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陆军开始实施“短箭”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7:3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陆军技术网站2005年9月8日报道] 在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爆炸物处理机器人计划中,德国莱茵金属有限公司换代型遥控机器人研发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计划代号为"短箭",目的是为英国陆军尽快开发出一种装备,以替代日益老化的"手推车"炸弹处理机器人。

  该装备全称为"短箭"主力爆炸物处理遥控系统,与用当今现代化工艺制作的爆炸物
处理机械相比,"短箭"操纵器有8根轴,长达2900毫米,而爆炸物处理机械只有6根轴,长1870毫米;当满负荷或全副武装时,"短箭"仍能移动20千克重的物体;设计完全模块化,意味着单个部件可以快速简便地更换。然而其真正重要的部件是操纵控制系统,这是首款其工具部件能进行精确控制的大型爆炸物处理机器人,操作手不用直接接近可疑物体,可远距离灵活自如地操纵抓手或工具,这样,在临时爆炸装置上精确设置拆弹器十分容易,并能节省相当可观的时间。

  "短箭"整车重330千克,比爆炸物处理机械轻(360千克),并有一个足够长的操纵臂。他和爆炸物处理机械一样,能克服37度的斜坡和230毫米高的台阶,样机最高时速达9千米/小时,是爆炸物处理机械的3倍。

  由于锂电池块性能出色,甚至在全负载情况下,"短箭"仍可工作2~4小时,这能和爆炸物处理机械的优异表现相媲美。"短箭"摄像头不少于8个,是爆炸物处理机械的2倍,从而使车辆具备理想的视野观察作业环境。"短箭"的电磁兼容性好,确立了完全新型的标准,是英国第一个被授予A级的爆炸物处理

机器人,这意味着这个机器人能使用电磁武器装备而不用担心自身会受到干扰。

  总之,"短箭"的表现比任何现役最先进的系统都要好,他代表着爆炸物处理机器人领域的一次新跨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