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人物:中国抗日战场上的越南将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6: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军史人物:中国抗日战场上的越南将军(附图)

洪水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灿若星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军队列中,曾出过惟一的一位外籍少将———越南将军洪水(原名武元博)。他与中国人民共同走过了8年抗战的艰苦岁月,对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最近,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洪水将军的中国遗孀、91岁的陈剑戈老人,听她娓娓讲述了与洪水将军在战火中结识并相爱的故事,缅怀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越南人民的优秀儿子洪水的不朽功勋。

  夫妻改名为革命

  “洪水1908年生于越南,1925年随胡志明来到中国,就读于黄埔军校四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洪水参加过长征,是一位有着特殊经历和传奇色彩的外籍红军干部。”在北京市朝阳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中,年事已高的陈剑戈老人背靠沙发,条理清晰地梳理起虽已年代久远,却并未被尘封的往事。

  她说:“我原名陈玉英,出生在山西省五台县。在这片孕育着华夏古老文明的黄土地上,我从小就受到进步思想文化的熏陶。1933年,我19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社会科学家联盟,开始了为之奋斗一生的革命生涯。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燃起全面抗战的烈火,聂荣臻率领八路军115师一部奉命开往晋东北地区,以五台县为中心,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时任八路军民运工作部干部的洪水,也随部队来到黄河岸边。第一次见面,这位30出头、英姿勃勃的八路军干部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老人在回忆录《黄河恋红河情》中这样写道,身着崭新八路军军装的洪水,遥望远方,心潮澎湃。他听到黄河在怒吼,这是4万万中国人民发出的声音,这声音使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祖国,那里同样在遭受着侵略者铁蹄的践踏,祖国的母亲河———红河也正在发出排山倒海般的怒吼。黄河的波涛,红河的激浪,在他心中汇成愤怒的交响曲,他紧握双拳,从心底里发出铮铮誓言:一定要把侵略者赶出中国!赶出印度支那!

  任晋东北特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期间,洪水经常在县城的群众集会上,在农村的地头田间,发表慷慨激昂的抗日演讲,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平型关大捷后,洪水因势利导,依靠地方党组织,动员支持抗日的地方名流、进步知识分子和各方人士组成“动委会”。陈玉英成为五台县四区动委会唯一的妇女委员。1937年10月,在洪水主持下,陈玉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两人共同工作战斗的日子里,洪水亲自给陈剑戈所在的短训班讲授党的知识,并结合抗日战争的形势和晋东北地区对敌斗争的实际,讲解党的长期抗战理论和策略。一个越南同志对中国革命理论能有如此精辟的理解和把握,加上他雄辩的口才、渊博的知识和对中国同志的满腔热情,使陈剑戈对洪水的好感日益加深。她从洪水口中得知,因为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称共产党人为洪水猛兽,他便取名“洪水”,以示同反动派斗争的决心。而她充满战斗精神的名字———陈剑戈,也是由洪水亲自拍板定下的,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八路军中第一婚

  1937年除夕,中越两国这对在抗日战争中结下深厚感情的恋人,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由于当时八路军有纪律,抗战期间不允许结婚,洪水受到上级批评。消息传到延安,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感慨地说,这是军心啊!考虑到战争期间的特殊情况,中央随后颁布了“二八七团”规定,即符合年满28岁、7年军龄、团级干部条件的,准许结婚。许多老同志至今提起洪水,还念念不忘他以挨批为“代价”,为他们做了一件好事。

  洪水爱开玩笑,在八路军和晋察冀边区是出了名的。即使在最困难的环境中,他也总是充满乐观精神。他多才多艺,很有文艺天分,经常亲自编导和出演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宣传抗日。

  1938年3月,洪水出任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党报《抗敌报》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在他的领导下,报社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编辑,及时把报纸送到边区抗日军民的手中,极大地鼓舞了军民的抗日斗志。

  由于疾病折磨,洪水进入晋察冀军区战地医院治疗。在那里,他见到了白求恩大夫。两个国际主义战士见面分外亲切,紧紧拥抱在一起。白求恩亲自为洪水做了手术,手术过程中,洪水坚持不用麻药,被白求恩大夫赞誉为“好样的”。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1941年,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调集日伪军1.7万余人,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扫荡”。他们所在的抗大二分校在极其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边教学,边战斗,先后培养出了1.4万多名学员,为打击日本帝国主义提供了一批骨干和生力军,这其中也有国际主义战士洪水的一份心血。

  毛主席为他送行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侵占了越南。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共产党前身)和胡志明提出,希望在中国党和军队里工作的越南同志能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并特别提到洪水,认为他在军事斗争、政治斗争、群众工作、政权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是回国发挥作用的时候。

  为了做好回越南工作的准备,洪水特意将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著作译成越南文。临行前,毛主席在枣园接见了他,

周恩来、叶剑英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为他送行。毛主席对他说:“我们了解你,你是个好同志。”主席接着戏谑地说:“洪水的性格是执着、透明的。这样的干部使用得好,是驰骋千里的骏马,否则就是爱尥蹶子的马。使用不好,他还会跑人哩。”陈剑戈老人讲到这里,深情地说,这实际上是主席代表党对洪水参加中国革命20年所做的评价,真实反映了洪水率真、耿直的性格。他16岁来到中国,如同在中国母亲怀抱中长大的孩子,他的血液已经和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融合在了一起。

  “由于战争原因,我无法跟随洪水去越南。在他返回越南的途中,传来了日本投降的喜讯。我想洪水听到这个消息一定无比激动,因为这是他和中国人民共同的胜利。”

  后记

  洪水回国后被任命为南方抗战委员会主席,直接领导和参加了抗法战争。1948年1月,39岁的洪水被授予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他成为同时拥有中越两国将军称号的第一人。1956年10月21日,洪水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在河内逝世,终年48岁。越南为他举行了国葬。(记者 张静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