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没有任何借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5:58 解放军报

  《没有任何借口》一书讲述了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个传统:学员回答教官的问话时,只能有四种选择:“是”、“不是”、“不知道”和“没有任何借口”。

  没有任何借口,是西点军校奉行的行为准则,它强调的是学员应当为完成任务去努力寻找办法,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秉承这一理念,许多毕业生在工作中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并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成绩。在
这些成功者身上,都体现出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较强的执行能力。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能听到各种各样的借口。某一项任务没有按时完成,就强调时间紧、任务重,不具备按时完成的条件;某一项工作没落实好,机关责怪基层没有坚决贯彻上级指示,基层则说是机关指导不力;某一次演练不圆满,就归咎于天气不好等客观原因。这些借口总是强调“不”、“不是”、“没有”,其中隐藏着丰富的潜台词,那就是“这事与我无关”,把本应自己承担的责任推给别人。这或许能暂时逃避批评和责任,但带来的危害和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的。因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不可能获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也不可能获得上级的信赖与尊重;如果一个班子里人人都寻找借口,互相推卸责任,就会造成信任危机、降低工作效率,削弱党委集体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军人在受领任务时不能说“不”,只能说“是”。一个“是”字看似简单,但却蕴藏着一种境界,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接受了任务,就等于作出了承诺,就必须不找任何借口地执行。即使有的工作以前没有接触过,有的工作困难很大,也要竭尽全力地去完成。作为军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对上级的命令指示,都应该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而不能因为自己不感兴趣就简单应付。对领导交办、基层托付的事情,要有紧迫感,养成“事不隔夜、案不积卷”的工作习惯,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存在多大的阻力,都努力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

  凡事不找借口,并非可以不顾客观条件乱下任务、乱定指标,也不是忽略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而是表明了敬业、诚实、负责和进取的工作态度。古

罗马一位哲学家曾说:“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地干好工作,仅仅被动服从是不够的,还需要把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对基层反映的困难,要努力把工作做得最好,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提出的合理要求,而不是寻找各种理由拖延推诿;对上级安排的任务,不能讲价钱、谈条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完成任务,即使完成不了也能勇于承担责任;要尽力配合好同事的工作,对同事提出的帮助要求,答应下来就要全力以赴地做好。让我们改变对借口的态度,把寻找借口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到努力做好工作中来,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荣誉感,培养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和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成为值得信赖和可以承担重任的人。(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