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做勤奋学习的模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5:56 解放军报

  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学习、提高“三个素质”的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带头身体力行,切实在勤奋学习、努力实践、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体现先进性。

  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面对新知识突飞猛进的发展趋势,党
员干部要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能力素质。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面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如果不注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错误的思想和观念就会乘虚而入,小至葬送个人前程,大至理想信念动摇,危害党的事业。只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提高理论水平,打牢思想根基,才能从根本上廓清思想迷雾,明辨是非曲直,划清荣辱界限,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未来军事斗争越来越成为科技的抗衡和知识的较量。党员干部作为科技强军的中坚力量,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钻研新理论,广泛涉猎新知识,善于驾驭新装备,熟练掌握新技能,不断提高指挥谋略素质和打赢本领。

  人与人之间能力上的差异,说到底是学习上的差异。社会发展、知识更新,需要学习、熟悉的东西太多,即使过去熟悉的东西也有一个发展的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把岗位当成学习的平台,既要学习基础的,又要熟悉相关的;既要掌握本职的,又要跟踪了解前沿的;既要注重广度,更要讲求深度;既要重视含“金”量,更要强调含“军”量。学识积累越厚实,能力素质越全面,视野就越开阔,领导能力就会增强,干事业就更加得心应手。提高素质能力,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党员干部重任在肩,工作任务繁重,关键是抓好在职学习,在丰富的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学习的过程也是思考工作、提高能力的过程。要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梳理出领导部队建设的思路,总结出指导部队建设的规律,探索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章法,真正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体现出学习成果来。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是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保证。抓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耐得住寂寞,抗得住干扰,顶得住诱惑,坐得住冷板凳,才能真有收获。知识是改革创新的基础,人的知识水平决定着创新成果的水平。要注重运用所学的知识指导创新实践,以观念的更新推动工作的创新,在创新实践中深化各种知识的学习,使二者同步推进、相得益彰。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能否做勤奋学习的模范,对一个单位和部门能否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关系极大。各级领导同志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摆脱事务性工作的束缚,聚精会神抓学习,一心一意强素质,以实际行动带动和激励部属,真正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