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联合军演新走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9:10 解放军报

  赵冬 任剑

  21世纪以来,国际战略格局、安全环境急剧变化,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纵深发展,国与国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利益交汇点增多,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地区安全形势扑朔迷离。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联合军演将得到继续加强和发展。

  ●演习背景着眼从传统安全向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并重转变。联合军演产生以来,特别是冷战时期,重点着眼于应对威胁国家、民族生存的潜在战争,主要是加强军事同盟,深化军事合作关系,熟悉预定战场环境,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抵御共同敌人。

  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呈现出总体和平、局部战乱,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基本态势,世界各种力量重新分化组合,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因素不断增加,各种国际矛盾日趋凸显,整个世界处于深刻的变动之中。其中,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激增,成为严重影响国家、民族繁荣发展的突出障碍。

  为应对非传统安全新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参与联合军演,提高国际协作,共同打击和控制危机的能力,导致联合军演的作战目的将更加丰富多样,从单纯应付传统安全威胁,逐步向以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并重的方向发展,既要保障国家、民族的生存,又要促进国家、民族的繁荣和发展。

  ●演习指挥从协同型向一体化发展。演习指挥是联合军演的重要内容,也是达成演习目的的基本行动。科学合理的指挥体制和一体化的指挥机构能够大幅提高指挥效率,增进参演军队间的协调能力,充分发挥演习部队的作战潜能。经过长期摸索,联合军演已经形成了一些固定模式,指挥机构设置和职责权限划分逐步形成套路。

  但从总体上看,目前的联合军演指挥是基于应对传统安全威胁,是基于大规模、高强度作战的产物,指挥职权分散,各国军队的演习行动多由各自的指挥员指挥,具有明显的任务联合性质。在未来国际环境中,传统安全威胁比例下降,非传统威胁更加突出。而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分散、短促、突发的显著特点,对相关国家军队快速反应、协同动作的要求更高。联合军演的根本目的,是为未来的联军行动奠定基础。因此,提高一体化指挥水平,是对联合军演的必然要求。联合军演中实施一体化指挥,表现在演习指挥机构设置上,将打破按国别区分的旧模式,更加注重按作战需要设置统一的、具有较高权威性的综合指挥机构,实现决心计划、组织实施、指挥控制一体化。

  ●演习编组从独立编组向混合编组转变。作战编组是对参演力量的临时组合,也是联合军演演练的核心内容之一。科学合理的作战编组,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和功能聚合,有利于充分发挥部队的作战潜能,实现作战功能最大化。在目前的多边或双边

军事演习中,主要采取独立编组形式,即以各国参演兵力为单位单独编组,自成体系,条块分割。这种编组形式,限制了作战要素
重组
,限制了作战功能优化,难以实现作战功能最大化,降低了作战效益。在未来的联合军演中,将按照信息时代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本质要求,对参演兵力进行混合编组,不再按国别和体制编制进行规模性机械拼合,而是根据实际的作战需求,打破国别和军兵种界线,按各国参演兵力、各军兵种的作战特长和功能属性,进行效能性合力集成,形成多功能混编的新型联合部队,实现作战功能互补增效,作战要素集成贯通。

  ●演习行动从单一层次向全层次转变。目前,联合军演多数具有战略战役演习属性,动用兵力跨越多个军兵种,参演人员级别高。在战略层次,主要是深化双边多边互信,加强军队协调,建立协

商机制,规范危机处理程序,解析战略格局,研究确定战略对手;在战役层次,侧重于整体筹划和兵力战略机动,形成战役布势。单纯战术性质的联合军演不占主导地位,演练的科目小,影响也比较小。信息化局部战争条件下,伴随一体化联合作战不断向战术层次延伸,战役战斗界线淡化,战斗将对战略产生更加直接的影响,联合军演也将逐步由单一的高层次向战略战役战术全层次发展,把战略决策、战役指挥和战术行动紧密联接,形成首脑决策到发射平台的无缝联接,多级同步决策、整体联动,使联合军演既体现战略思想和战略动机,又展现作战能力和战斗技能,既能演练战略战役指挥,又能演练战术协同配合。

  ●演习保障从自我保障向联保共享转变。保障是为军队遂行演习任务而采取的各项保证性措施与相应活动,包括作战保障、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精确高效保障是军队战斗力生成和保持持续作战能力的关键。联合军演,参演兵器种类多,机动距离远,地形生疏,环境变化大,对演习保障提出许多新的、更加高的要求。在目前的联合军演中,主要采取自行保障方式,各国军队保障自成系统,独立进行。即使有协作,也主要表现在保障设施的共用上。它一方面导致资源共享率低,投入多,浪费大;另一方面又容易出现保障不到位、保障不够数的尴尬局面。为有效克服这些弊端,在未来的联合军演中,除受装备安全保密和保障技术限制,必须进行自我保障的项目外,将主要采取联合保障方式,实行网络互通,信息共享,器材设备互用,以降低演习消耗,提高演习效益。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