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方发展雄风2E导弹体现反制作战战略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7:00 国际先驱导报

  从实验看,“雄风2E”仅发射成功一次,距离技术定型还有相当大的一段差距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郑国良报道 近日,一则“台军“雄风2E”导弹部队已经成军”的消息被台湾媒体热炒,尽管随后被台“国防部”否认,但仍能看出台湾战略导弹部队的建制步伐正在加快。台湾在“雄风2E”导弹上的发展,是陈水扁一贯坚持的所谓“决战境外”的战略思想的体现。台北“中央社”16日报道陈水扁提出的“国安报告”即将定稿,未来“
国防”将采用“反制作战” 观念。

  “成军”消息自相矛盾

  “雄风2E”是一种远射程、亚音速、攻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长相”、性能等同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极其相似。““雄风2E””弹长6.25米,直径约0.5米,可携载500公斤重的弹头,射程为873至1249公里。媒体引述军方权威人士的话称,“雄风2E”巡航导弹已经装备部队,是台军第一个成立的战略部队,性质类似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二炮部队。依据台“国防部”规划,未来导弹司令部将成立三个导弹中队,每一个中队配置部署18至24枚巡航导弹。但是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刘志坚却突然表示,“该报道纯属臆测,国防部不予置评”。

  为什么台湾军方会抛出如此前后矛盾的论断?台军战略导弹部队真的成军了吗?

  雄风导弹是否已经成军装备部队的答案不难找到。要知道台“中山科学院”研发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雄风2E”在2004年的2次试射都告失败,为什么到了2005年8月份,这个武器就已经装备成军了?从军事装备的实验上来看,“雄风2E”仅仅发射成功一次,距离技术定型还有相当大的一段差距。可以看出,“雄风2E”成军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那么为什么台军方要先放出风来再否认?专家分析,很可能是台军针对大陆近期军演的“威慑”举动。但该消息抛出后又担心民众认为“既然已经有了战略武器,为什么还要大规模军购”,从而影响军购案进行,于是赶快“收口”。

  美国乐观其成?

  实际上,台湾军方拥有巡航导弹已经在技术上没有任何瓶颈了。台湾军方的巡航导弹计划,是在其反舰导弹雄风系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实台湾军方在20世纪90年代,就在美国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对当时刚刚开发出来的雄风2型导弹进行了增程实验,当时的最大射程达到300公里。台湾“中研院”也在90年代末成功开发了小型涡轮增压

发动机,从理论上来看,已经解决了巡航导弹的航程问题。

  从精度上来看,台湾在2003年左右向美国购买了大比例的卫星定位数据,并且利用这些数据开发了自己的导弹精度定位设备,已经解决了定位问题。只不过由于台湾技术的问题,一名台军高官曾无奈地透露,““雄风2E””型巡航导弹目前射击精度极差,误差居然在1000米以上。他还特别指出,台军缺乏有关大陆的军事资料,美国方面又不愿意提供,惟恐影响两岸军事平衡。

  观察人士注意到,台“国防部”对“雄风2E”成军只是表示“不予置评”而不是否认,该部队的建制也应该在进行之中。如果台湾媒体报道属实,将部署于第一中队的雄风导弹,射程近1000公里。日后部署在第二中队和第三中队设定的导弹目标射程是2000公里。同时,台军导弹部队采用移动部署,以防被“一窝端”。

  台湾媒体还指出,美国对“雄风2E”成军表示乐观其成,“只要台湾不发展核武美方就不管”。

  台军贯彻陈水扁“反制作战”

  台湾在“雄风2E”导弹上的发展,是陈水扁一贯坚持的所谓“决战境外”的战略思想的体现。台北“中央社”16日报道陈水扁提出的“国安报告”即将定稿,未来“国防”将采用“反制作战” 观念。

  台湾“国防部”去年就向台湾“立法院”递交了《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计划报告书》。其中以很大的篇幅向台当局汇报说,台军要专注于巡航导弹等关键武器的研制。以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为主的研究机构,积极研制、发展能打到大陆的巡航导弹,以应对大陆的“导弹威胁”。

  同时,由于外界报道宣称,中国大陆已经完成了“红鸟”和“

东海”两个系列的巡航导弹研发并且装备部队。这让台军感到日益不安,更加快了开发“雄风2E”和装备部队的速度。

  但是要看到台湾所依仗的只不过区区几十枚巡航导弹,甚至在精度上还有近千米的误差,其实不能对两岸大局产生质的变化,陈水扁要想凭“雄风2E”要挟大陆,可谓打错了算盘。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