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中客车A380在中国顺利投入运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6:06 新浪军事

  空中客车与中国民航总局携手合作 保障A380在中国顺利投入运营

  明年有望在中国进行A380机场兼容性测试

  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客车A380飞机首次飞临亚太地区,2006年底将交付全球首家用户新加坡航空公司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中国是现有的A380客户在全球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那么,目前国内主要目的地机场为迎接A380进行的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呢?

  近日,中国民航总局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联合举行了“空中客车A380在中国投入运营服务研讨会”。在会上,空中客车公司透露,空中客车公司正在积极与中国民航总局、机场和运营商进行全面的沟通,共同合作,为A380飞机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做好各项具体的准备工作,内容涉及顺利起降和停靠A380飞机的跑道、机位等机场基础设施、机场地面服务设施如飞机除冰、加油、饮用水补给车以及登机廊桥数量、旅客如何登机等具体内容。

  ·起降A380飞机机场的最新进展情况

  目前,全球所有可以运行

波音747飞机的主要机场均可以运营A380飞机。据统计,在全球可以起降波音747飞机的主要机场有220个,每周起降的次数是21000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80%的起降(16700次)集中在了37个主要大型航空枢纽机场,其余的183个机场仅承担了20%的起降数量(4300次)。空中客车公司透露,现在这37个主要机场均已经或者正在为A380的正式运营作准备。到2006年底,全球将有21个主要机场可以运营A380飞机。到2008年这一数量将翻一番,达到42个。

  在中国,香港赤腊角机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目前已完全与A380兼容,扩建后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完全与A380兼容,正在建设的新跑道和航站楼在第一阶段计划设有4个A380客机机位。上海浦东机场新跑道已经可以使用,现有的航站楼和将于2008年上半年运营的新航站楼都设有A380客机和货机机位;广州机场已经有1个A380客机机位,A380货机机位正在规划中;香港赤腊角机场目前已设有3个A380货机机位,到2006年3月,将设有2个A380客机机位。

  空中客车公司还透露:为了确保A380的顺利运营,天津、大连、南京和杭州等10多个机场将作为A380飞机在中国的备降机场。

  ·A380可采用2或3个廊桥同时登机 所需登机时间与现在的大型客机基本相同

  可以载客555人的A380飞机将会如何登机?目前,采用两个廊桥,旅客从主客舱登机是A380飞机的基本登机方式。空中客车公司表示,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和机场条件,提供差异化产品,即可以增加一个廊桥,从上层客舱直接登机。目前,北京和上海浦东机场计划采用3个廊桥登机方式,而广州和香港机场计划采用2个廊桥登机方式。

  空中客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A380飞机比波音747飞机可以多载客100多人,但得益于A380飞机先进的设计和优化的客舱结构,所需的登机时间与现在的波音747飞机大致相当。以耗时最多的主舱登机时间为例: 747飞机主客舱载客人数为326人,所需的登机时间是21分钟。A380飞机主客舱载客人数为334人,需要22分钟就可完成登机,所需时间差别仅有1分钟。

  另外,由于旅客可以从主舱登机口直接进入上层客舱,尽管A380上层客舱搭载的旅客人数比波音747多2倍多,但是需要的登机时间却是相同的。如果采用3个廊桥登机,旅客直接从上层客舱登机口直接登机,那么A380上层客舱所需要的登机时间要比波音747还要短。

  ·A380客机机场地面服务设施要求与现有的宽体客机相似

  尽管A380飞机拥有三层机舱,载客量更大,但其优化的设计使得其客机主客舱以下所需要的机场地面服务设施要求与现有的大型宽体客机相似。A380飞机的货舱门位置、门槛高度、加油、饮用水、废水接口等位置与现有的大型宽体客机基本相同,因此现有的地面电源装置、饮用水补给车、加油车、卸货运货车等均可以用于A380机场的地勤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A380体积庞大,现有的飞机除冰车无论在清除机身结冰的高度、范围还是其油箱容量等方面都可以达到A380飞机所需的要求。

  ·明年有望在中国进行A380机场兼容性测试

  空中客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今天还表示,如果能得到中国民航总局和相关机场管理当局的同意,空中客车公司希望能够在2006年在中国进行A380飞机机场兼容性综合测试,以更好地保障A380顺利投入中国市场运营。

  中国于1985年引进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1994年,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20年来,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客户提供了先进的空中客车系列产品,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特区现役空中客车飞机的数量已经超过300架。与此同时,空中客车公司提出了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长期发展目标,积极开展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2005年7月,空中客车公司(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空中客车公司还建立了全面而集中的售后服务机制,在中国20个城市派驻了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站,并于1997年斥资8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了一家先进的培训和支援中心。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