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十五年的呼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2 解放军报

  今年76岁的薛淑君是武汉市一位退休教师。她的父亲在她满周岁时参加红军,从此再也没有消息。

  8月上旬,薛淑君老人接受了笔者的电话采访,实录如下:

  我的父亲名叫薛金山,字子鑫,山西省万荣(原万泉)县人,1886年出生。30多岁就
在旧军队当团长;因不满黑暗统治到学校当了教师;1930年9月7日,也就是我周岁生日的第二天,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赴大别山区罗山革命根据地,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父亲这一走就是75年。这些年,怀念父亲、等待父亲、寻找父亲成了我们全家的一件大事。特别是母亲,她用一生的守望信守着对父亲的承诺。

  白色恐怖时期,“共产党”是不能公开提起的,“共匪”家属的日子更是难过。聪慧的母亲对别人说父亲出去“做买卖”了。为了养育姐姐和我,母亲替人刺绣、帮人缝补挣钱。姐姐和我学习所用的每一个本子、每一支笔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母亲整天整夜地劳动,从不让我和姐姐因缺少作业本而困窘,还一直教育我们要像父亲一样勤奋学习。就这样,姐姐念到高中毕业,我念到初中毕业。

  一天,一位潘姓同乡对母亲说,在罗山见过我那当红军的父亲。父亲还活着的消息让母亲喜出望外:无论什么苦难也不能动摇她等候父亲的决心。

  解放后,母亲随我和姐姐从河南信阳来到武汉。为了寻找父亲,我给时任湖北省主席的李先念同志写信查询。李主席很快给我回信说没有查到此人,并告诉我们当时在大别山区活动的红军还有徐向前的部队,建议我再到徐向前处查找。此时,已过去20年了。残酷的战争,会有多少英雄儿女战死沙场?然而,母亲仍然满怀希望。她告诉我,“如果你父亲还活着,一定会到信阳老家找我们母女的。”

  母亲执着地守候着父亲,直到生命尽头,仍未见到父亲。

  如今,我的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我也退休尽享天伦之乐了,但不能释怀的就是没有找到父亲。现在生活好了,信息发达了,我十分地想找到父亲的下落。为此,请武装部的同志帮助联系,希望能帮助查找我父亲的下落。

  (权志学同志系中共山西万荣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

  编后: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编发此稿,诚挚地拜托读者朋友:如果您曾经在罗山根据地打过仗,麻烦您回忆一下是否与薛金山并肩作战过?如果您的亲人参加过大别山工农红军,他是否听说过薛金山?您的消息不仅能帮助一位76岁的老人了却心愿,还能够让这段撼人心魄的世纪呼唤划上圆满的句号!(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