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奇!用头“打”篮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6:22 解放军报

  某通信总站微波站驻守在渤海深处的一个小岛上。小岛面积只有0.14平方公里,站里常年有五个官兵值勤。由于岛的面积很小,加之条件有限,岛上的活动场地仅有半个篮球场,一个篮球架。可在前几年,这些也只是微波站里的点缀和摆设。为什么呢?在这个岛上打篮球有不少烦恼:人少不说,打篮球时不敢使劲,传球时稍一用力,对方如果没接住,篮球就会掉到海里。去年3月初,刚分配上岛的新兵周海滨想出了一个在海岛上玩篮球的好点子——用头顶球进篮。他们将篮球架降低,使篮筐离地面只有1.8米高。比赛时,他们分成两组,
每组两个人(岛上仅有的五个人中必须始终留下一个人值勤)。开球后,发球用头顶,传球、接球、投篮都用头。由于只有半个篮球场,场地小,篮筐相对矮一些,因此进球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及。但要把球顶进篮筐内,也并不容易,不仅要有过硬的头功,还得有过硬的腿功。因此,大家业余时间就不停地练摆头,练弹跳,无形中提高了球技,还增强了身体素质。

  这个总站大部分的连队、哨所都驻守在山沟、海岛,条件艰苦。但官兵们利用驻地的自然资源,开辟场地,自创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愉悦了身心,健壮了体魄,自得其乐。这不,六营二连还有个用渔网拦起的足球场。

  二连常年驻守在深山沟里,找一块开阔的平地很难。官兵们就在半山坡上开辟出一块只有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坡地足球场,并打上了木桩,架起了球门。每逢周末,连队都要在这个小足球场上组织一场球赛。为了防止足球踢下山沟,连队便从山下老乡家买来破旧的渔网,每次比赛时由几名战士在靠山坡一边拉起一道“防护网”,化解了好多次“险情”。官兵们在踢球的过程中还要对球的方向作出及时判断,脚力因此有轻有重,既避免了球落入山沟,又锻炼了反应能力,这“网中足球”还别有一番体验。(来源:解放军报第1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