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某预备役高炮团首长机关快速动员演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0:51 中国国防报

  演战是这样一致的——某预备役高炮团首长机关快速动员演练见闻

  施礼明 狄守泉 本报特约记者 刘福享

  9月下旬,安徽某预备役高炮团在上级机关的导调下,进行了一次首长机关快速动员演练。尽管类似演练过去经常见到,但在记者眼里,这次演练每个环节都坚持求真务实,正如
那句老话所说——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面对新的战场环境,首长机关演练,力求达到演战一致——作战文书怎么写

  9月23日,上级战备等级转换“预先号令”一到,仅10多分钟时间,司政后装的作战文书便出来了。面对一份又一份作战文书,团领导感到有些意外:怎么行文如此之快,文书样式这般整齐?经检查,团领导在一位参谋的电脑软盘里发现了事先准备好的演练作战文书,从战备等级转换、收拢结集、组织开进等各个阶段所有的文书一份不少,就连战术想定,应对办法也是应有尽有。

  拿过去的作战文书套今天还未开始的演练,团领导陷入了深思:演练不是演戏,文书岂可一味模式化!为此,团领导按照信息战的要求,一方面给机关干部讲作战文书的拟制方法,另一方面把各个阶段要完成的文书,按照职责分工让参演人员独立完成。检验结果表明,尽管作战文书内容不“整齐”,有的甚至多次反复才通过,但机关干部对灵活应对战场环境,处理各种战场情况的能力却有了提高。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独立思考拟制的文书,对作战文书的“写”法有了新认识。

  面对

信息化战争态势,把握敌情我情,力求达到演战一致——作战会议如何开

  9月26日,团接到上级向作战地域开进的指令。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兵力机动的各项工作,与会人员扩大到相关股长。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团参谋长先传达上级组织机动的命令批示,大家发言后,团领导并不急于定下决心,而是引导大家讨论作战会议这样“开”行不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感到发言都不错,但讲的都是《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教材》上的内容。

  作战会议不能“教材化”,须有切合实际的见解。他们针对敌情、我情实际,从机动的组织指挥、处置敌卫星侦察、防敌空袭、行军动员和教育,以及途中饮食保障、途中开设野战

加油站、对车辆实施油料补给、落实卫生防疫措施等30多项兵力机动中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每种情况都问几个为什么,提供多种对策办法。作战会议“战”味浓了,大家身临其境,平战差距得以弥合。

  面对纷繁多样的思想问题,实事求是,力求达到演战一致——政治工作怎样做

  9月28日,快速动员演练进入临战训练阶段,政治部门发出临战训练中政治工作指示,其中有一条:要求部队集中半天时间对预备役官兵进行“国防教育”。谁知,通知刚刚发出,导调组不同意见就上来了:部队太分散,不便集中。政治部门又对通知进行了补充,确定以连为单位组织教育,导调组意见又来了,连队临战训练时间紧,任务重,不便停训搞教育。

  两次更改政治工作指示虽然尴尬,但大家经过剖析感到原因有二:教育的主题针对性不强,落实不落实与实战任务关系不大;教育的内容与官兵现实思想扣得不紧,缺乏实效性,可搞可不搞。经研究,团党委针对快速动员演练中官兵的思想实际情况,明确提出,部队机动和临战条件下政治工作要做到紧贴形势任务、职能使命、官兵思想变化和战场环境背景。在具体规定上,实行“两统两放”:上级明确的内容要统一进行,自主安排内容,基层开动脑筋,不拘一格;成块时间统一安排,训练间隙基层灵活掌握。同时,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征求基层官兵对政治工作的意见。当了解到临战训练中,由于官兵分散居住在群众家中,不假外出等问题时有发生时,政治机关便发出通知要求部队以连为单位开展一次“战斗作风从点滴养成”的专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教育跟着任务走,内容紧贴官兵思想实际,使政治工作针对性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