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军区下大力抓信息化建设尝到甜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23:26 中国国防报

  昔日山间铃响马帮来 今朝信息网络联边关

  云南省军区下大力抓信息化建设尝到甜头

  本报讯 记者姜兴华、特约通讯员孙启元报道:初秋时节,云南边防部队和人武系统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八千里边防线上的执勤、训练、教育、管理、保障等实现“一网打尽
”。8月上旬,成都军区在云南省军区召开了边防信息化建设成果观摩会,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云南省军区司令员黄光汉、政委王增钵向记者介绍这一情况时,欣喜感慨:“

信息化成果使边防建设实现了时空的大跨越!”在地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某团,“处突”演练正酣。在该团指挥中心内,但见后方指挥不仅通过执勤可视系统与“处突”分队做到“面对面”,而且省军区所属各边防团、人武部的指挥中心也能看到“战斗”的进程。驻地勐腊县人武部通过军警民联防指挥控制系统,给该团传来了5条相关的重要信息。随着“战斗”的推演,大屏幕上显示出百里之外的小分队所处的方位和坐标,分队长蔡银喜从右臂上取下“军用手持终端机”,轻按键盘,“我们已到达指定地域”的报告便传到了导调组。团长赵德春介绍,该系统能像发手机短信一样,前后方实现无声“对话”,有效地解决了过去语音通话带来的误传、漏传、泄密等问题。

  连日来,记者穿行于八千里边防线上看到,随着重要目标监控系统、装备远程会诊系统、远程政治教育系统等在边防的应用,边防团的战备执勤、日常管理和人武部的征兵、整组等工作全部收进“网中”。

  “山间铃响马帮来”曾是云南边防交通、通信状况的真实写照。3年前,云南省军区党委果断抓住地方通信光缆已覆盖到边境乡(镇)的时机,使全区边防一线的连队、哨卡和人武部全部开通了全军、全国直拨电话,实现了无线数字化通信。与此同时,他们与50余个科研单位和院校联手对边防信息化建设中的19个重大难题进行攻关,对有关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下大力培养了千余名能熟练操控信息化装备的技术骨干。

  加强边防信息化建设,促进了战斗力的快速生成。全省人武部去年底首次在全国推行了网上集中定兵,受到总参的肯定。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