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能否或以何种形式解决又成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2:4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面对美国和来自欧盟国家的双重压力,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上周宣称:伊朗无意制造核弹,但是不会放弃浓缩铀的权利,因为伊朗的目标是独立生产核反应堆燃料。而美欧国家对此又一次挥舞起联合国大棒,扬言要将伊朗问题移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到底能否得到解决,或以何种形式解决又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

  哈梅内伊是上周五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祷告会上对几万名祈祷者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西方说伊朗正在寻求核武器,而他们表示反对。这是用来欺骗本国舆论的宣传伎俩。”

  对此,美国总统布什再次吓唬德黑兰,美国不仅有可能将伊朗事件移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而且有可能按伊拉克战争的方式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发表新决议附和美国,要求伊朗在9月3日前停止铀转化工作,或是在IAEA下次开会之后将冲突移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裁决。

  研究美伊关系的分析家们认为,被伊拉克战争纠缠得分身乏术的美,目前根本无力承担发动另外一场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代价。首先,美国未发现伊朗研制核武器的确凿证据。即使伊重启铀转化活动,也并不违反《核不扩散条约》。其次,伊朗国力较强,民族凝聚力强,绝非伊拉克可比。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弗拉基米尔·西蒙诺夫也认为,对于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伊朗回击的方式要比美国试图使用武力打击的方式更多。对于这一点,美国可能考虑得很少!

  西蒙诺夫说,哈梅内伊是上周五发表的这番讲话,并非表明伊朗逞强。伊朗对付美欧国家的手段之一是石油。今年伊朗预计出口石油收入为430亿美元,这是该国自1998年开始出口石油以来的最高水平。伊朗日产石油400万桶,在欧佩克中仅次于沙特居第二位。

  石油市场不少分析师也都认为,德黑兰能够利用石油武器对付西方,首先是对付美国。联合国安理会围绕伊朗核计划的辩论可能会进一步引发油价上涨,届时每桶石油的价格有可能达到100美元。

  俄新社日前播发西蒙诺夫关于美伊朗关系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对伊朗施加压力,威胁要把它变成新的战场,未必会让伊朗表现出灵活性。况且,伊朗新领导班子对西方的立场越来越强硬。

  领导伊朗原子能事务的二号人物赛义迪已明确表态:“伊斯法罕问题不再谈了。为了加强信任,伊斯法罕的工作不会再中止了。”赛义迪指的是伊朗去年为了与欧洲人谈判能够有良好气氛而暂停实施核计划。

  但观察家们认为,伊朗与欧洲三大国谈判“卡壳”并不意味着伊朗问题就有可能提交安理会讨论。赛义迪并不排除与欧洲人继续谈判的可能性。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暂时也不想把冲突闹到联合国安理会去。

  俄罗斯科学院所属的全球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皮卡耶夫也认为:“事态要发展到这一步还遥远得很。”俄罗斯目前认为没有必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之外去解决伊朗核问题。

  但有分析家指出,伊朗这次的强硬态度显得有些咄咄逼人,可能正中一些美国的下怀,因为美国主张在同德黑兰谈判的问题上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美国允许欧洲人出头与德黑兰打交道,已经表现出了相当大的耐心。

  美欧国家媒体较为普遍的一种看法是,西方曾经表示愿意向伊朗提供现成的核电站燃料和经济援助,试图以此讨好这个国家;现在,西方可能更有理由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了。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会长达里尔·金博尔说,伊朗人“可能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这可能正中布什政府一些人的下怀,因为他们希望看到伊朗尽量咄咄逼人。这样他们就可以制订尽量强硬的对策”。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发表一篇题为《更大的“核俱乐部”是否无可避免?》的文章说,伊朗可能是在赌一把,认为自己采取的行动会再次暴露出欧洲及其强硬伙伴美国之间的分歧。伊朗可能也是在向世界其它国家发出一个信息:伊朗中断核燃料工作只是暂时作出的一种善意姿态,并非永远停止。

  政治分析家们甚至认为,伊朗人很有可能利用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厂暂时关闭之机,解决了人们普遍认为存在的技术问题。美外交学会核技术和防扩散问题专家查尔斯·弗格森说:“由于政治和技术原因,他们现在可能急于重新开工。”

  但弗格森说,目前的僵局可能以双方的妥协告终:西方可能会允许伊朗进行少量的核研究,甚至包括浓缩核燃料;而德黑兰可能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监视上述活动,实行强化的监督和核查办法。(阿彭)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