而一架全寿命费用低廉的廉价飞机可能会具备相当先进的技术。同样,对比F/A-22和F-35战斗机,我们也可以发现,F-35在很多技术上甚至优于F/A-22,但是它的成本要低得多,并因此而将成为新一代的F-16。

  随着技术的发展,战斗机的成本越来越高,“能否买得起”越来越成为决定一架飞机命运的主要因素。在这种趋势下,“按成本设计”逐渐成为一种被认可的飞机设计方法。L15正是一架“按全寿命费用设计”的高技术廉价飞机。根据洪都公司的介绍,L15飞机的结构寿命长达10000飞行小时,这在国产已知歼、强类飞机中绝无仅有,在教练机中也属首创;L15飞机在设计过程中在结构上采取了高标准的原则,结构设计采用先进的损伤容限和优化设计,保证了飞机的安全性和战场生存能力;在加工上也采取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例如先进的钣金成型、大型部件整体成型、在某些部位采取钛合金整体框架等。这样虽然提高了飞机的生产成本,但从整个寿命的使用来看,L15飞机将是维护费用低廉、寿命较长的飞机。因此,大家不必惊讶于L15飞机1500万美元的价格,该机的设计总师张弘在谈论到中国空军未来的选择时曾经说:“我们相信空军会挑选效费比最高的飞机。”言下之意,L15的省钱是体现在使用中的。

  在这里我们需要强调一个概念:全寿命使用费用。通常来说,一架战斗机的采购价格只是在其几十年的使用寿命中所花费所有费用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费用产生于使用中的维护、修理等工作。过去中国由于技术限制,在设计飞机的时候很少考虑以后的成本,只是考虑“将其造出来”。

  2, 多用途平台

  L15飞机具备一些超乎寻常的性能和功能,例如M1.4的最高速度、高达1.2的最大推重比、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开放式数据总线综合航电系统等。这曾经让很多人感到不解。即便是一些战斗机也不具备这些能力(例如新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就不具备如此先进的电传操纵系统),而L15作为一架教练机,为何在功能上如此奢侈呢?这无疑会增加生产成本和研制周期,对于尽快开创市场并无益处。

  04年珠海航展期间就有人提出了一种架设:如果L15放弃超音速性能而采用无加力的

发动机、甚至采用单发方案,那么对于降低结构复杂性、减少成本和保证进度都有明显的好处,为何要把一架教练机搞得那么复杂呢?不过当时洪都方面对此并未作出清晰的回答,根据张弘总师的描述,L15飞机从一开始就决定采取双发超音速方案,这一点我们从2001年L15首次亮相时公开的技术指标也能印证。

  因此形成了一个疑问:是洪都自己确定了这个方案还是潜在客户提出的要求?后者的可能性并不大:第一,这架飞机还未获得国外订单;第二,按照惯例,中国军方敲定的项目是无需在航展上大肆宣传的。那么,前者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问题在于:洪都为什么要这么做?

  合理的推测是:L15飞机将是一种涵盖高级教练机、轻型战斗机、轻型攻击机等多机种的多用途平台,考虑到其双发的布局,甚至可以当作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教练机/攻击机使用。

  事实上在洪都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中也强调了“平台”的概念。在这里我们需要强调一下洪都公司的背景:洪都公司一直是中国教练机和攻击机的主要生产基地,教练机产品包括初教5、初教6、K-8、教练8(K-8飞机的中国自用型);攻击机有著名的强5各型。目前在初级教练机方面初教6基本可以满足要求,教练8飞机则无法满足中国海空军现装备第三代战斗机的换装训练要求(随着第三代战斗机的不断服役,这一需求愈加凸显),而大量强5飞机则开始进入寿命的最后阶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L-15高教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