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大卫王的飞鹰:以色列伞兵部队发展史(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9:53 《国际展望》杂志
大卫王的飞鹰:以色列伞兵部队发展史(组图3)

以军伞兵面对哭墙,对自己的命运进行祈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卫王的飞鹰:以色列伞兵部队发展史(组图3)

1967年,以色列伞兵攻占耶路撒冷旧城重要像征,阿克萨清真寺。


上图为以军C-130运输机空投伞兵大型武器装备。下图在黎巴嫩南部作战的以色列伞兵。


超黄蜂直升机是以伞兵实施中短距离突击的主要工具。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叙利亚战线,以军伞兵则更多的作为步兵参战。由于在开战初期的战斗中,叙利亚战线上以军仅有的1个步兵旅几乎被全歼,因此以军于11日越过1967年停火线转入反攻时,步兵部队严重匮乏。为了保护宝贵的坦克部队不受反坦克力量打击,攻入叙利亚的第35伞兵旅
被当作装甲步兵使用。他们占领重镇纳西季村,在推进中夺取了要地库奈特拉和萨萨(Tel Shams),直逼叙首都大马士革,率先于东线稳定了局势。为了在停火的最后期限前夺回被誉为“国家的眼睛”、电子侦察范围可覆盖叙利亚大部地区的战略要地赫尔蒙(Hermon)哨所,避免战后以色列在情报搜集、战略预警等方面出现制肘,以色列伞兵第35旅的一个加强连于10月22日空降赫尔蒙山,歼灭叙利亚守军,重新控制了这一俯瞰戈兰高地的要地。

  经过艰苦奋战,几近灭国的以色列再次奇迹般翻盘。尽管后人对以色列在此战前采取的战略方针评述不一,但以色列伞兵部队起初的坚决固守和后来的果断突击却得到了包括对手埃及人在内的肯定。

  以牙还牙,以血还血

  由于以色列与周边国家经年交恶,阿拉伯人在战场上无法得到的,便希望在和平生活中加以偿还,而以色列一贯推行的对以占区巴勒斯坦人的强硬政策也使得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从来就没有中止过,巴解运动武装力量法塔赫组织于1965年开始以恐怖活动反抗以色列统治,他们在以色列国内和边境制造了一系列的恐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1967年“六日战争”以来,已有500多名以色列人丧生(数百人负伤),12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和数千人受伤。为了增强与恐怖主义作战的实力,以色列伞兵一直处于反恐怖作战的第一线,担负起对内保护以色列北部城镇和犹太人定居点,对外突袭阿拉伯反以组织和对以遭受的袭击予以报复的重任。

  1968年3月21日 以色列伞兵202旅在第7装甲旅配合下突袭了位于约旦卡拉梅的巴解总部,击毙250名巴勒斯坦人。

  1968年12月12日 202旅在以色列总参谋部“梅特卡尔”突击队配合下乘直升机机降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为先前阿拉伯恐怖分子对以色列航空公司客机的袭击实施报复,一举摧毁了13架民航飞机。

  1972年5月12日 阿拉伯人再次制造针对以色列的劫机事件,将1架比利时萨宝纳航空公司的客机迫降在以色列卢德(Lod)机场,并提出政治要求。以色列伞兵突击队假扮成El- Al公司技术人员闯入机内击毙歹徒,成功地解救了机上乘客。

  1973年4月10日夜 一支由现任总参谋长阿莫隆·沙哈克(Amnon Lipkin-Shahak)带领的伞兵突击队在摩萨德特工接应下,分头潜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后在指定的时间内精确的会合。随后他们开始了世界特种作战史上的“大游行”:突击队员们驾驶着摩萨德准备的汽车大摇大摆穿过贝鲁特,丝毫没有引起当地武装的怀疑。到达指定位置后,突击队员分头袭击了巴解组织总部和3名幕后指挥了“黑九月”惨案(1972年

慕尼黑奥运会上对以色列足球队员的大屠杀)的恐怖份子高层领袖的住宅。两个方向的袭击都很成功,巴解组织总部遭到爆破,而恐怖分子则全部毙命。突击队员无一阵亡,全部成功撤退。

  1976年7月4日 以军第35伞兵旅侦察连在“梅特卡尔”突击队配合下,乘4架C-130运输机穿越数国领空,千里迢迢奔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救出103名被扣押的以色列人质。这种大胆行动再次惊动世界!

  由于以南黎巴嫩为基地的反以武装不断袭击以北部,并于1978年初制造了著名的“海岸道路大屠杀”(Coastal Road Massacre),导致37位平民死亡、80人受伤。以色列决定以伞兵为主进行清除南黎巴嫩巴解组织和恐怖分子据点的Litani行动。此后,伞兵部队又进行了一连串的“预防性”打击,旨在清除恐怖分子在南黎巴嫩的立足点,使其始终处于惶惶不可终日的躲避和逃跑中。但是这次的决策并不成功,在进行了4年的清剿之后,以色列终于决定攻入黎巴嫩,彻底解决“恐怖活动的根源”——巴解组织。

  黎巴嫩战争

  1982年6月6日 以色列借口驻英国大使被巴解组织刺杀,对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部队和叙利亚驻军大举干戈,企图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挤走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在黎巴嫩境内建立一个亲以政权,此次战争,以色列拥有的有利条件和军事优势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战争。当时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曾自称为了这场战争亲自准备了3年,还化装潜入贝鲁特市区现场考察。参战以军不仅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目标明确,而且和以往一样指挥得力。

  伞兵的战斗是黎巴嫩战争的一个重要成份。此战再次证明了以色列国防军的战斗力,也给了伞兵重新修改战斗教令的机会,让他们得以对赎罪日战争、清剿巴解法塔赫组织等行动中得出的经验教训所做的总结进行升华。

  在黎巴嫩战争中,以色列伞兵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机降夺取要点、分割巴解游击队;威胁敌重要交通线;制造声势涣散敌军士气。伞兵和海军突击队一起在为大部队消除侧翼威胁、开辟前进通道的战斗中十分得力。伞兵的特种突击队为坦克和机械化步兵部队在黎巴嫩的登陆执行了多次敌前侦察任务,并有利的保障了登陆成功。此外,还进行了数十次敌后机降,成功的瓦解了巴解组织的防御。

  以军伞兵使用的垂直机降“蛙跳”战术在夺取黎巴嫩滨海城市西顿之战中表现最为明显,两支机降伞兵夺取了城市北面入口处的制高点和城外丘陵地区巴解游击队原先为阻止以军登陆而构筑的阵地,在巴解组织防御体系上撕开一个口子,等大部队从海上登陆后,城北伞兵立即引导他们向南攻击,而占领巴解阵地的伞兵分队则配合登陆部队攻占了俯瞰西顿市的阿布拉山。此后,在扎哈拉尼登岸的以军北进至西顿市南口,在另一支机降的伞兵部队配合下攻占了居高临下的马格多什,6月7日,以军在西顿以东丘陵地带的米赫米赫、希拉利也和克法尔法鲁斯等地再次实施垂直机降,同时地面部队也分三路开抵西顿,从而完成了对该市的合围。一向忌惮城市作战的以军装甲兵这次一路横冲直撞,粉碎小股敌军的零星抵抗后进入西顿市并且轻易地把该市分割占领。

  除了机降作战之外,以色列伞兵作为特种步兵在城镇巷战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为了加利利的和平”行动前,无论以色列伞兵还是步兵都不习惯于城市战斗。虽然有部分伞兵部队曾在黎巴嫩南部的基亚姆镇受过专门训练,但在战争开始前,以军高层对将要面临的城市作战忧心忡忡。坦克可以在沙漠中势如破竹,但要清除坚固防御的难民营等据点时,还是要靠步兵和伞兵打头阵。当装甲部队无法推进时,步兵就徒步向前清除障碍,尔后装甲部队再继续开进。

  黎巴嫩战争之后

  当以色列国防军按照协议从黎巴嫩撤退后,伞兵部队再次担当起对付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报复行动的重任。他们继续不断对巴解组织和其他巴勒斯坦运动的组织实施打击,又制造了多起长途奔袭的传奇战例。

  1988年4月16日,202旅派出由18名官兵组成的小分队潜入突尼斯,在摩萨德特工的接应下将巴解武装力量副司令阿布·杰哈德及警卫击毙于住宅中,随后全身而退,再次创造了特种部队远程奔袭的

神话

  1994年5月21日,40名以色列伞兵突击队员乘直升机越过黎巴嫩东部山区抵达距叙利亚边境10公里的纳巴堡村附近,将真主党首脑穆斯塔法·迪拉尼从住所床上抓获。

  近年来,随着国际政治气候变迁和以色列国内政局变化,以色列逐渐减少了对周边国家反以组织的越境袭击,但这并不意味着擅长“一击致命”的以色列伞兵就从此马放南山,金盆洗手了。他们的沉默,只是在等待,等待下一次战斗的到来……

  

  凯比亚(Qibya)村大屠杀

  1953年8月,101部队执行了他们的的第一次任务:扫荡位于加沙地带(Gaza Strip)埃尔-布雷济(El-Bureij)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抓捕藏身于难民间的埃及驻加沙情报总站站长穆沙塔夫·哈福兹(Mustafa Hafez)上校。以色列人认为以往多起埃及正规军的渗透和当地武装的偷袭都是他一手策划的。根据当时赶到现场的联合国维和官员范·本里克(Vagn Bennike)的回忆显示,这次袭击从一开始就是有预谋的屠杀,以色列军人根本就不打算放过平民。当时难民们正在睡梦中,101部队的士兵们朝帐篷、房间里扔手雷,那些惊醒后企图逃出来避难的人刚冲出来便被事先架好的机枪像割草一样打死在地。这次袭击没有抓住哈福兹,却有20余名平民罹难。

  2个月之后,101部队再次制造惨案。这次的起因是以军得到线报,先前袭击以色列北部城市,杀害一个犹太人年轻的母亲和她的两个幼小的孩子的一股约旦军队躲进了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村庄凯比亚。于是,101部队和伞兵部队的一个连在101部队创始人沙龙率领下共同出击,准备将这支小股约旦军队剿灭。当他们冲进村时,遭到了来自不同地方的冷枪袭击,但在以军优势火力之下抵抗很快停止了。沙龙命令士兵们四下搜寻约军,却一无所获,反在搜捕中再次被冷枪击伤一名士兵。沙龙立即下令对村中一切非以军人员格杀勿论。于是屠杀开始,2名101部队的士官发现了一个地窖,里面有不少巴勒斯坦平民,在喊话无效后,以军士兵将一个炸药包投了进去(一直以来,对到底是伞兵还是101部队的人投的炸药包都有争论,而在沙龙自己的有关回忆和作战纪录中也含糊不清),然后合上盖子。当硝烟散去后,以军又枪杀了3名爬出来的幸存者。整个屠杀持续了不到20分钟,根据联合国维和官员报告,这次屠杀和101部队在埃尔-布雷济难民营的“武功”手法如出一辙,但伤亡更大:共有71名无辜平民被屠戮。□ 本刊特约撰述 胡自伟 廖新华 (全文完)

  1956年时第202旅编制

  旅长:埃里尔·沙龙上校

  第890伞兵营,营长埃尔坦中校,全营

  395人,下辖:

  ● 3个伞兵连

  ● 1个机动侦察连(包括8辆吉普车、3门

  法国制106毫米无后坐力炮、2门120毫

  米迫击炮)

  ● 第88后备(Nahal)伞兵营。营长莫德

  查·古尔少校

  ● 第771伞兵侦察营,营长Yisrael Cohen少校

  ● 摩托化侦察连(以卡车为运载工具)

  加强支援兵力:

  ● 2个M-3半履带车机械化步兵营

  ● 1个坦克连(13辆法国AMX-13轻型坦克)

  ● 1个英国25磅炮营

  ● 1个120毫米迫击炮营

  ● 2个“Nahal”后备连

  1967年时第202旅编制

  旅长:埃尔坦上校

  ● 第890伞兵营

  ● 第88后备(Nahal)伞兵营

  ● 第771伞兵侦察营

  ● 第202伞兵营

  ● 旅侦察营(Sayeret Tzanhanim)

  ● 伞降技术保障群(连级编制)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