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评论:重庆大轰炸及其遗留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21:29 光明日报

  潘洵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成为中国的战时首都和大后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而日本法西斯为了实现其摧毁中国抗战的大后方基地、动摇大后方人民的抗日意志、迫使重庆国民政府屈膝投降的邪恶目的,在战争中曾集中其侵华陆军和海军的主要航空兵力,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时间的狂轰滥炸,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是抗战时期日
本法西斯在中国制造的与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细菌战等同样残暴的血腥罪行之一,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

  日军对重庆的轰炸开始于1938年2月,结束于1943年8月,长达五年半之久。而大规模的战略轰炸持续了三年时间(1939年至1941年),这里择要介绍如下。

  1939年5月,侵华日军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实施大规模的无差别战略轰炸,集中轰炸政治、军事设施和繁华市区。仅在“五·三”、“五·四”两天的轰炸中,日机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心区域便投下爆炸弹176枚、燃烧弹116枚,炸死4572人、炸伤3637人,市区10余条主要街道被炸成废墟,数十条街巷的房屋起火,熊熊大火燃烧近3天才被扑灭。尽管日军一再宣称轰炸目标为政治军事设施,但两天之内,死伤无辜市民超过8000人,这是完全意义上的无差别轰炸,是赤裸裸的恐怖屠杀行为。

  1940年春,日本受欧洲战场德国法西斯接连取胜的刺激,集中超过中国全部空军力量总数的兵力,配备新型的“司侦式”和“意式”重型轰炸机,对重庆展开代号为“101号作战”的毁灭性地毯式轰炸。6月,日机轰炸达到白热化程度,在13天的轰炸中,出动飞机超过1370架次,投弹3300余枚,平均每天达105架次、投弹250余枚。而在8月19、20日两天,日军共出动飞机261架次连续4次狂炸重庆,市区上百条街巷被炸,数十处地方起火,主要繁华大街被炸成一片瓦砾,主要商业场所和银行大都被毁,成千上万的市民无家可归。

  1941年夏秋,日本法西斯企图尽快结束对中国的战争,把中国变成其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后方基地,因而再次调动大批飞机,对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实施又一轮战略轰炸。此次轰炸行动,日机采取批次多、时间长的疲劳战术,连续攻击重庆,集中轰炸市民住宅、机关、学校、商店等人口稠密和繁华地区。重庆市民经常几小时、十几小时处于空袭警报中。震惊中外的“较场口大隧道窒息惨案”就发生在该年的6月5日。8月10日至13日,市区空袭警报达13次,长达96小时,市内水电皆断,市民断炊失眠。无差别的狂轰滥炸,“使我万千同胞骨肉横飞,使我数十万城市居民流离失所,使我百万间的崇楼桀阁化为丘墟”(《精神总动员会告市民书》,《国民公报》1940年8月24日)。

  日本对重庆实施的战略轰炸,具有典型的残暴特征。以城市为轰炸目标,对包括毫无军事目标的住宅区、商业区、文化区等在内的所有区域进行狂轰滥炸;针对重庆城市多为木质结构建筑的特点,每次轰炸不仅投下大量爆炸弹,而且还投下许多燃烧弹,目标直指人口稠密和繁华的地区,对城市平民和设施进行大屠杀大破坏,甚至低空使用机枪对人群进行扫射。

  日军连续数年对重庆残暴的无差别轰炸,给重庆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牺牲和损失。关于日机轰炸给重庆造成的损失情况,抗战时期正式对外公布的伤亡人数分别是13908人和9218人,该数据主要是根据重庆防空司令部、重庆市卫戍总司令部和重庆市警察局的损害调查资料编制而成的。抗战胜利前后,内政部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主持全国抗战损失调查工作,重庆市政府在查漏补缺的基础上,向该会报告的空袭伤亡人数为36202人,与战时对外公布的数据相比,死亡人数增加了6076人,受伤人数增加7000人。此项统计由于时间较晚,统计更加全面,其可信度也更高。

  计算重庆大轰炸造成的人口伤亡,只考察重庆市区的损失是不全面的。事实上,日军为扫除轰炸重庆的障碍,对重庆周边的梁山(今梁平)、万县、奉节、合川等地区同样进行了残暴的轰炸,可以说,对这些地区的轰炸,也是日军实施的重庆大轰炸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计算重庆大轰炸损失的时候,应当将日机对重庆周边地区轰炸造成的损失一并计入。根据地方志资料、档案资料和当时文献资料统计,在重庆大轰炸期间,重庆周边地区死亡和受伤的人数分别为8365人和10164人。加上内政部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公布的重庆市区死伤人数,可以计算出重庆大轰炸的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为23659人和37731人,伤亡人数总计达61390人。

  在财产损失方面,1948年2月,重庆市政府向行政院赔偿委员会报送的公私财产损失估计为近64亿元(按1937年币值计算),其中私有损失占总损失的99%以上。而这一损失远不是重庆大轰炸损失的全部。抗战时期,大量中央机关、学校和事业单位内迁重庆,在大轰炸中遭受了重大损失,这些损失超过重庆所属机关、学校和事业单位损失的数倍,但均没有计入重庆市政府报送的损失之内。此项损失也没有包括重庆周边地区遭受的轰炸损失。此外,在惨无人道的轰炸中,许多家庭全家遇难,其损失根本无法统计。轰炸后造成的瘟疫泛滥,战争孤儿和无数难民的生理心理创伤以及随之而来的停工停产、交通瘫痪、治安恶化、物价飞涨等,这些损失也是难以估算的。

  近代以来,日本曾参与并批准《海牙公约》等国际条规,有义务遵守当时已经确立的国际条约。作为现代国家,日本也应该遵守人类在长期历史中形成的文明惯例。但是,日本无视国际条约和文明惯例,对包括重庆在内的大后方不设防城市进行长时间的狂轰滥炸,无论是从法律层面还是从历史事实层面考察,日本都犯下了违背国际法规、破坏和平和违反人道的罪行。

  由于各种原因,抗战胜利后,日本在重庆犯下的残暴罪行没有得到任何清算与补偿,重庆大轰炸的策划者和实施者也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不仅如此,重庆大轰炸的历史似乎也在渐渐地被人们遗忘,甚至被日本右翼势力恶意歪曲。日本在重庆犯下的残暴罪行虽然已经过去60多年了,但对于重庆大轰炸的幸存者而言,惨无人道的轰炸所造成的心理创伤不仅至今无法愈合,而且还一直受着历届日本政府漠视甚至歪曲侵华历史的折磨。无论从人道的角度说,还是从国际法的角度论,今天的日本政府应当采取对历史和现实负责的态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这段历史,妥善地处理好像重庆大轰炸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