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回眸:中国共产党与少数民族的抗日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45 人民网

  陈夕

  

抗日战争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进行的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全民族的抗战中,少数民族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理论、方针和政策,广泛动员全国各少数民族参加到抗日斗争中来。中国共产党成为各少数民族参加抗日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核心,这是我们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
中流砥柱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动员全国各民族共同抗战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不仅使汉族、也使各少数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只有动员全国各民族团结起来共同抗战,才是中国救亡图存的正确选择。中国的少数民族虽然占全国人口总数不到10%,但分布极广,遍布各个省市和边疆地区。因此,如果没有少数民族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形成全民族抗战的局面。

  动员少数民族参加抗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因为少数民族本身是重要的抗日力量,还因为日本侵略者“正在利用我们国内民族间的矛盾,进行各种挑拨分裂的阴谋活动”。如果不粉碎日本侵略者这些分裂中国的阴谋,不仅无法充分动员少数民族参加抗战,而且可能给抗日斗争带来消极影响。

  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争取抗战胜利必须把中国民众的力量(包括少数民族的力量)动员和组织起来,进行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召开洛川会议,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实行“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包括“动员蒙民、回民及其他少数民族,在民族自决和自治的原则下,共同抗日”。1938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针对“敌人已经进行并还将加紧进行分裂我国内各少数民族的诡计”,当前的任务“就在于团结各民族为一体,共同对付日寇”。

  党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

  动员各少数民族共同抗日,必须制定出适合中国民族状况的政策。在抗日战争期间,党在民族工作的理论和政策上着重解决了以下三个问题:

  科学地分析少数民族面临的各种矛盾,提出了正确处理这些矛盾的方针。全面抗战开始后,各少数民族面临着三种矛盾,即少数民族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少数民族同

国民党大汉族主义的矛盾以及少数民族内部下层民众与上层封建统治者之间的矛盾。首先,
中日
民族矛盾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因此,把反对日本侵略者作为头等任务,是党的民族工作的基本方针。其次,少数民族同国民党大汉族主义的矛盾是妨碍少数民族参加抗日的重要因素。所以,必须按照民族平等原则,实行各种民主改革,激发少数民族抗战和生产的热忱。另外,少数民族内部上层统治者与下层民众之间的矛盾也必须正视。党要求不仅应团结少数民族下层的广大群众,也要积极争取少数民族上层参加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来。中共中央对上述三对矛盾所作的分析和制定的方针,为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开展民族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强调把民族平等和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强调,应当“允许蒙、回、藏、苗、瑶、彝、番各民族与汉族有平等权利,在共同对日原则之下,有自己管理自己事务之权,同时与汉族联合建立统一的国家”。党的六届六中全会还全面叙述了关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主张。陕甘宁边区先后在盐池县、新正县和陇东的回民聚居区建立了几个民族自治乡(镇)。1945年,还在伊克昭盟南部建立了一个蒙古族自治区。这些民族自治政权的建立,不仅在当时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为新中国成立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累了经验。

  制定一系列尊重少数民族、保护少数民族利益的具体政策。中国共产党重视少数民族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解放和发展。保障少数民族拥有参政权,不仅让他们平等地参加选举,而且在选举中给予特殊的优待;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经济利益,发还被军阀强占的土地归他们自己管理,没有土地耕种者可以“领取公地或公荒(地),并可依法取得土地所有权”,保障少数民族营业上的自由;尊重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宗教和习惯。这些政策的制定与贯彻实施,使少数民族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切身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因而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斗争。

  全民族抗战的伟大胜利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各少数民族人民与汉族人民一起,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胜利。

  在东北,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朝鲜、满、鄂伦春、达斡尔、赫哲、鄂温克、锡伯等少数民族的支持下,开辟了抗日游击区,牵制了侵华日军的大量兵力。在内蒙古,党领导和创建了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有力地牵制了日本侵略者西进的企图。在西北,陕甘宁边区的回族和蒙古族群众建立了自己的抗日武装力量。在冀中,马本斋领导的著名的回民支队歼灭了日伪军3.6万余人。在海南岛,黎、苗等族人民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建立了多块抗日民主根据地。在西南,苗、瑶、毛南、仫佬、京等广西各族民众组成游击队,同日军展开了顽强的战斗。云南各族民众还为中国远征军和盟军担负了供应、运输和战勤等任务,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各少数民族表现出高度的抗日积极性和空前的民族凝聚力。在抗战中,少数民族参加斗争的人数之多、地域之广、斗争之深入,在中华民族反侵略战争的历史上都是空前的。抗日战争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汉族与少数民族团结战斗、争取共同胜利的领导核心。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