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左右为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21日电 综述:美国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左右为难

  记者 杨晴川

  不到一个月前,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凯西披露了五角大楼正在考虑从明年开始大幅裁减驻伊美军兵力的内情,美国舆论也普遍认为撤军终究不可避免。但美国政要却对此
三缄其口,军方规划人员也表示要做好将现有驻军规模保持到2009年的准备。这些看似矛盾的现象反映了在内外重重压力之下,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正面临左右为难的困境。

  美国

总统布什在本月12日召集内阁国家安全班子开会研究伊拉克问题后表示,所谓明年撤军的说法只是“猜测和谣言“,而他反对在“任务完成之前撤军”。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近日也表示,目前无法确定美军从伊大规模撤出的时间。这需要视伊安全局势、政治进程以及伊安全部队的能力而定。

  尽管如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的撤军计划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布什政府在撤军问题上正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巨大压力。

  首先,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与日俱增,使国内要求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政府面临的政治压力逐渐加大。据统计,驻伊美军目前每天平均要遭受70次袭击,仅从8月份以来已有40多名美军阵亡。而自美国发动伊战以来,美军死亡总数已接近1850人,另有数千人受伤。伤亡人数的不断增长使美国民众的厌战和反战情绪不断上升,对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问题的信任度逐渐下降。

  尽管布什在撤军问题上至今没有松口,但随着明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他不能不考虑反战民意对共和党执政地位的影响。前国务卿基辛格近日也警告美国政府不要在伊拉克陷入难以自拔的越战式泥潭。

  其次,从纯军事的角度而言,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事旷日持久,人力紧张和士气低落也是不争的事实。美国退役将军麦克卡弗里在今年6月受军方委托考察驻伊美军情况后于7月18日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警告说,伊拉克战争已将美军推向“崩溃边缘”。如果驻伊美军到明年秋季不把目前17个旅的兵力减少5到7个旅(约2、3万人),整个美军的正常运作将难以为继。

  然而,伊拉克局势的现实和美国在中东的长远战略图谋又使得美军一时无法脱身。

  拉姆斯菲尔德多次表示,希望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够迅速从美军手中全面接管防务。然而,伊部队的现状却差强人意。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佩斯在一份报告中说,目前仅有极少数伊军能够在没有美军帮助的情况下抵挡地下武装。在美军所谓“有战斗能力”的14.5万名伊军士兵中,5万人还没有编组成军,5.5万人拒绝与地下武装作战,少数能够作战的部队也与地下武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美军大举撤离,伊拉克新军根本无法控制局面。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五角大楼尽管希望削减驻军,也不得不准备在今年秋天向伊短期增兵,以确保伊今年下半年宪法公决和政府选举期间的安全。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伊拉克及中东的长远战略也要求保持相当规模的军事存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军方内部一份研究报告建议美国在伊建造4个相当于小城市的大型基地,以便美国能够永久控制伊拉克这个中东战略要点。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在撤军问题上进退两难的被动局面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早就注定的。《华盛顿邮报》记者帕克尔说,这一困境反映了这场战争本身的不确定性和布什对于什么才算是“胜利”缺乏明确定义。布什一方面声称一旦“取得胜利”,美军在伊拉克“一天也不多留”,另一方面伊局势的严峻现实又无法让他说清美国何时才能脱身。(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