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浅析信息化战争中人的作用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0:12 中国国防报

  从直面相向到幕后决胜——浅析信息化战争中人的作用的发展变化

  白帮喜

  自从有了战争,人便一直是战场上冲锋陷阵的主角,无论是弓箭、火炮、舰船、坦克、飞机、核武器、还是导弹,由于它们都无法脱离人的直接操控,因而也就无法让人退出直
面相向、血肉搏杀的战场。不过,在日渐驶近的信息化战争中,在不断出现的机器人战车、无人飞机、无人舰船等无人作战系统的面前,人在战争中的作用特别是表现方式,将会发生史无前例的变化。也就是说,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无人作战系统的出现和使用,将使人从前台退到幕后,从直面相向到间接决胜。

  应当说,还在上世纪中叶,无人化技术装备就被运用于遂行战场侦察、炮兵校射等作战保障任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微型化制造技术和自动操控等相关技术的发展,时至今日,智能化、无人化的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已有了质的提高,在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中亦是屡出风头。比如,“9.11”事件后,美军及中央情报局就开始用空中机器人——无人驾驶飞机侦察和打击“基地”组织领导人。2001年11月初,美无人驾驶机又配合其它战机在喀布尔附近击毙了“基地”组织军事领导人穆罕默德·阿提夫。有一次,美军的“掠食者”无人机发现了据认为是塔利班领袖奥马尔的车队,只因迟迟未收到攻击指示,才让奥马尔得以逃脱。2001年11月4日1时,一辆载有被通缉的美军“科尔”号军舰被炸事件主犯阿布·阿里的汽车,在也门首都东部一条公路上,被美军“掠食者”无人机发射的“地狱火”导弹击中,当场身亡。而为了减少在

伊拉克的人员伤亡,美国防部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欲将第一支机器人部队派往伊拉克……

  据报道,为适应当前紧迫的作战需要和长远需求,美空军已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1/3的作战飞机换成无人驾驶的战斗机;美陆军也计划在未来15年内,将所有地面作战车辆的1/3换为无人驾驶车辆。而在美国国会通过的2004年的3991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中,美军已明确提出了用15亿美元购“全球鹰”、“掠夺者”等无人驾驶侦察机。美国陆军则在前几年就提出了机器人战斗群的发展构想:在每个集团军内建立一个机器人战斗群,它包括一个群部和群部营、4个地面机器人营、1个飞行机器人营、1个侦察和布雷机器人营、1个“定向能武器”营和1个勤务支援机器人营。除美国外,英国、德国、法国、

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近年来也都加大了研制各种军用机器人的力度。前不久,法国国防部召开“未来战场上的机器人”研讨会,提出了发展军用机器人的初步计划;俄罗斯目前已研制出30多种军用机器人;而日本认为,使兵器实现无人化和机器化,是今后兵器发展的趋势之一。为此,日本拟优先考虑用机器人来取代士兵侦察、作战和后勤支援等危险任务,以减少作战伤亡;以色列等国也正设想建立机器人作战分队、战斗保障分队、技术和后勤保障分队等。

  可以预见,随着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等的发展,未来

信息化战场上,由无人坦克、无人飞机、无人舰艇等组成的机器人部队展开多种多样的作战行动,将不再是天方夜谭,而它们一旦投入实战,未来的信息化战场将发生重大变化。比如,军队的人数会随着机器人的增加而减少;军人将从“直接作战”转为指挥机器人而实施“间接作战”。由于人不再是作战过程的直接当事者,而是“局外”督导者,战场智力较量将更为激烈;由于军用机器人不怕枪弹、辐射、毒气、寒暑,不思饮食和不知疲倦,未来战争可能变成完全意义上的全天候、全时辰和全方位的战争。

  总之,随着“机器人部队”大量涌入战场,未来战争中人的作用及发挥形式,将会发生历史性的变化。“无人”制胜将是未来战争的一个重要趋向或特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