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团让官兵成为新装备训练主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8:08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王永军报道:空袭警报响起,“敌”机即将袭来,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团官兵迅速进入阵地,准备迎敌。关键时刻,某新型雷达却出现了技术故障,咋办?有人建议:快请雷达专家!负责雷达操作的5名大学生干部却没有慌乱。他们沉着应对,靠着自己娴熟的技能很快就查出并排除了故障。雷达恢复正常,准确“锁”定目标,引导高炮将来犯之“敌”机一一击毁。

  然而,新型雷达落户该部之初却遭遇了尴尬:该团集中了5名雷达专业的大学生干部进行操作训练。可不到一星期,故障频出,先后4次请求雷达专家前来“救急”!是大学生干部技术不精吗?他们可都是军校刚刚毕业的“全优生”,专业基础扎实。通过认真调查,团党委找到了原因:原来,由于团里多次强调新装备是“宝贝”,强调要爱惜,以致官兵对新装备产生了敬畏心理,出现问题后不敢自己去研究解决,而是先忙着四处找“救兵”。

  战场上可不能等着专家救急,高科技装备只有被官兵熟练掌握才能形成战斗力!为了让官兵成为新装备的主人,该团党委一方面检讨自身存在的“重装轻人”的思想;另一方面,通过送官兵到科研院校进行再培训和请专家到训练场现场解疑等方法,使官兵对新装备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满怀信心地走上实际操作台。

  该团还以此为例,教育官兵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

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目前,该团官兵87%都拥有了专业技术证书,军地联合开发的“模拟训练指挥系统”、“高炮阵地通话器”等成果,在部队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体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7月中旬,该团借助新型装备,取得了高炮射击“一次命中、弹迹全优”的好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