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作战保障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20:16 中国国防报

  孟宪民

  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较之机械化战争有许多新的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使军事思想、作战方式、编制体制、军事训练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也使作战保障活动显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保障重点将围绕夺取制信息权展开

  在信息化战争中,争夺制信息权的斗争将异常尖锐、激烈,并贯穿于作战的全过程。战场上的主要作战活动将不是像冷兵器和热兵器战争时代那样处理物质和能量,而是采集、传输和使用信息。因此,信息化战争中的保障活动,将紧紧围绕着夺取和保持制信息权而展开,即从热兵器时代以供应弹药、油料,维修飞机、坦克、大炮和舰艇的机械部分为主,逐步向以供给信息化武器装备及其零配件、维护各种计算机等信息设备,建立保障信息数据库等为主转变。

  保障编成将趋向综合化,配置分散化

  兵力部署分散化,是现代战争发展的一大趋势。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时,每平方公里部署兵力平均为404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每平方公里的兵力平均为36人;1973年的阿以战争中,降到25人;到了海湾战争时,每平方公里部署的兵力只有2.34人。可以预见,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随着战场更加透明、杀伤破坏力更大等,兵力密度将进一步缩小。在此情况下,保障部队的编成将会趋于综合化,配置分散化。就编成的综合化来说,未来投入战场的部队编成虽然变小了,但保障方面的需求一点也没有减少,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就需要将供、救、运、修、储等各种保障力量进行综合编组,使其具有各种保障能力。就配置分散化而言,由于保障活动是为部队作战服务的,其部署必须与作战部署相适应,因而在作战部署分散化的情况下,保障部署也必然要求分散配置。

  保障方式将是诸军兵种联合的一体化保障

  在信息化战争中,先进的指挥控制手段,使指挥机构能够在更大的空间和更短的时间内控制各参战的军兵种部队,甚至能控制到某个具体的武器或个人。因此,信息化战争的一体化和联合化程度将大大提高。这也将促使保障活动变成诸军兵种的一体化联合保障:一方面,一体化的联合保障,将打破各军兵种之间的界限,从整体上优化配置和使用各种保障力量,进而提高整体保障能力和保障效率;另一方面,在信息化战场上,网络这一纽带不仅把诸军兵种的保障力量连为一体,而且把民用和军用保障力量连在一起,这为诸军兵种一体、军民一体的一体化保障创造了有利条件。

  保障力量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威胁

  在信息化战争中,各种先进的远程攻击性武器将对保障部队的生存造成严重的威胁。以硬杀伤性武器为例,像制导炸弹、制导炮弹、制导子母弹、巡航导弹等不仅射(航)程远,而且精度高(飞行上万公里的导弹,其命中圆概率误差小于30米,采用末端制导的中程导弹,其命中圆概率误差仅为10米),威力大(如一枚子母弹的杀伤力相当于2000~3000吨梯恩梯当量的战术核武器。用于打击地下目标的钻地导弹,可在穿透30英尺钢筋混凝土或100英尺的土层后爆炸),目标一旦被发现,就意味着被摧毁。因而,战时无论是后方的地面保障目标(如机场、港口、铁道枢纽、桥梁、仓库等),还是地下目标(如洞库、地下指挥所、

医院等),都将面临严峻的生存的威胁。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