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军演空地一体联合火力打击强制隔离作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18 中国国防报
中俄军演空地一体联合火力打击强制隔离作战(图)

我空军空投重型装备从天而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军演空地一体联合火力打击强制隔离作战(图)

我空军歼击机发射导弹划空而过


我特战队员乘直升机实施绳降


我坦克集群向目标发起攻击

  本报记者 丁海明 江宛柳发自中俄联合军演导演部

  莱州湾的天空一碧如洗,灿烂的阳光洒满开阔的潍北靶场。今天,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实兵交战的压轴之戏在这里上演。

  11点整,两架从俄罗斯本土起飞的图-95重型战略轰炸机从演习区上空飞过,拉开了今
天空地一体、联合火力打击的强制隔离大战。

  首轮战斗是中俄双方航空兵组成的突击群火力开辟空降场。俄方4架图-22战略轰炸机掠过上空,向地面目标实施导弹攻击。中方1架轰-6H轰炸机飞来,在6000米高空发射新型远程空地导弹,于50公里之外命中目标。紧随其后,中方歼击机、俄方预警机、中俄双方加受油各型战机9批16架呼啸而过。远方爆炸声如惊雷,假设为雷达、机堡、油库的靶标冲起蔽日遮天的硝烟。

  在场的空军副司令员马晓天将军向记者介绍:今天作战的明显特点是,大范围部署,突出地面点状目标打击,使用的是我们自己制造和俄制防区外精确制导空对地导弹,俄方打1发,我方打4发,导弹的命中率完全集中在靶心。今天中俄双方航空兵配合得非常默契,打得也非常好!

  一架俄伊尔-76运输机飞临上空,3朵银白色大伞相继跳出,每个单伞瞬间又变成一组大伞牵着一组小伞,下面挂着伞兵战车。这是今天战场的一大亮点:战车重装空投。在现场的某空降军军长王维山将军告诉记者:重装空投在我军是首次用在演习中。俄方4架飞机空投伞兵战斗车与装甲车12台之后,我方4架伊尔-76运输机也投下12台伞兵战斗车,每台战车被3具巨型大伞拉住,缓缓下落。

  战车刚落地,空中双方运输机又运来中俄空降兵。中方先跳,红、蓝、绿彩色伞;俄方后跳,白色伞。数十张伞散布于蓝天之上。王军长对记者说:“我们与俄军同一机场起飞,同一航线飞行,在相同的高度上进行装备空投和人员跳伞,空投的战车数量一样,人员数量一样。今天的空投空降真正是并肩携手。”

  11时36分,随着空降群着陆后集结展开,一批批武装直升机从右后方飞来,超低空飞行,跃升拉起,俯冲向地面攻击,同时,地面炮兵与空中火力相结合开辟机降场。4批各36枚火箭弹都命中目标,动作协调一致。紧接着,相继18架和9架运输直升机大机群着陆。作战分队迅速离机实施战斗行动。

  记者请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将军现场点评。他说:“作为大机群活动,按作战要求落得要快要低,有一定难度,今天直升机群编队好,动作协调一致。”

  12时10分,导弹轰鸣。两枚红箭-8反坦克导弹从发射车发出,全部命中靶标。此时,空中海上通道被切断,“敌人”退守纵深残存要点,固守抗击。联合部队投入快速机动群。观摩台四面炮火轰鸣,空中战机掩护,地面快速机动群的坦克分队在行进间对“敌”发起进攻。眼前的战场展示着多种现代火器饱和打击、高强度发挥战斗力的雄风。

  12时20分,随着强制隔离作战的完成,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实兵交战胜利结束。在飘舞着中俄两国国旗的观摩台前,记者问乌兹别克斯坦的观察员、国防部作训部部长阿梅尔扎诺夫对这3天实兵演习的观感。他说:“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参演部队协同非常好,计划组织得很周密,能达到这样高的水平,显示出了双方军队训练有素和很强的作战能力。我衷心地祝贺演习成功!”

  随机降部队深入敌后

  本报记者 黄超发自91701运输直升机

  8月25日11时01分,高温酷热,在轰鸣的马达声和直升机旋翼带起的逼人的热浪中,我们平地而起,向战场飞去。记者所在位置在编号为91701某型运输直升机的座舱里,对面是一排坐得整整齐齐的机降战士。

  直升机快速平稳地掠过丘陵,低空向目标区域靠近。经常遇到的气流不时把机身颠来晃去,旋翼的转动使座舱颤动得很厉害。透过弦窗往外看,我们的直升机一马当先,与左右两翼的直升机一起组成了楔形编队,在两架新型武装直升机的警戒护卫下前进。

  准备第一批机降的战士脸上涂满黑绿斑斓的迷彩色,头戴钢盔,手握自动冲锋枪,看上去威武剽悍。过一会儿,他们将全副武装,只凭一条绳子和一副手套,从离地面十二三米的高空落地,为我军装甲部队开辟一条超越攻击的通道。

  11时46分,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是刚被我军联合炮火和武装直升机精确打击过的“敌”阵,狼烟处处,工事一片狼藉。在武装直升机的护卫下,运输机成功悬停在离地面十几米的地方。营长伸手握拳竖起拇指,然后向下一指代表“行动”。舱门打开。他率先沿绳降下。一个个矫健的身躯不断消失在舱门处。短短不到30秒,机上所有战士全部绳降成功!

  11时48分,我们的直升机一个漂亮的回旋,迅速拉起高度返航。记者回头看去,只见长草中,一个个战士如同一把把锐利的匕首,向“敌”阵要害插去,我方步战车、坦克等钢铁雄师也开始嘶吼起来,挟着滚滚黄沙向“敌”阵卷去……

  近观师长驾机空中加油

  本报记者 谭洁发自空军加油机

  8月25日10时25分,空军某师指挥所接到命令——为正在执行强制隔离作战演习任务的我空军航空兵突击机群加油。师长余继军驾加油机腾空而起,穿云破雾,准时到达预定的安全加油空域。几乎同时,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师长谢凤良作为机长,带领远程奔袭的某新型歼击机机群飞了过来。

  从弦窗看去,加油机和两边的受油机像是重叠在一起,就连受油机飞行员的脸都清晰可见。歼击机带着细而弯的受油探头飞到加油机机翼后,像深情的女子追逐着空中美男。

  突然,一股强大的气流向机群冲来。受油机向加油机方向移转。加油机飞行员迅速修正航向,受油机飞行员也同时迅速反方向操作,保持飞机稳定。在紧张调整过程中,飞行员们始终从容、自信。

  “拖曳软管!”随着后舱加油员的口令,加油机伸出加油软管。软管像一只水母,伸出花朵般的触手,在空中摆动。歼击机以很低的速度差靠过来。

  接近!接近!加油机前舱仪表盘上左右红灯几乎同时亮起!两架歼击机和加油机对接成功!

  “开始加油!”加油员一声令下,前舱加油绿灯同时闪烁。加油机和受油机继续同步向前飞行。数十秒后,数吨航油同时加注完毕。

  “回绕软管!”随着口令,加油机迅速收回加油软管。随之,战机迅速脱离。与此同时,其他战机也完成了空中加油。从机群会合到编队、对接、加油、脱离、前后仅用了几分钟。

  短短几分钟时间为对地面“敌”防御工事实施火力打击赢得了时间。脱离后战机机群一转弯,直扑“敌”阵。很快,“敌”目标在炮火中一个个灰飞烟灭。

  目击空中发射新型导弹

  本报记者 张金玉发自空军轰炸机

  8月25日10时33分,空军某轰炸航空兵师轰炸机腾空而起。记者站在前舱紧紧抓住两个飞行员的座椅。机长郭民兴向记者介绍,他们手中的新型武器刚刚改装不久,此次如能在电磁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发射成功,将标志着中国空军轰炸航空兵实现远程精确打击的重大突破!

  战机按精确打击的时间节点,零秒到达了发射空域。此时,导弹的摄像镜头打开,从绿色的屏显上可看到朵朵絮状的白云。

  在二号领航员启动导弹发动机后,一号领航员马上启动了一系列程序。灯一个接一个地开始闪亮。最后屏幕绿灯闪烁,显示出“允许发射”!

  操作人员迅速按下红色发射按钮。11时14分,在距目标数十公里处,空剑狂呼出鞘,直刺目标。当时记者感到机身猛抖了一下。飞机迅速下降高度。记者顿觉耳膜胀痛难忍,几乎站立不住。

  稍作镇静后,记者在飞机操作屏幕上看到,导弹的镜头上,显示着导弹轨迹,各种线状、点状地标均清晰可见。

  领航员根据导弹飞临的每一个地标输入大量的数据,纠正导弹的偏差。从屏幕上看去,一个3间房子大的靶标瞬间灰飞烟灭……

  直击空军重型装备带弹空投

  本报记者 刘兴安发自空军4035号大型运输机

  8月25日10时许,一路记者登上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4035号大型运输机,一路记者赴潍北靶场预定空投、空降地域,分别从空中、地面见证我空军重型装备三件连投、带弹空投和新型伞兵战斗车公开亮相的历史时刻……

  货舱里从后到前依次摆放着即将投送的116、126和106号装满实弹的伞兵战斗车,每辆车上绑有4个展开面积达760平方米的大型降落伞。

  11时15分,战机即将进入投送空域,空投员解开战车的系留链条。

  空投前,记者来到后舱,用保险带将自己牢牢绑在座椅上,准备拍摄装备离机的场景。后舱投送员一按开舱门按钮,飞机的后舱门和两侧的舱门同时打开。巨大的响声震得人五脏六腑通通直跳。一股强劲的气流骤然袭来,巨大的吸力似乎要把记者拽出舱外……3辆战车伴着巨大的呼啸声,转眼间便滑出舱门。记者匆忙按下数码相机的快门,画面里只留下洞开的后舱门和两名空降投送兵,3辆战车早已无影无踪……

  与此同时,在空投场中心点的另一路记者看到,在一阵飞机的巨大轰鸣声中,白色牵引伞从记者所乘坐的运输机的舱里拖出重型装备。在数十米的伞绳上,红蓝相间的稳定伞、4架主伞分别打开。重型装备瞬间转正。随后,第一件重型装备迅速拖出第二件,两伞间的牵引绳即刻被拉断,第二具伞开始工作,又拖出第三件……

  4架战鹰相继投下的重型装备全部开伞正常。巨大的伞花带着重型装备徐徐下降。数十秒钟后,重型装备到达地面的一刹那,脱离锁准时断开。降落伞飞走。战车稳稳地降落在指定地点。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江志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查春明)(来源:中国国防报)

最新消息
军演视频 更多>>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
军演现场图集 更多>>
我空军新型歼击机待命起飞
歼击机待命起飞
中国登陆舰只在直升机掩护下到达演习地域
到达演习地域
中国空军歼击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
发射火箭弹攻击
中国空军歼击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
饱和攻击
俄海军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发射反舰导弹
俄罗斯海军导弹驱逐舰发射舰对舰导弹
发射舰对舰导弹
水下发射我国自行研制潜对舰导弹
潜对舰导弹
中俄联合军演进行海上封锁作战演练
海上封锁作战
解放军92轮式步兵战车缓缓驶出登陆舰
92轮式步兵战车
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战车实施泛水突击
两栖装甲战车突击
中国海军陆战队水陆坦克实施泛水突击
海军陆战队水陆坦克
中俄军演两栖登陆作战演练
两栖装甲战车登陆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实施海上舰机协同
海上舰机协同
海军陆战队在直升机掩护下对岸滩实施突击
掩护海军陆战队
中国海军卡-28舰载直升机搜索敌潜艇
卡-28搜索敌潜艇
参加两栖登陆演练的中国特战队员实施绳降
运送中国特战队员
中国特战队员搜索前进
特战队员搜索前进
参加两栖登陆作战实兵演练的中国特战队员
中国特战队员
中国海军新型潜艇鱼雷兵在水下操作
潜艇鱼雷兵
中国海军新型潜艇艇长下达导弹攻击命令
命令导弹攻击
我军视频
俄军视频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