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神安者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2 解放军报

  近年来,我先后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全军健康老人”。

  一些人问我有什么“养生之道”。我一时回答不出来,因为我从来没有研究过什么养生保健之类的学问。

  1996年之前,我几乎没有上医院看过病,很少吃药,尤其是没沾过什么保健营养药品
的边,我只相信吃好一日三餐。

  我今年88岁,已是耄耋之年,但幸好耳不聋,眼不花,走路背不驼,腰不弯,能吃能睡。晚上九点钟上床,脑袋一沾枕头就睡着,从不失眠。早上五点钟起床,酽茶入肚后到门前小花园内散步或者写作。

  由于大家看不出我有病病怏怏的老态,赞我真棒。但实际上,我有25年的

糖尿病史,八年前查出右脑梗塞、脑萎缩、高血压、前列腺肥大和
脂肪
肝等疾病。我把这些病看得很淡。当然有病要治疗、要吃药,但不能对此有精神负担。人总有一死,这是自然规律,谁也逃不脱这个规律,没有什么可怕的,你越怕心理负担也就越重,身体越不好。

  我的人生坎坎坷坷。遭遇坎坷不可怕,只要敢于面对人生,才能快乐逍遥。只有在坎坷之后,才能得到超脱的喜悦。我这大半生,因为坎坷才显得丰富。我每遇到坎坷遭遇,在鼓足勇气挣扎过去之后,就会升华到一种“泰然”。一个人只有超越痛苦,才能获得乐趣,对人生的坎坷看开些,才能摆脱生活压在心头的重负。比如看到有的同志比我资格浅,工作也不如自己,可是他如今的级别比我高,住房面积比我大,怎么对待?生闷气又能解决什么问题?我就想:他们后来者居上。有的老战友、老上级如今一切待遇还不如我。故宫的万岁爷,他拥有九千多间房屋,可是他晚上睡觉的床和我一样大。皇帝睡的是大板床,我睡的却是软床,我比皇帝还强呢。这样一想,思想疙瘩便解开了。总之,在各种各样的磨难面前看开些、看淡些,才能泰然自若,这种“泰然”的心态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神安”。只有“神安”,才能延寿。古人云:“积忧不已则魂神伤矣,愤怒不已则魂神散也;喜怒过多,神不归室,憎爱无定,魂不守形;汲汲而欲,神则烦;切切所思,神则败。”神伤甚于体伤,体伤好治,神伤难医。我们八一厂有一位作曲家,他跟我合作过不少部电影,三年前得了老年痴呆症,见了面根本不认识我。厂里还有一位著名的纪录片老导演是我的好友,由于思想疙瘩长期解不开,结果成了近似痴呆的瘫痪人,这简直太可怕了。

  达到“神安”,是需要锻炼的。一是不再去回忆那些倒霉的伤心往事。不再为之而生气、苦恼、埋怨和愤怒,把它统统扔到汪洋大海去吧。常言道:“怒伤肝,悲伤肺,忧伤心,虑伤脾,喜(指狂喜)伤腰,恐伤肾”。前人总结的经验不能不听。二是每天都要找一些谈得来的老朋友聊聊天。侃侃大山,天南地北,从国际到国内无所不谈,我们把这种闲侃称之为“话疗”,通过话疗,把什么愁事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三是每天都动动脑筋。比如读书看报和写作。由于年迈忘性大,写作时,必须搜尽枯肠去回忆,还必须去找资料核实。这样脑瓜子便自然而然地运转起来,润滑起来。近几年来,我先后在《纵横》、《文史资料》等报刊上发表了近20万字的作品,这也算是修身养性的副产品吧。

  四是每天出门散步时,一走出大门有两句口诀须牢记:一曰脸带微笑,二曰意念青春。这脸带微笑不是假笑强笑皮笑肉不笑,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欣喜,生活安定,家庭幸福,社会前景乐观,国际形势好转……如此等等,这样自然就在脸上露出微笑来了。而意念青春,就是不要去想我已经多少岁了,已经老了,不行了,如果这样一想就必然弯腰驼背,真成了老朽之辈了。如果你想的是我还不老,我还年轻,岁数没有什么了不起。这么一想,你就马上本能地挺起胸来,昂起头来,直起腰来,高高兴兴地散步去了。(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