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某预备役师威虎山下演兵贴近实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7:0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徐洪勇、尚瑞红报道:盛夏时节,一场以实战为背景的后勤油料保障快反分队拉动演练在威虎山脚下展开。现代化战场监控系统密切关注着“战场”的一举一动。整个“战场”态势浓缩在监视系统屏幕上。演练导调组通过网络终端洞察全局,及时发现各参演单位出现的漏洞,灵活导调,全面锻炼和提升官兵打赢能力。这是黑龙江某预备役师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信息化演兵平台的情景。

  这个预备役师依托已开通的指挥自动化三期网,自筹资金建起了网络中心,引进了指挥自动化网络视频系统,在预备役部队实现了师、团视频传输。在此网络视频系统上,可以实现远程可视化办公、远程数据和文电传输、远程可视电话会议等功能。师、团两级首长机关可以通过视频网络及时了解各单位的工作、训练情况,起到了强化指导、正规施训的功效。在此基础上,该师积极探索野外“网上教、网上练、网上考”的科技练兵新路,进一步加大技术含量,将室内网络视频向野外扩展、向野战化延伸。通过进一步完善,整个网络实现了有线与无线结合、室内与室外结合、固定与机动结合,达到了一网多用。

  用信息技术支撑起来的训练平台,使“战场”变得“透明”。笔者在现场看到,快反分队趁着烟幕掩护进行机动。车轮一动,部队的作战企图、行动态势、通信联络的呼叫声,就被摄像监控系统获取,并通过计算机宽带网络视频传送到首长们面前,整个战场情况一览无余……该师领导介绍:这项系统应用部队以来,使部队的训练质量、训练效率大幅度跃升,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训练、演练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