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零和”到“共存”——看巴以战略关系的演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29 东方网-文汇报

  加沙第21个犹太定居点撤离的完成意味着以色列单边撤离行动基本顺利完成。这次行动是否体现了奥斯陆协议倡导的“土地换和平”原则,与美国主导的“中东路线和平图”是否一致?记者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室主任李伟建研究员。

  “以色列单边行动可以从形式上理解为土地换和平的一小部分牷如果将‘中东路线图’理解为和平进程的符号,那么,单边撤离行动也在实施‘中东路线图’”。李伟建指出
,单边撤离行动的重大意义在于,它使在争取和平道路上巴以双方冲突的矛盾性质发生了变化,过去是“零和关系”:以色列要消灭巴勒斯坦,巴勒斯坦要赶走以色列;现在双方都接受了“共存”理念,即,在共存前提下,为己方争取最大的利益。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巴以有过不同层面的和平方案。1993年,拉宾与阿拉法特签订的“奥斯陆协议”,确立了“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其中提到加沙自治权利,2000年,巴拉克提出过具体的一揽子计划,涉及永久地位、土地交换比例等。克林顿试图让阿拉法特和巴拉克在美国戴维营签下协议,但阿拉法特拒绝了;2001年,沙龙当选后基本否认了“土地换和平”原则,提出了“安全换土地”,将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定性为“恐怖组织”,加快修筑隔离墙,并将阿拉法特边缘化;美国发动

伊拉克战争后,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强烈,原因之一是美国在处理阿以矛盾时偏袒以色列,2003年,美国对沙龙施压,同时提出了“中东路线图”,设立了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原则;与此同时,巴以主张和平的民间人士提出了操作性很强,而且双方均作妥协的“日内瓦协议”牷沙龙权衡再三,选择了单边撤离加沙,这是保障以色列安全和通向和谈必须迈出的第一步,也是代价最小的一步,沙龙意在放弃加沙以此扩大和巩固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点。李伟建称之为“丢车保帅”行动。对于沙龙的单边行动,巴勒斯坦起初强烈反对,但是务实的阿巴斯最终还是接受了。

  李伟建分析,接下来的加沙将接受内部稳定、恢复经济、和以谈管辖权等问题的考验。

  尽管如此,以色列从加沙的单边撤离行动,毕竟是巴以较量过程中巴勒斯坦取得的小小成果,具有现实意义,但必须明白,这只是按“先易后难”原则解决的容易部分。今后巴以较量的方式仍将是谈判和冲突相互交替,只是这种较量将日趋务实、理性,因为巴勒斯坦内部的极端组织也在转型,愿意参加到内部政治进程中。

  李伟建预测,巴以未来可能的结局取决于以色列做多大让步,巴勒斯坦能接受多少,鉴于目前巴以实力的对比,最终结局只可能是与过去相比的相对公正、相对合理。(作者/李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