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警营来了个“胖老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7:59 解放军报

  没人能够确切记得,“胖老师”这个称呼是什么时候在武警驻上海警营中叫开的。

  “胖老师”名叫傅文宝,原系上海宝钢集团一名工人,1997年下岗。下岗之后,傅文宝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开始了另一番人生搏击:他不仅为官兵义务辅导英语,从今年暑期开始,每个周六和周日晚上,还要义务给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和八支队的干部子女辅导英语,把浓浓爱心献给了警营。

  偶遇,开启爱心之旅

  “下岗工人不等于弱势群体,也应该有所作为。”傅文宝下岗之初苦恼过,但他很快振作了起来,琢磨着如何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傅文宝的一技之长就是熟练掌握英语,还懂得一些日语、德语和法语。

  傅文宝的父亲是退休工人,母亲是普通家庭妇女,两人都是文盲。傅文宝招工进入上海宝钢集团一个下属公司后,妈妈常常提醒他:“不要抽烟,不要喝酒,不要赌博,好好读书,做个有用的人。”他家有个邻居是

复旦大学的外文教授,看到人家与学生一起用外文交流、读外文报纸,傅文宝很是羡慕。就这样,他从1982年开始学习英语,后来又学了日语、德语和法语。

  下岗后,傅文宝偶然结识了位于徐家汇的“大千

美食林”总经理王海泊。经协商,傅文宝利用双休日在餐厅开办了英语沙龙和日语沙龙。头一天,傅文宝挣了下岗后的第一笔钱,共60元,第二天挣到了150多元,而他当时的下岗工资只有280元。后来,王海泊停止经营餐饮业,傅文宝毫不气馁,在上海市规划展示馆、鲁迅公园开办起了英语角和日语角。

  2002年的一个星期天,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部通信站的夏教导员带着女儿到人民公园游玩,碰上了正在辅导外语爱好者练口语的傅文宝。这次偶遇,开启了傅文宝的爱心之旅,当夏教导员试着邀请傅文宝利用业余时间到部队为官兵辅导英语时,他当即爽快地答应了下来。从那天起到现在,傅文宝相继为武警上海总队9个单位的官兵义务上课,还给3个单位的干部子女提供免费辅导。

  艰难,更显真情可贵

  到警营辅导英语,傅文宝面临着“三难”:一是自己的住处离部队太远,二是官兵学习起点较低,三是个人有时确实脱不开身。但傅文宝说,有了爱心和恒心,就不怕这一个个困难。

  傅文宝家住沪北的宝山区,通常到部队营区一趟来回要两三个小时。为避开上班高峰,他前去辅导的那天总是提前起床,从不耽误上课时间。每次来部队,傅文宝都是自带瓶装水,不喝部队一口水,不吃部队一口饭。义务辅导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干部子女一个多月后,大家决定凑几千元给他。傅文宝坚决不收,说如果那样就变味了,也就违背了他的初衷。

  官兵外语水平参差不齐,傅文宝不急不躁,注意在每个班培养两三名优秀学生作为“小教师”,带动官兵学习,尽量台上台下互动。一名战士在学校时英语学得不错,就是口语不行,是典型的“哑巴英语”。傅文宝鼓励他在课堂上大胆发言,课后又主动找他会话。这个办法果然管用,渐渐地,这名战士口语讲得流利起来。

  人食五谷杂粮,不可能没病没灾。傅文宝的原则是宁肯自己多吃点儿苦,也尽量不耽误官兵的业余辅导时间。2002年9月,傅文宝生病住院,为了不让官兵失望,在辅导时间,他带病准时赶到。2003年3月,母亲患病住院,身为独子的他想照顾母亲,又放心不下警营的辅导课。第二军医大学长征

医院心内科护士长得知后主动照顾老人,不让傅文宝耽误一次辅导。3月中旬,就在母亲不幸病逝的第二天,傅文宝强忍悲痛,仍然按时来到通信站、一支队十中队为官兵上课。

  互动,警地双向受益

  请饭不吃,给钱不要。傅文宝的爱心行动深深感动了武警官兵。6年来,他坚持不懈地为部队官兵义务授课,送走了一茬又一茬官兵。今年45岁的傅文宝,身体依然很胖,头上却增添了一丝丝银发。

  傅文宝有一个愿望,把一个人的力量汇成众人的力量,把一个人的事业做成多数人的事业,让更多的志愿者为部队官兵服务。当武警部队领导得知他这个心愿后,主动出面与宝山区工商局、质量管理局、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协调,尽快帮傅文宝注册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外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傅文宝非常感谢部队领导的关心,与官兵来往更加密切了。

  在傅文宝的指导帮助下,武警上海总队许多单位学英语的氛围渐渐浓厚起来:有的成立了英语学习小组,定期开展活动;有的在自办队报、板报上开辟了英语专栏,以“英语角”的形式为官兵提供一块学英语的阵地。令傅文宝欣慰的是,经过他精心辅导,一些战士英语成绩突出,顺利通过军校考试,进入军校深造;一些官兵通过学习,英语会话水平明显提高,步入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行列。(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