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走进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18日电 (记者曹智)金角湾,是深嵌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陆地之中形似角状的海湾,水深岸陡,是天然的优良港湾。

  走进金角湾,也就走进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远远看见公路旁边有一栋显得有些陈旧的灰色大楼,大楼顶端密布着各种天线。这里就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个三面临海的城市。它濒临日本海,控制鄂霍茨克海,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太平洋舰队新闻联络官伊格宁海军中校介绍说,终年不冻的远东良港——金角湾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心脏。闻名世界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就设在这里,其辖区从东北到西南长达5000公里。

  舰队司令部大门正对着军港码头。码头里锚泊着几艘巨型战舰,有“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勇敢”级导弹驱逐舰和“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等。

  漫步金角湾畔,极目所见,除了军舰,还有许多民用船只。伊格宁介绍说,199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成为开放城市后,以前驻扎在此地的军舰大部分转移到了临近的军港。现在这座城市已经成为旅游胜地。

  第二次

世界大战时赫赫有名的C56号近卫军潜艇,如今停放在舰队司令部一旁的红旗舰队战斗光荣纪念广场上,游人可登艇参观。
二战
时期,C56号潜艇曾远涉波罗的海,参加过莫斯科保卫战等著名战役。英勇善战的C56号共击沉敌舰10艘,重创4艘,功勋卓著。

  从港口往西行,是斯维尔特兰大街。在临街的太平洋舰队军官俱乐部里,我们一边喝着茶,一边听伊格宁介绍太平洋舰队的演变过程。

  太平洋舰队曾是仅次于北方舰队的前苏联第二大舰队。20世纪70年代顶峰时期,总兵力达13万人,拥有各种舰艇约700艘。苏联解体后,太平洋舰队的发展进入低潮,主要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均减少一半,没有了航空母舰。舰队人数也裁减到约6万人。

  随着俄罗斯国家经济的逐步恢复,俄海军实际军费的增长,太平洋舰队正走出低谷。经过编制调整后,太平洋舰队现下辖滨海区舰队,一个海军陆战师和舰队航空兵等。

  据伊格宁提供的资料,太平洋舰队目前主要兵力部署在勘察加半岛和滨海边疆区。其中,战略导弹核潜艇主要部署在勘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基地,那里可以不经过狭窄海峡直接进入太平洋;水面舰艇主要部署在滨海区舰队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基地。在兵力结构方面,有海上战略核力量、多用途潜艇、远洋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导弹部队和海军陆战队。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指出,太平洋舰队不仅在俄罗斯海军,即使在整个俄罗斯武装力量中都占有特殊地位,它是保障俄罗斯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工具。(完)

  最新进展

  中俄联合军演18日举行 俄军入驻中国军营(组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用最先进武器参加中俄军演

  中俄军演主角之一:俄军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用最先进武器参加中俄军演

  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俄空军部队启程前往中国

  俄军中俄军演舰队启航 参演部队尽遣精锐(图)

  中俄军演:俄军四大精锐王牌部队亮相(组图)

  俄军将派出1800名官兵参加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分析

  解读中俄联合军演:有战略考量反映政治军事取向

  联合军演的四大关键环节:指挥协同控制协调

  中国通过中俄联合军演可学习俄军长处(组图)

  俄政府通过俄中联合军演期间军队地位协议

  俄防长说他国没必要对俄中联合军演忧心忡忡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