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鲜为人知的“东方奥斯维辛集中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8 解放军报

  在沈阳中捷友谊厂内,有一幢普通的二层楼房和几间平房。这就是当年日军关押盟军战俘的奉天俘虏收容所遗址。这个鲜为人知的战俘营,也被一些学者称为“东方奥斯维辛集中营”。8月中旬,笔者来到这里,了解到许多当年日本侵略军对盟军战俘犯下的罪行,也了解到中国群众给予盟军战俘的无私帮助。

  恐怖的魔窟地狱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大举进攻美、英等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1942年,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在菲律宾战场失利,大批盟军官兵被俘。当年10月6日,日军挑选数千名盟军战俘,从马尼拉用船运往朝鲜釜山,然后用火车押往中国。11月11日,第一批被押往中国的盟军战俘到达冰天雪地的奉天(沈阳)。

  战俘们来到沈阳后,先是被关押在沈阳大北监狱里,不久被转到专门为他们修建的奉天俘虏收容所。奉天收容所是日军设立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中心战俘营,日军还在吉林省郑家屯(今双辽市)和西安县(今辽源市)分别设立了直接隶属于这个收容所的两个分所,主要用于关押被俘的盟军高级将领和高级文官。1945年9月2日,麦克阿瑟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时,站在他身后的美军中将温赖特,就曾被关押在西安县战俘营。关押在这里的还有英军中将帕西瓦尔。

  从战俘营历史照片上可以看到,四周开阔的田地中间,奉天战俘营高墙矗立,里面整齐地排着几栋房子。如今这些房子大部分已荡然无存,只有一座水塔和两栋宿舍楼还完好保存着。据笔者了解,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人在其本国及被其占领的亚洲国家共设立了六十几个战俘营。这里只是其中之一。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从1942年到1945年,这里曾先后关押过美、英等国家的战俘2000多人,其中少将以上军衔的高级军官17名。日本战败后,这些战俘获释时,平均年龄26岁,最大的62岁,最小的只有18岁。

  据统计,

二战期间,盟军战俘在德国纳粹集中营的死亡率为1.2%,而在这里的死亡率竟高达16%。可以说,这里是一座让人恐怖的魔窟地狱。

  残酷的非人生活

  日军置《日内瓦公约》和战争法于不顾,无视战俘们的起码尊严和人格,对战俘的精神和肉体进行肆意摧残。

  在这里,战俘们不仅随时随地会受到日军的殴打,而且经常会受到各种独出心裁的惩罚。当时,日军官兵最常用的一种惩罚手段是,让受罚的战俘双腿交叉跪坐在一个木头箱子上,头上顶着一个盘子,盘子里面装满水。受罚的战俘不许弄洒一滴水,否则就要重头再来。如果日军官兵觉得不满意,还要对战俘进行痛打。

  除了各种肉体的折磨,还有更可怕的“阴云”笼罩着战俘。战俘们发现,经常有一些同伴被莫名其妙地带走,而且一去不回。一批又一批的战俘失踪了,他们究竟去了哪里?

  张一波教授告诉笔者,近年来,随着一些战俘回忆录的出版和相关机密文件的公开,谜底终于解开。原来,被称作“黑太阳”的日本731部队,曾秘密地来到战俘营,以打预防针的名义,给一批战俘注射鼠疫菌。被注射的战俘轻者高烧不退,重者在痛苦中死去。731部队的人员还将战俘的尸体解剖,用于各种实验。

  此外,战俘们还受到饥饿和疾病的威胁。战俘营的幸存者罗伯特·A·布朗回忆说:“当时物资极为匮乏,药品也奇缺,天气非常冷,死去的战俘很多,停尸房很快就被堆满了,后来成百具尸体被堆放到一间很大的库房里,直到第二年春天才被埋葬。”

  一位英军战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1942年11月11日,到达奉天,一名美国人于当晚死亡;1942年11月14日,很多美国人患上了痢疾;1942年11月15日,生病者越来越多;151天内死亡201人……

  类似的日记还有很多。这些日记记录了战俘生命里最为惨痛的历史,也真实记录了日军残暴的罪行。

  难忘的特殊友谊

  二战结束后,被关押在这里的一些战俘自发地成立了“奉天幸存战俘联谊会”,许多人还回到沈阳故地重游。

  2003年9月,由10多名战俘组成的“美国奉天战俘幸存者访问团”,回到昔日被关押的地方。今年2月25日,当年战俘营里最年轻的战俘罗伯特·A·布朗也重新踏上了阔别60年的沈阳。布朗是被押到沈阳的第一批盟军战俘。布朗说,很多战俘都想回来看看,但年纪不饶人。

  盟军战俘们重返这个让他们饱受折磨的地方,不仅是因为忘不了在这里度过的苦难岁月,也是为了寻找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中国人。

  当年在战俘营编号为266号的美国战俘尼尔·加格,今年已经90岁高龄。他回忆说,当年日军不仅不让战俘们吃饱饭,还强迫战俘做各种工作。他被日军强迫到“满洲工作机械会社”当一名钳工。和战俘们在一起干活的中国工友们,看见他们饿得发慌,经常暗地里给他们送些吃的东西。一次,在距离他干活的车床10米处工作的中国工人李立水,悄悄地从日本人运送蔬菜的马车上偷下两根黄瓜,乘日本监工不注意,扔到了尼尔的身边。对饥饿的战俘来说,这两根黄瓜就是一辈子的恩情。

  1945年的春天,3名美国战俘从战俘营逃跑的事件发生后,日军大为震怒。日军通过调查发现,这3名战俘逃跑时所用的地图,是和战俘们一起干活的中国工人高德纯提供的。日军抓到高德纯后,对他进行了残酷折磨,并把他投入监狱。直至战俘营被解放后,高德纯才获得了自由。

  重返战俘营的幸存者们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战俘营遗址能够被保留下来,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日军的暴行,不忘战争的灾难。据了解,今年5月上旬,战俘营旧址正式被沈阳市文物部门列入第三批市级

文物保护单位。(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