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俄军演名词解释:扫雷舰艇·登陆作战舰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7:4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24日电 扫雷舰艇:装有多种扫雷具,具有搜索和排除水雷能力的水面舰艇。包括舰队扫雷舰、基地扫雷舰和遥控扫雷艇等。

  登陆作战舰艇:亦称两栖作战舰艇。专门用以输送登陆兵、登陆工具、战斗车辆、武器装备和物资,实施由岸到岸或由舰到岸的登陆作战的舰艇。包括登陆舰艇、船坞登陆舰、两栖船坞运输舰、两栖攻击舰、两栖火力支援舰、通用两栖攻击舰和两栖指挥舰等。

  抢滩登陆作战:亦称两栖作战,是对据守海岛、海岸之敌的渡海进攻作战。现代条件下,登陆作战是诸军种、兵种共同参加的联合作战行动。目的是夺取敌占岛屿、海岸重要目标,或在敌岸建立进攻出发地域,为尔后作战创造有利条件。

  海军陆战队:海军中担负渡海登陆作战任务的兵种。通常由陆战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侦察、通信等部(分)队组成。主要装备有步兵自动武器、轻便自行火炮、水陆坦克、两栖舰艇、两栖装甲输送车、气垫船、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基本任务是独立或协同陆军实施登陆作战、抗登陆作战,其特点是反应快、机动性强、合同程度高。(完)

  (责任编辑:廖敏)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