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提出所谓“四阶段” 陈水扁又掀“台独”浊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8: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来,陈水扁的“台独躁郁症”再次发作,提出了所谓的“中华民国四阶段论”,说什么“‘中华民国’与台湾是划上等号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治分立、互不隶属,是不同的两个‘国家’”云云。陈水扁企图以激进的“台独”炒作,为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困境和自身权力危机解套。

  8月2日,陈水扁提出了所谓的“中华民国四阶段论”,8月6日在“台联党”成立4周年
的大会上就处理两岸事务又提出了所谓“一个原则、三个坚持、五个反对”;8月9日,在接受俄国媒体采访时又说,“‘中华民国’与台湾是划上等号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治分立、互不隶属,是不同的两个‘国家’”云云,从而掀起了又一波“台独”浊浪。

  间歇性发作的“台独躁郁症”

  纵观陈水扁上台5年多来的所作所为,实现“台独”一直是其念兹在兹的头等大事。虽然其对“台独”的推动时疏时骤,但是总体上来说,他的“台独路线”一直没有改变,推动“台独”的步伐也未曾停止。

  但是,由于大陆对“台独”势力的遏制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台独”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目标与现实的巨大落差形成了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的焦躁。情郁于中,必然发之于外。每隔一段时间,陈水扁的“台独躁郁症”就会间歇性发作:2002年他提出了“一边一国”论;2003年提出“正名制宪”;2004年大选期间,“台独”言论更是甚嚣尘上。大致看来,陈水扁的“台独”政策呈波浪式向前推进,一浪高过一浪。

  “台独躁郁症”的间歇性发作造成了台海局势的间歇性紧张。一旦大陆、美国及台湾岛内的反“独”压力纷至沓来,则陈水扁的“台独”政策就进入暂时的蛰伏期,为下一阶段又一次发作积蓄能量。

  在两次“台独”高潮间歇期里,民进党当局则不遗余力厚植“台独”发展的土壤。一方面,修补与美国的关系,争取美国对“台独”的支持,以达到联结美日、挟洋自重、共同对抗大陆的目的,并企图将祸水西引,挑动起大国之间的对立,趁机从中渔利。

  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积极与大陆和岛内的反“独”力量争夺台湾民众。他们一直不放松“渐进式台独”的步伐,通过诸如修改教科书、正名等动作,以“台湾意识”为名向台湾民众灌输“台独意识”,企图割断大陆与台湾的历史文化脐带,改变和磨灭中国认同;欺骗台湾民众,宣扬大陆“打压台湾”,不断将大陆污名化和妖魔化,挑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在国际反“独”促统的大环境下,逆势营造适合“台独”生存的小环境。

  比较陈水扁的讲话,前后抵牾、昨是今非的情况所在多是。用胡言乱语的方式,指东打西,不断转移问题的焦点,并在这个过程中混淆民众的意识,利用媒体对民众进行轰炸,造成心理疲劳,进而形成对“台独”的“集体无意识”,从而放松对“台独”的警惕,实现减少“台独”阻力的目标。

  对“台独”的工具性运用

  “台独”议题对于陈水扁来说,兼具价值性取向与工具性取向两重功效。就最近的情况来看,其工具性取向越来越明显。这次陈水扁“台独躁郁症”发作,就是企图以激进的“台独”炒作,为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困境和自身权力危机解套。

  连宋访问大陆时与祖国大陆形成的加强两岸交流的具体措施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操作阶段。特别是近期祖国大陆不断对台湾人民释放出的善意,更是令民进党当局手忙脚乱,陷于不可不应与无可善应的两难困境。以祖国大陆开放

台湾水果零关税销售一事为例,民进党当局如果不应则会引发台湾南部农民的不满,而应则担心自己的“根”被挖掉。所以,民进党当局只能以“防止统战”、“防止台湾农业技术外流”等老调进行政治层面的抵挡与敷衍,但效果显然不佳,已在台湾民众中引起了相当的不满。民进党已经失去了两岸关系上的议题主导权。

  反过来说,即使民进党当局以各种借口进行阻挠,也无法阻挡两岸交流的大潮。一味阻挡反而只能导致民进党当局在两岸议题上更加被动。情急之下,陈水扁又祭出了“台独”的法宝,无非是想以攻代守,吸引民众的视线,帮助民进党摆脱目前的尴尬处境。

  “台独躁郁症”发作的另一个诱因,是陈水扁对自己在民进党内地位逐渐被弱化的危机感。由于陈水扁不能再连任“总统”,所以这个位子早已被虎视鹰瞵,有意者纷纷为自己的“总统”之路积极布局,大有枕戈待旦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水扁这位过气的“总统”被后来的竞争者抛开是必然的。再者,陈水扁一贯出尔反尔,诚信荡然,不但岛内泛蓝民众对其不齿,就是泛绿民众也多鄙视之。这也使得民进党后来的竞争者小心保持与陈水扁的距离,以免对自己的支持率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一直视权力为生命的陈水扁来说,这几乎是不可忍受的。因此,他此时又抛出激烈的“台独”言论,就是要争夺两岸关系上的议题主导权,同时也拉拢“台独”基本教义派,巩固自己的权力,向民进党内部宣示其地位的不可动摇性。

  “台独”成了民进党的包袱

  陈水扁和民进党是“台独路线”的最大受益者。相当长时间以来,利用统“独”议题,挑动族群矛盾,打击政敌,成为民进党骗取台湾民众信任、廉价获取选票的最简捷和最有效的手段。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形成了一个推行“台独路线”的既得利益集团,也因此而形成了民进党内部对于“台独”意识形态挂帅的固化思维。

  但是,在近年以来两岸你来我往的过招中,台湾主流民意已开始发生变化,希望两岸交流成为台湾民众的最强音。自今年连宋访问大陆开启了两岸交流的新局面以来,这种变化趋势更是进一步加快。换句话说,以两岸对抗为表征的“台独路线”已经渐渐失去生存土壤,民进党对两岸政策的重新检讨和政治理念的转型已经悄然来临。

  然而,民进党当局似乎还不愿去直面这些变化。在惯性思维的作用下,阻挡两岸交流、继续意识形态挂帅的仍然大有人在,不相信“台独路线”动员力已经失效者也大有人在。选民的生计对他们来讲并不重要,他们宁可相信“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的选票

神话。这就是陈水扁持续推动“台独”、不断升高两岸对抗的最主要原因。

  韩非子说,“夫弹痤者痛,饮药者苦,为苦惫之故不弹痤饮药,则身不活,病不已矣。”要想让民进党认识到“台独”是其发展的负资产,进行政党理念的转型,看来少不了遭受几次沉重打击的经历。在此之前,陈水扁和民进党“台独躁郁症”的间歇性发作会不断持续下去,而且可能会变本加厉。对此,世人应该有清醒的认识。(陈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