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澳大利亚反恐“亮剑” 发动历史上最大规模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澳大利亚警察和情报部门7日晚至8日凌晨进行了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恐行动,在新南威尔士州 首府悉尼和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两大城市逮捕了17名涉嫌在策划恐怖袭击的嫌疑人。

  400名警察参与行动

  澳大利亚警方对此案已经调查了16个月。在7日晚至8日凌晨,警方突袭了悉尼和墨尔本的23所房屋,发动了这个国家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反恐行动。悉尼和墨尔本分别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城市和第二大城市。澳大利亚警方在行动中缴获了大批用于恐怖袭击的物品,包括化学炸药、轻武器、电脑以及一些文件。

  据报道,大约400名警察参与了这次行动。警方在悉尼逮捕了8名男子,在墨尔本逮捕了9人。警方表示,悉尼和墨尔本的两伙恐怖嫌疑人各有分工,悉尼的负责制造炸弹,而墨尔本那伙人则负责引爆装置。

  拯救了悉尼和墨尔本

  在警方的抓捕过程中发生了交火事件。当地警长格雷姆·摩根说,8日晨,悉尼“绿谷”地区一名嫌疑犯与警方展开枪战,一名警员负伤。嫌疑犯最终被警方击中,且伤势严重。其后,警方使用一台拆弹

机器人,检查嫌犯衣服,搜出一支手枪。

  澳大利亚警方发言人表示,被捕的这17个人属于同一个团伙,这个团伙正在购买制造炸弹的化学炸药,其制造炸弹的手法与伦敦“7·7”系列爆炸案中使用的炸弹类似。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这一恐怖组织尚未选定具体作案地点。澳大利亚官员说,这次行动的成功实施无异于在恐怖袭击就要到来之际,拯救了悉尼和墨尔本两城。

  司法程序翌日展开

  这次反恐行动距上周澳大利亚议会紧急通过“国家反恐法修正案”仅仅几天时间。本月2日和3日,澳大利亚议会下院和上院分别通过反恐法修正案,其主要内容是允许警察在恐怖嫌疑人筹划攻击的前期阶段迅速采取行动,并可以对尚处在袭击策划初期阶段的恐怖嫌疑犯提起诉讼。

  这次行动将这一原则表现得淋漓尽致。针对这伙嫌疑人的司法程序很快展开。8日上午,在墨尔本被逮捕的9名嫌疑犯已经出现在当地的一个法庭内。其中一名叫阿布·贝克尔的穆斯林教士曾在今年8月公开评价“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是“伟人”,并宣称支持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与美军作战的武装分子。检方称,贝克尔是这个意图制造恐怖袭击的团伙的“精神领袖”,而且贝克尔还被指控在澳大利亚边远地区组织准军事训练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