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来自显赫家族 伊朗新核谈代表很难对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41 环球时报
来自显赫家族伊朗新核谈代表很难对付(附图)

2005年4月24日,拉里贾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余火

  伊朗与欧盟的核谈判又进入了艰难阶段,几天前伊朗重启了铀转化活动。偏偏就在此时,总统内贾德8月15日又任命保守派代表人物阿里·拉里贾尼取代了温和的哈桑·鲁哈尼,担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

秘书,全权负责核谈判。人们担心,这位强硬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将为谈判增加更加难以调和的因素。

  -名震朝野的显赫家族

  拉里贾尼1957年出生在

伊拉克。其家族十分显赫,众多家族成员都是宗教界和政坛响当当的人物,家族能量名震朝野。

  拉里贾尼的父亲是大阿亚图拉(伊斯兰教什叶派最高头衔),在什叶派圣城库姆和纳杰夫的宗教界名望甚高,论宗教资历甚至不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之下。他的岳父也是阿亚图拉,在德黑兰宗教界颇有影响。拉里贾尼有3个兄弟,马哈茂德·贾瓦德是著名的保守派议员,曾任副外长,现在是司法副总监;萨德赫是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负责审议议会通过的法案是否符合伊朗宪法及伊斯兰教法;法泽尔是位资深外交官,现任伊朗驻加拿大使馆文化参赞。

  显赫的家族背景使拉里贾尼本人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保持着极为密切的私人关系,是哈梅内伊的密友。1994年,他被哈梅内伊任命为伊朗声像组织主席,一干就是10年。2004年,拉里贾尼迫于改革派的压力辞职后,又被哈梅内伊以个人代表身份任命为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最高领袖的器重使拉里贾尼的政治影响力得以延续。

  -保守派的“伟大战略家”

  拉里贾尼大学时读的是数学与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受其岳父影响,他对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最终在德黑兰大学取得了西方哲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拉里贾尼是一位坚定的伊斯兰革命者,两伊战争时曾出任革命卫队副总司令。很快,他就意识到,要想保卫革命成果,必须保持伊斯兰的文化特性,而不能只靠枪杆子。两伊战争后,他开始活跃在文化领域,并在拉夫桑贾尼政府中出任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

  拉里贾尼的极端保守主张着实让改革派前总统哈塔米头痛了一阵子,两人多次发生冲突。哈塔米执政期间,伊朗新闻自由有了很大发展,新创立的各种报刊达数百家。但拉里贾尼领导的广播电视领域始终是改革派难以攻入的禁区,声像组织成为保守派的文化宣传堡垒。为此,保守派将他视为对改革运动进行稳步有效镇压的“伟大战略家。”

  -强硬难缠的谈判对手

  这样一位强硬的保守派人物出任核谈判首席代表,令欧盟惊呼:一位强硬、难缠的谈判对手来了!

  “美国必须在双赢的政策上与伊朗发展关系,而不是你输我赢”,“如果希望谈判能使伊朗放弃核技术,那纯粹是浪费时间”———这就是拉里贾尼的宣言。

  他还多次批评前任鲁哈尼在谈判中太过软弱。当2004年11月,伊朗按照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暂停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以避免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时,他公开抨击鲁哈尼,称这样的让步简直就是“拿

珍珠换棒棒糖”。内贾德在对拉里贾尼的任命函中要求他“作好准备,作出正确决定以捍卫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人们关注的是,这位新面孔能在捍卫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把伊朗核问题引向解决的彼岸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