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永远的丰碑:艰难百战壮山河━━田守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2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田守尧是新四军高级指挥员。1915年生,安徽六安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25军交通队政治指导员。1934年11月参加长征进入陕南,参加庾家河战斗,后任第225团营长。1935年4月被选为中共鄂豫陕省委常委。参加创建鄂豫陕苏区的斗争。1935年到达陕北后任红15军团第78师师长,率部先后参加劳山、榆林桥、直罗镇、东征、西征等战役。西征回师途中,他抓住战机,指挥部队攻克安边、盐池两县城,受到彭德怀的嘉奖。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
八路军
第115师344旅688团副团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负伤后仍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1938年春,任687团团长,参加了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在张店阻击战中,指挥部队勇猛作战,出色地完成了阻击任务。1939年起任第344旅副旅长、八路军第2纵队新编2旅旅长、第5纵队第2支队司令员。1940年5月奉命率部南下华中支援新四军,创建苏北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3师8旅旅长,率部在盐阜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多次进行打击海盗、土匪、伪军和封建会道门的战斗,成功地指挥了郑潭口和响水口战斗,表现出一个高级指挥员的优良素质。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他善于团结干部和密切联系群众,重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8旅政治委员吴信泉和参谋长李雪三称赞,这是“军事干部很突出的一点”。

  1943年与3师参谋长彭雄率干部队由海路赴延安学习,3月17日在赣榆县九里乡小沙东黄海海面与日军汽艇遭遇,与敌展开激战,腿部负伤后仍顽强坚持战斗。彭雄牺牲后,他果断指挥大家涉水上岸,并以重伤之躯为同志们开路,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