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夏秋季节如何防治疖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04 解放军报

  夏日高温之下,各类脓肿、结疥、皮肤溃烂等患者增多,南京军区南京总

医院伤口护理中心一个上午就接待了60多名此类患者。而其中以疖肿患者居多。某部一名战士因臀部疼痛不能坐,不能正常行走前来伤口护理中心就诊。经检查发现,该战士臀部坐骨结节处生有一鸽蛋大小的疖肿,后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疖肿切开引流,脓液似喷泉涌出,引流后战士痛感减轻。随后定期到伤口护理中心接受伤口治疗,两周后愈合。

  该院伤口护理中心伤口护理师、副主任护师蒋琪霞介绍说,每年夏秋季节,均是此类病人发病的高峰期,多时一天有5位病人要切开引流。主要部位有臀部、背部、颈部、耳后、腹部、腰部等,切开引流后需休息3—5天,成为影响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疖肿是皮肤单个毛囊及所属皮脂腺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夏秋季节气温较高,

人体的代谢加快,皮脂腺分泌旺盛,易堵塞毛孔,金黄色葡萄球菌乘虚而入;而此时频出的汗液中,又富含蛋白质和脂肪酸,成为细菌生长的良好培养基。因此,疖肿的发生多集中在夏秋季节。

  如何避免疖肿发生?首先要调整好睡眠和

饮食,生活规律;二要多喝水,以凉开水和淡茶水为主。三要勤洗澡,尽量用弱酸性肥皂或洗浴液,温水洗澡,避免刺激皮肤。注意不要将皮肤擦得通红,任何机械性损伤都会使皮肤遭受感染。浴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皮肤即可。四要穿透气吸汗宽松的棉质衣服,一旦被汗浸透,要及时更换。

  一旦出现疖肿如何处理?蒋琪霞副主任护师说,皮肤任何部位出现红肿热痛,都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正规处理,切忌自行涂药,尤其是红汞、龙胆紫,对伤口有毒性,易引起痂下积脓。今年以来,伤口护理中心已处理了几十例此类痂下积脓患者。有的患者用中草药处理1月有余,疖变成了痈(多个毛囊和皮脂腺感染),处理起来极为棘手,还增加了感染机会。(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