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为军营节约献一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6:02 解放军报

  强化官兵的节约意识,挖掘节约的潜力,让官兵掌握节约的方法,是减少和杜绝各种浪费,使军队的资源节约工作走在全社会前列的必要举措。近段时间,我们收到大量读者来信,他们纷纷为加强军队资源节约工作献计献策,其中许多从日常生活中总结出的节约方法和技巧,科学合理,简单易行,值得推广。现选编部分节约方法和技巧,供广大官兵借鉴。——编者

  洗衣机节水有良招

  一些连队的洗衣机由于缺乏管理,耗水量惊人。其实只要合理使用,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浪费。比如衣物要集中洗涤,可以以班为单位进行。在洗涤时,尽量把水位定低些,因为衣服在高水位漂洗时,缺少磨擦,既不利于洗涤,又浪费水。其次,用洗衣机漂洗前,先把衣物上的洗衣粉泡沫甩干后再漂洗,以减少漂洗次数。此外,若能把漂洗的水用于下一批衣服洗涤,一次就能省下30—40升水。

  改进厕所的冲水方式

  当前,由于条件限制,许多单位的小便池都是老式冲水设施,即用长流水来冲洗,浪费十分惊人。某装甲团六连将一个废旧的大油桶截去顶盖,在桶底装上一个放水开关,将其放在小便池的一侧。平时官兵们将洗漱、清洁用水倒入油桶中积累起来,用来冲小便池和洗墩布。这样,就实现了一水三用,洗漱、洗墩布、冲小便池,避免因重复用水而导致浪费,杜绝了小便池长流水的现象。另外,有的连队针对厕所水箱过大,采取在水箱里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的方法,以减少每次的冲水量,也是可行的。

  洗漱和洗澡要注意节水

  洗漱和洗澡时,要注意避免长流水。洗漱时要用脸盆盛水,且不要太多,小半盆即可,接完水后要及时关掉水龙头。同时,刷牙时用牙缸盛水,清洗口腔前应尽量吐尽口中泡沫,漱口时一次漱净。洗澡也是如此,应避免长时间冲淋、打香皂、涂沐浴液;搓澡时,要关掉水龙头。还应注意的是,洗澡应首选喷头淋浴而不是浴缸或水池,因为淋浴比浴缸、水池省水约80%。

  空调节电大有文章

  在空调节能问题上,大有文章可做。据有关资料显示,室内与室外温差保持在10℃左右最适宜。夏季将空调调到27℃即可,这样,既让人感到舒服,又可节省电能。还有一些细节能节电,在开机前把门窗关紧,减少房门开启的时间和次数;空调送风口的过滤器(网)若沾附过多的尘土,会影响制冷效果,要定期进行清洁;不要在空调附近堆放物品,以保证室内空气循环畅通;离开空调房前10分钟应关闭空调电源。

  挖掘照明灯的节电潜力

  “长明灯”是当前一些单位常见的浪费现象。部分官兵认为节电只须杜绝“长明灯”就行了。其实,照明灯的节电大有潜力可挖。一是多使用节能灯。节能灯节电效果十分明显,据资料显示,一个11瓦的节能灯照明效果相当于60瓦的普通灯,且同等时间内可节电约3/4。有的单位俱乐部安装了吊灯,有的吊灯上多到十几个白炽灯,如果把白炽灯改成节能灯,在同样的亮度下用电量可以减少约4/5。二是在日光灯上改用新型电子整流器,这样更省电。三是使用各种节能开关。在过道、楼梯口、门口等公共通道处安装多控开关,让楼上楼下、门里门外都可以控制开关。或者安装触摸型延时灯或声控灯,以实现随手关灯、人来开灯和人走熄灯。还可在照明灯上串联一个晶体二极管,这样改装能降低电压而实现节电,对照明影响也不大。

  电视机等家电的耗电与节电

  要做到既节约用电,又保护好电视机。一是不要频繁开关机。电视机每开启一次,显像管的寿命会缩短1-2小时,耗电量也比正常使用大。二是亮度不宜开得过大。亮度越大,耗电也越多,一台17英寸的彩电亮度最高时功率为100瓦,正常收看亮度一般开到50-60瓦左右即可。三是音量不要过大。每增加1瓦的音频功率,相当于增加3—4瓦的耗电功率。此外,看完电视后,最好拔下电源插头或关闭总开关。因为使用遥控器关机后,电视处于待机状态,显像管仍在耗电。

  电脑也是如此。如果长时间不使用电脑,应将主机和显示器关闭。休息时,尽量启用“休眠”模式。关闭电脑后,将插座的电源关掉,否则电脑仍会耗电。以电脑显示器为例,待机功耗为每小时5瓦,每晚按10小时计算,一台电脑一个月就要浪费1.5度电。用电脑听音乐或看影碟时,最好使用耳机,以减少音箱的耗电量。

  冰箱节电的方法

  冰箱要放在干燥通风、远离热源、不受阳光照射的阴凉处。与墙的距离至少在10厘米以上,这样有利于散热。要定期清扫冰箱散热器上的灰尘。冰箱磁性门封条如有变形应及时修理、更换,防止消耗不必要的电量;温度较高的食品应先让其自然降温到室温后再放入冰箱存放;冰箱里的食物之间应留有空隙,以便冷气对流;尽量缩短开冰箱门的时间,做到快取、快放、快关,因为冰箱门长时间打开,会加速蒸发器上冰霜的形成,增加耗电量;如果冷冻的是常用食品,制冷温度最好用-18℃替代-27℃,这样至少可以减少30%的耗电量。

  节纸的小技巧

  由于部分官兵用纸随意和不规范,造成纸张浪费。我们在工作中摸索出这样几招节约打印纸的“门道”,可供大家借鉴。一是在打印非正式文件时,适当缩小页边距、行间距和字号,可以节省大量的纸张。页边距上下左右均设1.5厘米即可,至于字号,以看清为宜,一般正文字体用小四号,行距设为固定值20磅即可。二是打印纸尽可能正反两面使用。打印纸只用一面浪费大。其实打印非正式文件正反面使用可节省一半的纸。三是尽量用薄的打印纸。打印纸有薄厚、优劣之分。一张A4或B5纸是一般薄纸的2-3倍。可见,用薄纸十分节约。此外,尽量实行无纸化办公,开通了网络的单位尽量用网络传递文件。

  节油细节不容忽视

  近段时间,大家都在谈论节约的话题,作为一名老驾驶员,我感到节约用油也事关节约大局。如何既能完成行驶任务又达到省油的目的呢?根据多年来的驾车经验,我摸索出这样一套方法:首先,行车中尽量不要大脚踩油门或轰油门,这样会导致油料燃烧不充分,造成浪费。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要注意看水温表,

发动机水温尽量保持在80℃-90℃之间,过高或不足都会使油耗增加;在
高速公路
等路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车速尽量保持在80公里/小时,因为这个速度比较省油。时速每增加1公里,耗油量会增加0.5%。其次,合理使用油门和挡位。起步时离合器不要松得太快,否则既耗油又容易熄火;提速时,要轻加油门;在遇红绿灯时,要视情况换挡前行;路面起伏颠簸时,最好是轻踩油门,因为此时很易踩深油门。另外,要养成检查轮胎气压的习惯,因为轮胎气压不足会增加耗油量;尽量使用黏度低的发动机油,发动机油黏度越低,发动机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炊事班节约有学问

  走进一些连队炊事班,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浪费现象,笼屉上有剩米饭和馒头,面板、面缸粘满了面糊,主食库地面米粒散落,烧火间小煤块、煤粒四处都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浪费,累积起来可是一个惊人的数量。其实,只要把握住一些细节,这些浪费完全可以避免。在节粮方面,要按量制作饭菜,炊事班每天统计就餐人员人数,按量制作主副食。再就是做好剩余主食加工。比如将剩余的米饭做成蛋炒饭,馒头做成油炸馒头片,这样既调剂了口味,又避免了浪费。还应注意一些细节,比如每袋面粉用完后,用刷子将面袋上粘的面粉刷干净。在面缸和面板上刷上少许食用油,这样既不粘面,做出的馒头还好吃。节煤方面,在烧火时,要勤添煤、勤顶火、勤除渣,且每次添加的煤块要小、量要少、动作要快。对于剩余的煤面,可以掺杂一些锯末、草木灰、黏土,用水和成煤泥压火。此外,蒸东西时,锅里不宜放太多水。

  (本组稿件由姜峰、谢光平、董良锋、申国政、周源、贾其华、何成前、张学良、李长富、陶四海、韩铁刚提供)(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