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又迈出坚实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16 工人日报

  为期3天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11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通过的主席声明强调,各方愿在增信释疑的基础上,整体落实第四轮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分类实施各项承诺,自始至终及时行动、协调一致,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合作共赢。舆论认为,本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虽然会期短暂,但是各方经过努力,朝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 本轮会谈是在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仅一个多月后举行的,其中心任务是制定落实共同声明的细则、方法和步骤。在3天的会谈中,各方就如何落实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进行了认真、务实、建设性的讨论,并就此提出了有关方案。

   舆论注意到,作为会谈主席国和参与国,中方为本轮会谈的顺利举行付出了真挚的努力。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11日在闭幕式上宣读完主席声明后,各国代表团成员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对中方所做工作的肯定。

   其它各方在会谈中也显示出了认真与务实的态度。除全体会议和团长会外,在本轮会谈的第一阶段共举行了20场双边磋商。据悉,其中中国代表团参加的双边磋商为12场,美国代表团参加的双边磋商为6场,朝鲜代表团参加的双边磋商为8场,日本代表团参加的双边磋商为5场,韩国代表团参加的双边磋商为5场,俄罗斯代表团参加的双边磋商为4场。

   朝鲜代表团在会场外比以前表现得要积极,团长金桂冠频繁开展“晚餐外交”。在8日抵达北京的当天,金桂冠就与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共进晚餐,且地点设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内。在与佐佐江贤一郎共进晚餐的第二天,金桂冠又与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共进了晚餐。

   由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问题,而且朝美之间仍存在严重的不信任,立场分歧明显,其他有关各方在如何实现共同声明所确定的实施步骤、方法以及具体措施上也仍然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和不同意见,因此,本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未能在一些国家提出的建立工作组或专家小组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是根据主席声明,各方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各方还同意,本着上述精神制订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措施与步骤。各方还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 分析人士认为,从各方的表现看,各方对通过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依然充满信心。各方都认为,通过六方会谈,以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各方关注的问题对大家都有帮助。相信各方都会基于这样的认识,继续今后的会谈。因此,今后在增加互信、化解疑虑的基础上,通过各方深入讨论,达成一个利益均衡的并为各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赢”的最佳方案,还是可以期待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