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加拿大陆军装备“灰熊”轮式装甲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3:52 中国国防报
加拿大陆军装备“灰熊”轮式装甲车(附图)

加拿大“灰熊”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容克

  自今年8月初以来,人们在驻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非盟维和部队中便可看到一种新型轮式战车,它便是加拿大提供的“灰熊”装甲车。总共有100辆“灰熊”装甲车来到达尔富尔。“灰熊”以速度高、反应快,又具有一定的战斗能力而获得维和部队、快反部队青睐,被许多国家看作对付低烈度冲突的“神奇军马”。它也因此进入国际传媒的视野。

  “灰熊”由加拿大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GDLS-C)开发。加拿大的轮式战车产业能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与遥远的瑞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77年2月,加拿大陆军向瑞士莫瓦格公司订购了491辆“锯脂鲤”系列轮式战车,随后生产转到本国的GDLS-C公司进行,经过数十年的合作经营,形成水乳交融的“瑞士设计、加拿大生产”分工模式,发展成为西方最有声望的轮式战车研发集团,所生产的“锯脂鲤”系列战车遍布世界各地。之后,GDLS-C公司收购了莫瓦格公司的全部股票,成为一家独大。2000年,美国陆军选定GDLS-C公司的“锯脂鲤”III型8×8装甲车为“中型旅”主战装备,将其命名为“斯特赖克”战车,采购总数达2131辆。2003年以来,GDLS-C公司又以“斯特赖克”为基础,开发出适合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灰熊”新品牌。

  “灰熊”继承了“锯脂鲤”的模块化设计,许多零部件可实现互换。此举降低了造价,又使后勤供应简化,而且还易于发展变型车。“灰熊”像搭积木般灵活地发展出装甲人员输送车、装甲指挥车、装甲侦察车、火力支援车、轮式突击炮等不同用途的轮式装甲车辆,组成了“灰熊”系列。

  进入非盟维和部队的“灰熊”装甲车驱动形式6×6。标准的“灰熊”装甲车采用美国底特律公司的

柴油机和阿里逊公司的传动装置,也可以按客户需要换装德国MTU公司的柴油机和ZFECOMAT公司的传动装置。这些设备能够整体吊装,在野战条件下可快速更换,方便维修。“灰熊”装甲车装有自动闭锁差速器和带有中央调压系统的防弹轮胎,使车辆具有优良的越野性能,即使一个轮胎被打坏,仍可继续行驶100公里。同时,它还具有良好的两栖能力和战略机动性,可用C-130“大力神”运输机空运。

  “灰熊”车体采用装甲钢全焊接结构,能保护乘载员免受轻武器和炮弹破片的伤害。车内采取隔舱化措施,舱内附加有防崩落衬层,提高了乘员舱的安全性。车体两侧为V字形构造,可分散地雷爆炸后对车体底部的冲击波。行动装置采用5桥结构,即使地雷炸坏了一个驱动分系统,车辆也会继续行驶,从而提高了车辆战场生存能力。“灰熊”加装了特殊的燃气滤清器,改进了冷却系统,加装了最大功率为10千瓦的空调,使士兵乘坐舒适。车内空间优化,8名全副武装士兵背对背地坐在车内,不感拥挤。

  标准化的“灰熊”装甲车将采用英国AEI公司研制的“强制者”顶置遥控式武器站(OWS),配备最新一代非冷却式热成像仪和昼用彩色摄像机,使“强制者”武器站具有全天候条件下的观察和武器瞄准能力。主要武器或一门30毫米炮或一挺12.7毫米机枪抑或一具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辅助武器为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武器站的旋转范围为360度,俯仰范围为-20~+60度。炮长可在行进间进行武器的瞄准和射击。该车的火控系统非常先进,装有炮长昼夜热成像瞄准镜、激光测距仪和新一代弹道计算机。

  提供给非盟的“灰熊”装甲车只安装了电动单人炮塔,里面并未配备武器。这主要是考虑到非盟国家部队大多以俄制枪炮为主,如果配备北约制式的机关炮等武器,会带来保养资金困难,它们也不能提供足够弹药,所以干脆空出来让使用方自己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