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在关岛部署全球打击机动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20:39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军在关岛部署全球打击机动队(附图)

美改装后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转型着力远程打击 既想“零伤亡”又想威慑对手

  余蓉芳

  据路透社消息,美空军已开始在关岛部署一支“全球打击机动队”,以增强美空军在西太平洋的远程打击能力。日前,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莫塞雷透露,五角大楼正在苦思如
何提高陆、海、空三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推动美军转型。

  《军事战略转型》强调远程打击

  今年5月,在总统布什的要求下,五角大楼对美军的战略、使命、武器装备采购等十几项专题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审查和评估,并起草了题为《军事战略转型》的研究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美国新的国防政策。五角大楼提出战略转型的重点有两点:一是快速反应,二是远程打击。远程打击是美国长期以来追求的战略目标之一。它可发挥美军技术优势,减少与敌方近距离作战而造成的伤亡,并可增加平时的威慑力度。

  五角大楼起草的这份《军事战略转型》报告称,在未来战争爆发初期的几天里,美国军队应该联合三军力量,从美国本土、海外基地、航母或潜艇上对敌人核心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为战争的下一阶段进行铺垫,并最大力度地震慑敌人,屈服敌最高领导阶层的意志。在伊拉克战争,美军打响战争的第一枪就是“战斧”巡航导弹的远程精确打击。

  报告建议,为了增加远程打击能力,美军陆、海、空三军都应加强远程打击能力建设,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推动美军向未来军队的转型。

  三军打造远程打击利器

  据悉,美海、陆、空三军目前都在为提高各自的远程打击能力,制定各种计划,购买与改造远程打击武器装备。

  海军:美军海军当前正在组建导弹隐蔽攻击群。美国将4艘搭载弹道导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改造成可搭载“战斧”巡航导弹执行远程海上打击的新型巡航导弹潜艇(SSGN)。这种潜艇可搭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相当于4艘导弹巡洋舰的装备总量。改装后的SSGN将具备多任务打击能力,可以在一个国家的外海执行长达90天的任务,比普通的核潜艇还要多15天。因此,美军方有人形容“SSGN的威力可以比得上一艘航母”,“装载核弹头的SSGN可以毁灭一个国家”。据美《海军时报》11月1日报道,第一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日前改装完成,正加紧测试,计划到2007年在太平洋地区至少部署两艘。

  与此同时,美海军还要求正在建造的近岸作战舰艇都要配备远程对陆攻击武器,以加强海军对陆纵深的远程打击能力,实现美海军“由海制陆”的21世纪海军战略。

  空军:美国空军已启动“全球打击计划”。目前,美空军正着手在国内与海外军事基地内部署“全球打击机动队”,以实现全球远程攻击。据美《星条旗报》近日报道称,美国正着手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能集情报、侦查、远程打击任务于一体的全新“全球打击机动队”。根据计划,这支部队将由先进的侦察机、轰炸机、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组成。战机总数将近70架,包括3架“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46架F-22战斗机、6架B-2远程隐形轰炸机和多达12架的空中加油机。

  根据新的作战思想,一旦美军投入作战,“全球打击机动队”将首先出动隐形战斗机F-22,摧毁对手的作战飞机和防空导弹阵地。尔后,B-2隐形轰炸机将袭击对手威胁美军的重要武器装备,包括战术地对地导弹阵地、化学武器掩体和巡航导弹平台等。

  另外,空军还正研制全球打击武器。据美《观察家报》报道,美国科学家正在研究有“超级巡航导弹”之称的极超音速巡航导弹。它的飞行速度将是目前美国所使用的导弹的10倍。它可以从世界上任何地点发射,45分钟之内击中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陆军:在拥有各型战术导弹和陆基“战斧”巡航导弹的基础上,陆军正装备由火炮发射的战术导弹,增强陆军的远程攻击能力。据美国《军事与航空航天电子学杂志》近日报道,美国陆军计划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106枚陆军战术导弹系统“布洛克”1A导弹。作为一种高效全天候远程打击导弹,“布洛克”1A导弹可由多管火箭炮系统发射,其中包括MLRS270A1发射器和高机动炮兵火箭系统(HIMARS)发射器。

  以非接触作战减少伤亡

  《军事战略转型》报告称,远程打击是发挥美军优势的关键手段之一。它可实现非接触作战,减少美军在战争和打击恐怖分子中的人员伤亡,甚至达到理想的“零伤亡”。而且,远程打击反应时间快,可为美军的调兵遣将赢得宝贵的时间。

  在历次战争中,战争的伤亡人数都是美国政治的一根“高压线”,伤亡代价过大会影响美国民众对战争的态度。在越南战争、索马里战争中,由于死亡人数过多和过于惨重,美军最后不得不撤军。然而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通过非接触作战就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并实现了“零伤亡”。于是,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就开始提倡非接触作战,以期实现“零伤亡”。

  报告称,远程打击还将瞄准恐怖分子。美军在关岛部署“全球打击机动队”的目标之一便是打击日益突出的恐怖活动。五角大楼认为,当前恐怖活动的温床主要集中在中东、中亚和东南亚地区。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中亚和东南亚就被美军看成“重中之重”。美军必须要具备远程打击能力,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