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伊万的袖中箭:揭秘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25 《国际展望》杂志
伊万的袖中箭:揭秘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组图2)

PP-90冲锋枪半打开与全打开状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万的袖中箭:揭秘俄罗斯新一代冲锋枪(组图2)

上图为装有折叠托的PP-93。下图为装有消音器的PP-93


上图为装有圆筒式弹夹的PP-90M1冲锋枪。下图为引入了PDW概念的PP-2000冲锋枪。


三名俄特种兵,从左到右依次手持为PP-93、马卡洛夫PB手枪和9A-91单兵自卫武器。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PP-90M1冲锋枪

  PP-90M1冲锋枪是KBP设计局最新研制的,尽管它的名称听起来很容易令人误解成它是
PP-90折叠式冲锋枪的改进型,但实际上PP-90M1完全是一种全新设计的武器。由于PP-90M1采用一种大容量的螺旋弹筒供弹,因此看起来与PP-19野牛冲锋枪相近。PP-90M1采用冲锋枪最常采用的自由式枪机工作原理,但与之前的PP-90系列相比已经具备了明显的时代特征,那便是大量采用工程塑料件。其枪身主体均由塑料制成,只有向上折叠的枪托仍采用钢板冲压。PP-90M1冲锋枪发射俄制的7N21或7N31型9×19毫米穿甲弹而不是9×18毫米PM手枪弹,这两种弹的膛压相当于9×19毫米的+P+或+P++级手枪弹,但也可以发射任何军用或商业型的9×19毫米标准弹。保险/快慢机柄位于枪的左侧,扳机上方。

  PP-90M1在设计上有许多特别之处,首先是位于枪管下方大容量弹筒,容弹量可达64发,螺旋供弹。虽然不及美国卡利科式冲锋枪的100发弹筒,但它也可使PP-90M1的火力持续性大为增强。此外,PP-90M1也可以通过一个适配器改用普通弹夹,弹夹的容弹量为32发,重量较轻,外形尺寸也相对比较小。螺旋弹筒由塑料制成,而盒形弹匣由金属制成;PP-90M1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装填拉柄是“按钮式”,位于枪口上方,需要用一根手指来按压枪机上膛。这样的设计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而且一旦枪管上装上消声器,则上膛动作会受到严重影响;另一个奇怪的地方是分解的方法。如果要分解PP-90M1,第一步骤是将弹匣上方的分解旋钮旋出来,当旋出这个旋钮后,才能从枪的前方依次取出枪管、枪机和复进簧。虽然野外分解过程不需要任何辅助工具,但光是旋出分解旋钮就得花大约20-30秒。

  怪异的上膛体制;耗时又麻烦的分解/组合过程;使用困难的瞄准具(机械瞄准具过于“紧凑低矮”,贴近机匣,不利于快速瞄准),这些奇怪而失败的设计,除了引起买家的好奇心外,别无更多用处。因此PP-90M1目前还没有获得任何定单,无论是俄罗斯特种部队还是海外用户。

  PP-2000冲锋枪

  从PP-90到PP-90M1,KBP仪器设计局在冲锋枪领域的发展并不如意,在技术上没有特别值得称道的地方,在销售上更无业绩可言。从某种角度讲,KBP设计局所面临的状况也是俄罗斯轻武器设计局的总体状况,由于历史原因,俄罗斯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拿出过象样的冲锋枪设计了。

  由于KBP设计局多年来研制的冲锋枪走的都是便携式、小型化,为了隐蔽携带甚至可以牺牲整体性能的路子。因此,进入21世纪,KBP设计局利用舶来的PDW单兵自卫武器概念继续从事小型冲锋枪的研制。2004年欧洲萨托里陆军展(eurosatory 2004)上,KBP仪器设计局首次公开了9毫米口径PP-2000冲锋枪的样枪。基本上PP-2000的特点会很容易使人联想到HK公司的MP-7。该枪沿袭了从PP-90M1开始的大量运用工程塑料件的理念,全枪整体外壳均由高强度塑料制成,空枪重仅1.4公斤,理论最大射速650发/分。全枪尺寸(无枪托)300×182×43毫米,有效射程200米。

  PP-2000仍然沿用了PP-90M1的上膛推杆的操作机制,只是将推杆改成了包络枪管的形式(有点类似于手枪的拉动上膛机制)。露出的枪口长度足以安装消声器。PP-2000可采用两种容量的弹匣,一种是20发,另一种是40发。20发弹夹插入手枪式握把内,而40发弹夹则插入枪尾的弹夹插口,40发弹夹在这种情况下可兼做枪托(这倒是一个比较独特的设计)。PP-2000的口径与西方国家流行的派拉贝鲁姆弹通用,但主要是发射俄罗斯生产的7N-31穿甲弹,显然是一种既照顾出口又考虑国内特种部队订单的武器。

  9A-91个人防卫武器

  9A-91小型突击步枪原本是A-91小型武器枪族中的一部份,A-91系列中包括了7.62×39毫米、5.45×39毫米、9×39毫米和5.56×45毫米等4种不同口径的型号,其他型号的名称也相应地被命名为7.62A-91、5.45A-91、9A-91和5.56A-91。这一系列的武器是由图拉著名的KBP设计局设计的,在研制过程中,其他三种型号都被相继放弃了,最后只有9A-91保存下来,并于1994年在图拉兵工厂进行小批量生产。

  9A-91原本是作为军队的PDW(个人防卫武器)而设计的,但是被MVD和其他俄罗斯警察部门看中,作为类似于SR-3旋风小型突击步枪那样用途的武器。后来9A-91又作为一种“伞兵狙击武器”的开发基础,设计出VSK-94微声狙击步枪。

  9A-91是导气式操作原理,长行程的导气活塞位于枪管上方,回转式枪机有4个闭锁突笋;机匣是由钢板冲压而成的,护木和手枪形握把均为塑料制品。钢制枪托向上翻起,折叠在机匣上方;拉机柄在枪机框的右侧,不使用的时候可以向上折叠;保险/快慢机在机匣左侧,位于板机护圈上方。上翻式照门有100米和200米两个表尺距离,但由于瞄准基线比较短,而且亚音速弹的弹道也比较弯曲,因此作为冲锋枪用途的9A-91的实际战斗距离通常在100米左右。不过由于9×39毫米步枪弹比9毫米手枪弹有更强的杀伤力和侵彻能力,因此9A-91比其他型号的冲锋枪或短突击步枪的威力都要大。

  ○ 将门虎子——野牛冲锋枪

  1993年,伊兹玛什公司的两位工程师——AK设计者的卡拉什尼科夫的儿子维克多·卡拉斯尼柯夫(Victor Kalashnikov)和SVD设计者的儿子阿列克赛·德拉贡诺夫(Alexey Dragunov),共同设计出一种新颖的冲锋枪,名为野牛(俄文为БИЗОН,与英文单词Bison同义,中文意为野牛)。俄罗斯两大枪械设计巨头的儿子联袂出击,堪称枪坛佳话。

  野牛冲锋枪的机匣具有十分明显的AK血统,事实上,野牛冲锋枪的发射机构几乎直接照搬了AK-74M的枪机,而它60%的部件可与AK-100系列突击步枪互换。所不同的是野牛冲锋枪采用的了冲锋枪最常规的自由枪机式工作原理,而不是AK的导气式原理。野牛冲锋枪最大的特色是采用64发容量的复合材料制作的筒形弹夹,虽然美国卡利科公司早已生产出类似原理的螺旋式弹筒,但卡利科冲锋枪的弹夹位于机匣后上方,这使得全枪重心偏后,并抬高了瞄准基线,不利于射击时射手的隐蔽。而野牛冲锋枪的弹夹位于前下方,本身可充当护木,不但重心位置适当,而且在持续射击后还可以起到隔热作用。另外,卡利科的螺旋弹匣可靠性和耐用性都不高,因此没有部队或执法机构采用,目前仍然在民用市场上挣扎,而野牛的弹夹据说可靠性很高,目前已经被俄罗斯的许多特种部队所采用。最新改进的弹匣在右侧增加了四个开囗,并分别标有4、24、44和64的数字,用于显示弹匣中的余弹量。新的弹匣还在下端面增加了防滑纹设计。

  野牛冲锋枪可根据客户的要求更换不同形式的后瞄具和枪托,从而演变成野牛-2和野牛-3这两种型号。野牛-2的后瞄具为简单实用的卡拉斯尼柯夫式的滑动式表尺和缺口式照门,表尺距离分别定在50、100和150米;野牛-3为旋转翻起式照门,可调整高低和风偏;这两种后瞄具均有护耳。野牛-2的枪托为AKS-74式的,向左边折叠,野牛-3的枪托则向上折叠,通过一个弹簧卡扣固定在机匣顶部。野牛-2和野牛-3都有几种不同作用的枪口装置,可根据战术需要而更换,包括有:消声器、枪口制退器、消焰器、枪口补偿器等。

  前瞄具也有两种类型,一种为AK-74M式的护翼保护准星,另一种为SVD式的护圈保护准星。野牛-2和野牛-3都可以选择这两种前瞄具上选择。

  快慢机/保险柄有保险、半自动和全自动三档,快慢机的使用方法也与AK系列相同:最低位置上(标记“OD”)为半自动射击,中间位置(标记“AB”)为全自动射击,而最上面的位置则为保险状态。

  枪管内有4条右旋膛线,缠距为240毫米,膛内镀铬。全枪金属表面作黑色磷化处理,空枪重2.1公斤,带空弹匣重2.47公斤。

  根据大量的试验结果表明,野牛有很高的精确度,射速为650发/分至700发/分之间,可使用标准型和加强型的马卡洛夫手枪弹,在各种不同的战术任务中都适合。目前伊兹玛什公司已经把野牛-2扩展出以下的多种系列的型号,包括:

  BIZON-2 9×18毫米标准型或加强型马卡洛夫手枪弹

  BIZON-2-01 9×19毫米派拉贝鲁姆弹

  BIZON-2-02 9×17毫米派拉贝鲁姆短弹

  BIZON-2-03 9×18毫米带整体式消声器

  BIZON-2-04 9×18毫米口径半自动型

  BIZON-2-05 9×19毫米口径半自动型

  BIZON-2-06 9×17毫米口径半自动型

  BIZON-2-07 7.62×25毫米托卡列夫手枪弹 (未完待续) 本刊特约撰述 文 刀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