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传闲话不听“小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00 解放军报

  一个单位有无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影响到内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风气建设,也影响到每个同志才能的发挥和个人的成长进步。有的单位领导之间、官兵之间发生疙疙瘩瘩的事情,想不到一起,干不到一块,甚至造成矛盾激化,往往与好事者爱传闲话、当事者听信“小话”有关。闲话、“小话”,乃流言蜚语,最易破坏团结,挑起事端,引起对立,伤害感情,造成内耗。

  构建

和谐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用善良、正义、
诚信
、友爱维系社会的安定。没有安定的环境,什么事都干不成。而社会的和谐,有赖于每个集体内部的协调,没有这些作支撑,社会不可能安定有序、和谐发展。所以,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从治理“小环境”、处理好人际和谐入手。捕风捉影传闲话、制造流言蜚语,则是与人际关系和谐明显抵牾的不和谐行为。

  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有的人之所以爱传闲话,一则属于用心不良,惟恐天下不乱;二则为了拉帮结伙,结党营私。说到底都是道德品质上发生了“霉变”。有的人爱听“小话”、偏听偏信,除了辨别能力不强之外,也与心胸狭窄、斤斤计较有关。古人讲,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心要

光明,量要阔大,志要果毅”,流言蜚语在他面前自然不会有市场。

  俗话说,流言止于智者。对听到的话,一定要反复掂量,多问几个为什么,不给流言蜚语以传播的空间。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对本单位风气的形成影响很大,更需要从自身做起,抵制闲话,不信“小话”,净化一方空气。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重修养、讲大度,与人相处顾大体、重大节,而不因小事耿耿于怀。假如,稍有不遂就记私仇、报私怨,那样只能把自己孤立。止谤莫如自修。要防止别人闲言碎语,关键是自身站得直、行得正。再一方面,还要重感情、讲信任。感情是交往的纽带、共事的基础,也是将周围同志团结在一起,形成坚强集体的“粘合”因素。要善于团结同志,特别是对那些曾与自己红过脸、有过误会的人,更要主动接触,消除隔阂,密切关系,共同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干事业的和谐环境。(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